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透過緬甸短宣更認識上帝

不是我們多有能耐,而是祂親自將喜樂澆灌在我們當中……

見證│王品恩弟兄

▲進班教學中,小孩子認真上課的模樣

出發前,正面對期末諸多考試及報告,已經很疲乏了,想到短宣大部分活動及教學內容還有許多不確定,討論時間也有限,多重壓力下我有點後悔當初報名緬甸短宣。但就算在這樣的景況下,上帝依然是「耶和華以勒」的上帝,祂親自為我預備。

因為出發時間和期末考的時間衝突,我必須和學校老師協調。第一次和老師提的時候,他說沒有這樣的先例,可能無法批准;沮喪的我在臉書社團中,請同伴們代禱,自己也將這事放在禱告中,希望老師可以答應。然而,就在下週的課堂結束後,我再跟老師提到這件事,老師反倒幫我想辦法,讓我調到另外的班級提前考試!

再來,因為正臨服兵役的年紀,要出國必須先申請。我天真地以為,大學生可以不用申請,加上忙於期末考及報告,就忘了這件事。直到出發的前一天,才在網路上申請,沒想到竟意外地快速通過批准。這些在出發前就不斷經歷的恩典,更讓我確信上帝是恩典的上帝。

這次是我和另一位同工負責聖光高中的午會活動,要帶將近150位高中生;本來已經夠緊張焦慮了,出發前又因沒有充足的預備時間,只能硬把活動流程背起來,希望當天不會出差錯。殊不知到了當地,才發現我們和校方沒有溝通好,在時間調配上有問題,壓縮到只有一小時,原本的計畫完全被打亂,我深深地感覺到自己的無力,只能把一切交給上帝。活動正式開始後,又因設備不足,所以一開始帶孩子們唱詩歌時,完全是一團糟──身為敬拜團團員,這樣的狀況我完全無法接受──而且也因活動有許多欠缺考量的地方,導致整體都不是那麼順利。當天晚上開檢討會時,我覺得好挫折,很多原本的構想都被推翻。我心裏有個謊言,就是自己不夠好,也一直覺得被控告對短宣不夠忠心;於是晚上傳了代禱給在台灣的夥伴後,我就睡了,連禱告的力氣都沒有。

▲王品恩弟兄(右一)帶領午會活動
第二天,我們要用相同的活動帶另外一群高中生。雖然一開始唱詩歌還是覺得不完美,但看到他們開心地拍手跟著唱,才發現即便我們不足,上帝卻可以柔軟他們的心;當時,我裏面對音樂的完美主義所產生的不快樂感便淡了!活動中,我看見他們出乎意料地高度參與,讓我更經歷上帝──不是我們多有能耐,而是祂親自將喜樂澆灌在我們當中。

在進班教學和家訪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他們雖然在物質上較我們缺乏許多,但是他們靈裏卻是富足的。我發現自己有許多驕傲,總覺得自己是基督徒家庭長大的孩子,應該比其他同年紀的人成熟許多;但這一趟緬甸行,才徹底發現自己的幼稚跟驕傲。當我抱怨天氣、午餐、課業、老師時;我看見這裏的一位12歲小姊姊已經要學習燒飯、洗衣、打理一切家務,並照顧4位弟弟妹妹們。當我覺得教會器材不完備,音響設備不完整時;我看見這裏的高中生用更簡陋的器材,在禱告會中唱出觸動人心的真實敬拜。

從緬甸回來後,我發現自己有許多不足,但這不是一趟被定罪的旅程,而是更多認識上帝慈愛與恩典的旅程。





▲王品恩弟兄(後排左三)與短宣隊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