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家庭主流化〉媒體界見證:鋪天蓋地的聲音裏,我只聽祢一個



從婚前不想生,到現在擁有三個兒女,夏嘉璐甜蜜地笑著說:「順服丈夫的心意,生養眾多,這是上帝的恩典。」 

見證受訪 / 夏嘉璐(TVBS新聞主播)
採訪整理 / 李若男

夏嘉璐姊妹從小生長在基督家庭中,外表出眾亮眼的她,在校成績一直保持著名列前茅,曾在高中時期擔任校儀隊隊長,氣質出眾的她所到之處,更是大家注目的焦點。然而,無論世界給她再多的角色或獎賞,她都認為,人太有限,她選擇回轉謙卑、聽主聲音。


接不接這個工作?祢說了算

「認識主,就是一輩子不斷地在經歷祂的同在。我真正感受到且深刻地被觸動,應該是從考慮是否接下『真情部落格』的主持工作開始。」歷經半年多的禱告尋求,猶豫是否要在主播檯之外,接下「真情部落格」的主持棒,是因為擔憂和惶恐自己在屬靈生命的不足和不配。後來,在一次烏干達牧師主持的特會中,上帝透過牧師傳講約書亞的信息、被聖靈充滿的經驗,以及牧師為她抹油禱告發生的奇事,她清楚明白上帝在回應她的禱告,因而順服接受主的帶領。

「透過節目中許多弟兄姊妹分享的見證,我發現自己的心比以前更柔軟,看待生活中的事情,開始會從上帝的角度去觀察和發現。」她也親眼看到了許多被主愛改變,活出新生命,或是因為單純倚靠上帝的信心而得勝的見證。

「黑道兄弟變弟兄、媽寶轉變為生命勇士,遭受疾病捆綁卻因信得救的見證……透過這些生命見證,上帝讓我一次又一次看見祂的奇妙作為。」夏嘉璐覺得,上帝彷彿也在對她說話,讓她找到了方向和答案。她清楚明白,能夠主持這個節目,「絕對不是憑著我的專業和才能,乃是主自己在其中動工。就像以斯帖記中所述,人若拒絕作上帝旨意的出路,上帝的旨意總能找到別的出路而通行,但他必在上帝面前被淘汰。所以我常常感謝上帝把我擺在這個位子,讓我可以在這份事工上有分。」

怎麼照顧我的家?祢說了算

夏嘉璐的先生──姚源明弟兄是在二人交往過程中,受到夏嘉璐及家人的影響進入教會,進而受洗成為基督徒。「這一切都是聖靈的工作,我只是把他帶入教會。」夏嘉璐說:「有時候我還滿羨慕他,聽了一片詩歌CD後當場淚流滿面,能有被上帝觸摸的經歷。」

由於新聞工作講究速度,夏嘉璐姊妹決定事情習慣的方式是又快、又直、又急,與先生溫柔體貼的個性互補,兩人在工作、照顧孩子的時間上都能相互協調達成平衡。「我們的婚姻中有上帝的祝福,二人有共同的信仰、建立小組團契,還有相同的運動習慣和興趣,真的很好!」兩人在婚前諮商過程中,就已經看到彼此之間較大的差異面向,了解彼此的價值觀,所以婚後的爭執、衝撞就減少很多,幾乎沒有發生過爭執。每天的禱告中,夏嘉璐姊妹總是感謝上帝給她一位那麼好的婚姻伴侶,「他總是提醒我在面對挑戰和困難時要交託給上帝,要恆切地禱告。」她發現先生相當有責任感,也佩服他在工作上的表現能力,同時又孝順父母,讓她覺得自己很幸運。

從婚前不想生,到現在擁有三個孩子的她,夏嘉璐甜蜜地笑著說:「順服丈夫的心意,生養眾多,這是上帝的恩典。」孩子是上帝賜下的產業,面對教養孩子的問題,夫妻二人總是彼此提醒要用上帝的眼光去看孩子的需要和重要性。「感謝上帝在教養孩子的路上陪伴著我們,隨時給我們提醒。」在這資訊繁雜的年代,夏嘉璐夫妻選擇不受世界的眼光影響,也不願被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衝擊而感到焦慮。「我們能給孩子的不是擁有金銀珠寶的幸福,而是在她們年紀這麼小時,就能擁有上帝信實的愛陪伴她們成長,這是我羨慕的。」

如何面對是是非非?祢說了算

身處複雜的媒體環境,夏嘉璐姊妹時而會接收到一些是是非非,面對時事議題,她基督徒的身分也會受到評論或批判,但她感謝主讓她「耳不聰、目不明」,留在上帝所賜的平靜安穩中,保有一顆不隨波逐流的心。

「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行為向上帝交代,這是一種個人跟上帝之間的關係。在不了解別人生長、生活環境全貌時作的批判、定論都是對當事人不公平的。」她覺得,人的問題很複雜,除非真的對對方相當了解,任何定論不見得都是正確的。所以她不去評論、批評別人,因為她認為每個人都是要自己對上帝負責。面對別人的需要,她選擇用聖經的話送給對方。「人實在很有限,只有在上帝身上才能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法。」

        常有人好奇,夏嘉璐如何能夠兼顧三種吃重的角色:新聞主播、人妻以及生養眾多的三寶媽?她微笑說:「我清楚知道,在每一條不是我選擇、卻是上帝要我走的路,必然有祂美好的旨意。我也願意謙卑跟從,順服主在我身上的計劃,專注跟隨,好好禱告,好好生活,好好愛我的工作、好好愛我的家人。」世界再大、風雨再強,每一天都活在主的愛裏,就是活在平安和盼望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