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家庭主流化〉藝術娛樂界見證 ─ 感謝上帝,我深愛我的家人




信仰很深地影響楊祐寧,尤其是2001年,他出道進入娛樂藝術界工作之後,信仰對他最關鍵的,就是保守他的心。

見證分享/ 楊祐寧
採訪撰文/ 羅以欣

  曾得過金馬獎和金鐘獎的雙科演員楊祐寧弟兄和家人的關係非常親密,雖然不是從小信主,家人目前也並非全是基督徒,然而楊祐寧說:「感謝上帝給我一個很棒的家,我很愛我的家人。」楊祐寧口中這個有著真實彼此相愛的大家庭,甜蜜的感情是從爺爺奶奶那一輩開始,三代和樂,享受著自由、真實且彼此包容、悅納的關係。


謝謝爺爺奶奶,為家族建立愛的榜樣

  楊祐寧覺得,他的家庭雖然平凡,但是很幸福。「從小我就覺得我爸爸是世界上最厲害的人,每周都會帶我們上山下海,讓我們有很棒的童年回憶。」楊爸爸很看重家庭時間,媽媽則是對從小調皮搗蛋的楊祐寧有無比包容。楊祐寧很享受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光,從事演藝工作之後,遇到有出國工作的機會會邀爸媽同行,這些年母子的足跡遍及上海、美國及布拉格。原生家庭甜蜜真實的互動,也成為他對自己未來家庭的期許。

  「我爸媽感情很好,是受到爺爺奶奶的愛情典範影響。」楊祐寧難忘,從小就親眼看見爺爺奶奶的互相疼惜。奶奶每天都幫爺爺放洗澡水、挾菜給爺爺吃;爺爺早起時,也都會幫奶奶打好洗臉水。奶奶洗完衣服時,爺爺會幫忙曬衣服,夫妻倆一個抖開濕衣服、一個負責晾掛,一手一手默契相連,如此細緻又濃厚的愛,深深影響後輩,使他們也能彼此相愛。

  「我們家人的感情是很真實的,會有激烈爭吵,但事後都能和好,我想這要感謝長輩們的榜樣。」楊祐寧說,現在離婚率這麼高,但在他們家族裏卻沒有離婚的事,反倒是很珍惜也很親密,是因為爺爺奶奶活出了婚姻和愛情的好榜樣。

幼年時,二姑帶我和姊姊睡前禱告

  家族裏有兩位女性對楊祐寧的生命影響很深,一位是從小帶養他長大的奶奶,還有帶他受洗的二姑。二姑是家族中的第一個基督徒,旅居美國,每年回台灣時總會把握機會向年幼的楊祐寧和他姊姊傳福音,睡前也會帶姊弟倆一起禱告。高中時期某一天,楊祐寧獨自走在街上,遇見一位牧師向他傳福音,每天帶他禱告,那段時間他開始經歷上帝。然而,他真正受洗卻是在美國。

  受洗的經過在楊祐寧口中回想起來,場景就像四格漫畫。事情是這樣的,18歲那年暑假,楊祐寧跟姊姊去美國二姑家,找暫住在二姑家的爺爺奶奶玩。奶奶跟二姑母女倆個性極像,都是鮮明又堅定的女性。聊天時,二姑聽到楊祐寧說起他遇見牧師還天天禱告的事,開心到立馬打電話給她教會的牧師。然後她推開房門對楊祐寧姊弟倆說:「我幫你們安排洗禮。」姊弟倆還來不及反應,二姑已經關門離去。他們一臉錯愕時,房門又打開了,這回是奶奶的臉伸進來說:「恁兩個戇孫,不可以去洗禮喔!」然後,奶奶一關上門,姑姑隨即又開門進來宣布:「好了,我幫你們都安排好了,明天就去找牧師,這禮拜天就幫你們施洗。」轉折之快,使姐弟倆頭上三個問號。「真的就這麼簡單、懵懵懂懂地就受洗了嗎?」

  姊弟倆認真討論了一陣,最後決定:「既然都信耶穌了,幹嘛不受洗?」於是,楊祐寧姊弟就這樣一起受洗歸入主裏,那時楊祐寧還是個高中生,基督信仰影響了他的一生。

低潮期,上帝使用奇妙的人扶持

  楊祐寧說,基督信仰很深地影響他的生命,尤其是2001年他出道進入娛樂藝術界工作之後,信仰對他最關鍵的地方,就是保守他的心,使他在繁忙中不致迷失,知道正確的道路。曾經在剛退伍時,他曾經面對一段低潮期,在那段日子裏,他失去了方向,一度迷失。當時,他過去帶領信主的幾位年輕朋友,為他禱告、傾聽他說話,帶他回到教會及信仰裏;在真實的愛中,他也漸漸接受自己的本相,開始謙卑聽取公司及旁人的建議,一步步爬到如今的位置。「很奇妙,上帝當年使用了這些屬靈生命還很年輕的朋友,陪我重新站立。」真是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楊祐寧很喜歡過基督徒的生活,他每餐必定禱告謝飯,經常向身邊的人和家人傳福音。我們請問他,娛樂藝術圈的工作那麼忙碌,台灣大陸兩頭跑,時間表也不固定,還能維持靈修生活嗎?楊祐寧幽默地說:「我每天不管再累,一定要靈修禱告,因為我有強迫症啊!」以為他是開玩笑,楊祐寧認真地說:「是真的,我國中的時候,關電燈都要關三次,跟姊姊說晚安也一定要她回應,還要講兩次才算完成。」

  信主後,強迫症轉變到靈修上,他每天一定要讀經、禱告才入睡。強迫症讓楊祐寧讀完很多遍聖經,吃進去的靈糧也成為他生活的力量。「我非常喜愛一段經文,在啟示錄三章第8節,『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

啟示錄經文給我的提醒

  2016年,楊祐寧受邀擔任「世界展望會」的代言人,前往瓜弟馬拉服事當地的孩童們,他特別把這段刻在心版上的經文,送給當地的孩子們。「我想透過這段經文告訴孩子們,在上帝的眼中,他們是被看重的,在上帝的祝福裏,他們擁有無限的潛力與影響力。這段經文也時常提醒我,主要我在祂所賜給我的領域中,為祂發揮美好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