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服事人見證〉我的牧羊人── 讀經預備生命,行動活出福音

上帝就像在培訓小信的基甸……,不斷讓我看見祂的安排。

見證│陳宏偉
▲陳宏偉弟兄(右)與被主延續生命的蔡先生(左)合影





「陳先生嗎?謝謝你,謝謝你,我兒子說他記得你跟他說耶穌愛他!」電話那頭傳來興奮的語氣。這通電話的兩週前是2014年7月10日,我和他兒子蔡先生第一次見面。


習慣在捷運上讀聖經的我,那天讀到耶穌說:「人拿燈來,豈是要放在斗底下,床底下,不放在燈台上嗎?」我反覆咀嚼這句話,心想已經領受真光的我,要怎麼做才能讓福音的燈更被人看見呢?此時,突然「咚」的一聲,我抬頭一看,只見一隻手伸在地上;「有人昏倒了!」周圍的人喊著。我放下聖經,趕緊上前探視他的狀況;我拍著他的肩膀,確認他仍呼吸正常;當他的目光緩緩轉向我,我在確定他還有意識後,幫助他變成坐姿;才發現頭上撞出了洞,留了一灘血在地上。


這時許多人都動了起來,有人遞給我紙巾、有人通知列車長、有人過來幫我按壓患者的傷口;列車進站後,我攙扶他將他交給站務人員。回到列車裏的我,打算繼續搭車,卻很難將目光從他身上移開;當我看著他沒走幾步,又癱軟在月台上,我趕緊衝出列車,與站務人員一起扶住他。將他躺平安置好之後,我又做了一次檢查,發現他竟然沒有呼吸了!


我馬上測量出心臟位置,一下、兩下、三下……十四、十五,我開始規律地、短促地按壓(心肺復甦術CPR);受肋骨保護的胸腔比醫護學校會放閃燈的安妮硬得多,「壓碎肋骨」或「力道不夠」的想法很快地閃過腦中,但當時與時間賽跑的我卻無法多想;在第一輪心肺復甦術要結束時,他的呼吸恢復了。哈利路亞!


我很怕他的呼吸再度停止,但面對這樣的未知,我只能禱告;我握著躺在地上的他,心裏不斷禱告:「主呀!不要熄了他的火焰!求?把生命氣息留在他的裏面。」等到救護人員到達後,他坐上輪椅望著我說謝謝。我笑著回應說:「耶穌愛你。」他離開後,周圍的人潮逐漸散去,有幾位路人過來為我打氣,彼此勉勵。


回到家,已夜深人靜,想起在過去的生命,一些當下看不見意義的經驗;我頓時覺得激動。若不是當兵時,因擔任醫護兵,需要拿到初級救護員的證照,我怎能做出正確的心肺復甦術?若不是自己的母親曾休克,晚了幾分鐘發現,已成腦死,我怎會知道休克的當下完全不能等待?若不是耶穌提醒我,要讓祂的光被看見,預備了我的心,我怎能當下就採取行動?


經上說「萬事相互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這件事看起來是我幫助一個人延續了生命;但我相信這不僅是「一件事」,而是許多生命片段集結成的結果,也讓我失去母親的傷痛,得到安慰。


在他8月中要前往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深造前,我們再次碰面;這件事對我是很大的激勵,他笑咪咪地聽我說了一天的福音後,我開玩笑地說:「幸好你醒來了,因為壓第十五下後,我就要親下去了!感謝主。」


回顧信仰之路,從一開始是個「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的人,到「渴望自己也能與其他朋友一同經歷上帝福分」,而願意受洗成為新造的人;從眼見為憑地領受恩典,到雖看不見卻仍相信上帝掌權。上帝就像在培訓小信的基甸,用許多奇妙作為,在大大小小的事上,不斷讓我看見祂的安排。五月多至今,曾一天禁食一餐要禱告100天,即便有幾次信心跌落而大吃大喝,但因為我認真尋求祂,祂就屢屢向我顯明祂的同在,來擴張我的信心。驚濤駭浪中,讓我能勝過自己、勝過這世界的,就是上帝的同在,讓我能喜樂面對。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