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受洗見證〉走出傷痛,進入自由

2017年某場會議中,我咳嗽的不再是血絲而是一灘鮮紅的血。剎那間,金錢與權力在我心中如泡沫破滅。我只想趕快逃回家人和朋友身邊,我還有好多事情還沒有和他們一起做,還有好多話還沒和他們說!我還想為社會做點貢獻,我還沒跟很多人說我愛他們……我才不過三十歲啊!

見證|卜瑋伯


卜瑋伯弟兄(左三)因著認識耶穌,疾病得醫治、關係被修復。




對人的信任,崩解!


在接受主進入到我心中之前,我是一個充滿罪的人,跟聖經中的法利賽人和文士沒有絲毫不同,自義、刻意向人顯出外表的公義,然而心中滿是貪婪。學生時期長期被惡毒對待,所有想像得到的霸凌,我都有類似的遭遇。舉凡賞巴掌、班級性排擠、拳打腳踢都只是家常便飯。學校變成一個囚牢,每天如出一轍的生活一再崩解我對人的信任。被打的時候,我都會抓住霸凌者的手,請他們不要再打了,然而放開之後,他們還是如故。那旁觀的眾人,有漠視的,有興高采烈看好戲的,有獨善其身的,有吆喝助威的,透過與他們一次次眼神的對焦,我明白了,「這世界上,沒有超級英雄。」

父母長期失和,沒有陪伴在身邊,也在我的心裏造成許多極端和扭曲。從小我就學會安慰自己,常常說服自己我已經很幸運了,但說服過後常常反問自己真的幸運嗎?父母給我的社會教育相當成功,年紀輕輕就領高薪,受公司重用、於百大企業中破格晉升;廿五歲升課長,廿六歲晉升副理,不到三十歲已獲不同公司邀約擔任HR Head。我驕傲自大、不可一世,因為我常對自己說:「我與別人不同,我是憑自己的努力爬到現在這個位置。」

以為爬上高山,但怎知真相是走向低谷


2015年,一張X光片將我全部打碎。醫師囑咐我要小心,但我選擇逃避,極力用更大的金錢與權力來灌醉自己,直到2017年某場會議中,我咳嗽的不再是血絲而是一灘鮮紅的血。我當時天旋地轉:我到底怎麼了?發生了甚麼事?我看著抽屜裏的薪資單,看著開會的參與者都是協理、副總、總經理,看著底下自己帶了二十位同仁。剎那間,金錢與權力在我心中如泡沫破滅。我不斷發抖,心中只想趕快逃回家人和朋友身邊,我還有好多事情沒有和他們做,還有好多話沒和他們說!我還想為社會做點貢獻,我還沒跟很多人說我愛他們……我才不過三十歲啊!

這時候,上帝悄悄地做工了,回首過去三十年,上帝沒有一刻離開我的身邊。我的師長丁姵元老師遠在台灣,寄了一本陪讀書給我,在教會與職場繁忙奔波中,仍然堅持每週親自和我陪讀,從無一次缺席。讓我領受上帝的話,瞭解祂、放下自我並且相信祂。往後一年, 每到醫院做檢查,醫生的話不斷重捶我的心,那感覺就如同詩篇一○七篇10節中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被困苦和鐵鍊捆綁的感覺。每當有這種感覺,我就馬上禱告,趕快跟上帝說我的害怕,把生命交託給祂,對於祂所有安排完全折服,求祂安慰我的心。結果一直到開刀結束,手術都非常成功!

被上帝醫治與釋放,破碎一切的枷鎖


感謝天父在我人生最憂慮的時候,親自安慰我。我以為天父對我已經夠好了,沒想到祂對我的好遠遠超乎意料之外,並且醫治長期苦毒我的霸凌陰影。霸凌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我常常會想:是不是我不夠好,別人才會討厭我、欺負我?而我僅僅想跟人作朋友。得到醫治前,我有個習慣,常常偷偷翻開臉書,搜尋霸凌者的名字,看看他們過得如何?如果他們過得好,我會暗暗決定一定要過得比他們更好,我告訴自己不能輸給他們,更不能讓他們有機會傷害我。有時也有一股衝動,想對著螢幕中的他們大喊: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做!我到底做錯了甚麼!

有一天我對上帝說:「我想求醫治,我對祢有信心,可能也是走投無路了。」上帝突然感動我,給我足夠的勇氣,主動聯繫長期出現在噩夢中霸凌我的國中同學,在國中聊天群組所有人面前,告訴他我的感受,以及他和旁觀者對我長期的影響。也告訴他不論他過得好不好,我都要祝福他,希望他也過得好。感謝主對我的安排,那位國中同學親自邀請我與他用餐,將完整的兩個半小時全部留給我,回答我的疑問、聆聽我的感受。並且一次又一次誠摯向我道歉。那多次誠心誠意的道歉,似乎是一把鋤頭,一遍又一遍翻著心頭的硬土直到柔軟。甚至讓我懷疑若是換個立場,我是否也能做到像他這樣?

超過所求所想


那天用餐結束後,他還會主動關心我,有時候我真懷疑他才是那個虔誠的基督徒。正如以弗所書四章31-32節:「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上帝透過他讓我看見,原來這就是饒恕真正的感覺,好似在天空、海洋中徜徉,那麼地輕鬆。因憎恨帶來的苦毒也已離開了我的身體,讓我不得不感謝那位國中同學和我的上帝。

耶穌是一生摯友


這段出人意料的平安與饒恕,不僅幫助我脫離曾面臨的困難與苦境,也幫助我在婚姻感情上與伴侶相處,以及面對人生挫折,能夠不放棄對上帝的信心。未來的路還很長遠,我願一生與上帝相伴相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