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家庭主流化〉教育界見證 ─ 這雙手,服事上帝眼中珍貴的小星星

自閉兒、唐寶寶、亞斯柏格症、智能障礙……這些特殊兒的家,是三明治世代的高壓力家庭。在教育界,有一群弟兄姊妹正全力服事特殊兒。服事一個孩子,就等於服事一個家。楊載新盼望成為教育的職場宣教士,不只親手服事這些辛苦的家庭,也盼望將上帝放在她生命中的人們與耶穌的愛連結起來。

見證分享 /楊載新
整理撰文 /周思憫

  楊載新姊妹畢業前曾最想去偏鄉服務;然而上帝卻帶領她,到一所特教資源豐富的國小任職。她在禱告及服事中深刻經歷天父奇妙的愛,並且也看見這些家庭真正需要的是耶穌,上帝也漸漸引領她成為一位職場宣教士。

  楊載新向學校報到時,在特教班遇見了一位姊妹,那位姊妹說,她一個人獨自為學校禱告了2年,主終於差來一位基督徒同伴。她們倆不但同樣來自真理堂,也同為小組長,可以更用相同的教導信念為學校擺上祝福禱告,同心合意服事。轉眼,楊載新已任教5年。



「服事孩子的這幾年當中,我常面對一些從未想過的挑戰;主耶穌好像要透過這些事擴張我的眼光,常讓我想到,我們在祂面前不也是這樣?」楊載新感動地說。比如,智能障礙的學生在認知記憶上因先天缺損而相當有限,常常上一秒才真心誠意地說:「老師我愛妳。」下一秒又立刻做出讓老師擔心、生氣甚至難過的錯事。令她想到:「我們不也是這樣?常常在敬拜禱告中流淚不止、真切地説主,我愛祢;下一刻馬上又忘記上帝,然後犯罪。可是,天父的愛從未因此改變。」



能夠服事特殊兒,是因為不斷遇見耶穌


單身、年輕的楊載新說,她能夠愛這些孩子,是因為在工作中不停地遇見耶穌,更常常著迷於透過「師生的關係」,明白「上帝跟我們的關係與情感」。例如:面對自閉症的孩子,學生常會因固著重複性、不自主地只講自己想說的話:「要吃糖果可以嗎?玩玩具可以嗎?」但其實她有說不盡的「情話」、預備了有趣精彩的課程,迫不及待與學生一起探索這世界的美好這便讓她想到彷彿基督徒常常會有的禱告,不也時常重覆求問:「我的婚姻感情呢?我的道路呢?財富呢?」但天父不對我們失去耐心;祂每天都依然用盡各種方式,渴望幫助我們明白-祂對我們的愛有多深。

另一次,班上有個唐寶寶(唐氏症的孩子),因為消化系統弱且先天患有無肛症,在清理便溺一事便成為生活的必須。有一回,楊載新突然聞到班上有異味,本能反應直覺應該是這位唐寶寶孩子不小心又漏便了;但,再三詢問他,他都堅決他只是放屁。在好說歹說下把孩子帶去廁所查看,才發現裏褲外褲都已滿是排泄物。楊載新一邊如往常,熟練地幫他清洗,赫然想到:「我們不只期待社會接納身心障礙的孩子,同時也教導孩子學習要保持整潔、要有禮貌,才能讓人喜歡、被人接納,不就像天父希望祂的兒女聖潔一樣?不只我們會健康、會舒服,同時也應是我們與他人維繫良好關係的重要條件。而天父就是知道,即便我們很努力,也無法靠自己讓自己「乾淨」。所以,天父總是不厭其煩地、一次又一次的憐憫幫助,使我們重新潔淨。」

那天下午,她幫唐寶寶裏外清洗完畢,就在拉上乾淨褲子的瞬間,孩子放了一個水屁,一切又回到了原點;就這樣再換,又拉……。如此反覆來回清洗到第5遍,連同學們的乾淨備用褲都借光了。當她收拾好一切,唐寶寶突然緊緊地將她抱住,咬字不清卻深刻真誠地說:「我……愛……妳。」那一刻,楊載新的眼眶濕了,作為一個特教老師,她老早就明白,不必期待孩子們表達感謝(因為對他們而言實在有困難)。但,這麼微小的話語卻深深激動她的熱情。這一句話,讓她更加篤定:「當我們向天父表達愛,天父的心不知比我當時感動的要多出幾千幾萬倍,這就是父上帝和人最親密的關係啊!」


不間斷禱告+禱告祭壇,100多位決志了


「在我任教的這個地區,學生家庭多半背景複雜,不少孩子經歷破碎的童年,非常需要福音的大能。」楊載新常私下帶孩子們禱告。幾年下來,原本只會講幾個單字的學生,竟能開口完整唱詩歌讚美上帝。其中一位讓人頭痛的學生,也漸漸會在做錯事時仰頭問她:「楊老師,禱告嗎?一起認罪禱告?」彷彿成為了默契、更是他們的盼望。而與孩子們的禱告,總能讓她真實感受到上帝愛的同在,透過這些軟弱、衰殘卻單純、真實的生命,看見上帝!不只孩子們漸漸穩定,也更多有機會觸及到他們的家,讓楊載新深知道,這些家庭,以及她的同事與團隊真的非常非常需要耶穌。

去年,教會鼓勵弟兄姊妹在職場建立「禱告祭壇」。楊載新原本因禱告同伴調離了學校,孤軍奮戰一年卻不甘願放棄的祭壇,在隔年不只經驗到,學校來了一位新的基督徒校長,同時彩虹媽媽也意外與特教班連上,雙方樂見穩定長期合作,校園裏也陸續出現福音見證。隔年,禱告祭壇也拓展了與科任的基督徒老師們連結,是過去十幾年學校都沒有的光景。

上帝開啟了福音的門,在楊載新任教第二年開始至今,以特殊生的社會社區適應課程為由,每年12月都會邀請團隊帶領整個特教班師生、家長志工共100多人進到教會,參加真理堂「聖誕福音聚會」,而每年,所有大人小孩也幾乎全部舉手決志。活動結束後,團隊成員紛紛表示「很喜歡、感謝教會」,學校的組長和召集人也期待日後每一年聖誕節都要來教會,更說:「真理堂真是我們的好朋友。」

去年,楊載新趁著2017年「青年感恩節聚會」邀請長期放在屬靈領名單的同事們來教會,並特別在台上感恩連線call out給自己資深的搭班老師,在眾人面前公開尊榮、對他表達感謝,電話兩端淚流不止,聖靈也引領此氣氛感染現場200多位年輕人當場打電話給父母、朋友或同事表達感謝。

回首5年來的點點滴滴,楊載新充滿了對主的感謝讚美:「能夠透過教育傳福音、經歷福音是何等幸福?我的職場每天都讓我體會到天父的心、也幫助我的信仰可以真實的活出來,成為我愛與被愛、永不枯竭的熱情與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