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家庭主流化〉政治界見證:當上帝寶座設立在台東


黃健庭縣長(右五)和夫人陳怜燕姊妹(中)每天為台東跪地禱告,倡議並看重家庭的重要性。

台東縣長黃健庭深信,建立禱告祭壇設立上帝的同在,是讓台東縣特別蒙福的因素。他和妻子有個夢,就是要以「台東爸爸的心」致力家庭主流化,讓台東每個家庭的爸爸都願意回到故鄉。

見證分享 / 黃健庭(台東縣長)
採訪撰文 / 李若男



  2005
年八月〈康健雜誌〉調查「哪個城市最快樂」?擁有好山好水、好美麗的台東縣竟然敬陪末座。根據TVBS電視台報導,讓台東人不快樂的主因,是因為長期失業、找不到工作而產生的焦慮感,經濟不好,青壯出走,造成許多家庭支離分散,隔代、單親、寄養家庭越來越多,家庭不健全,就算有好山好水,人也難以健全快樂。

   當時,身為立委的黃健庭曾經在立院就此報告提出強烈質詢。2009年,黃健庭自己當選了台東縣長,很多人都等著瞧,這個出身財經專業背景、前任縣長之子的新任縣長,到底能有甚麼作為?

   這些年來,台東奇蹟似地出現許多令人意外的改變:2015年,報社與人壽公司合作的「幸福城市調查」,台東縣榮獲第二名,首次晉身前五大幸福城市之列,第一次在「客觀幸福力」的指標調查中擠入卓越優勢區。

         2018年,電視台最新民調,19位縣市長、上任三周年的滿意度,台東縣長黃健庭以69%名列第二,縣民滿意度在上任5年多後大幅提高15%,與第一名的花蓮只只差1%。媒體直接下了這個標題─—「黃健庭到底有甚麼魔法?」

妻子長達27年守候禱告,順服丈夫是轉折點

  「講到台東的改變,我最要感謝的就是我太太小燕。」黃健庭弟兄懇切地說:「這些年來,我和我太太每天為台東跪地禱告。我們也召集縣府內的基督徒成立『縣政晨禱小組』,每周都在縣長公館聚會晨禱,至今不曾間斷。」陳怜燕姊妹從小在基督化家庭長大,嫁給黃健庭後成為黃家的第一位基督徒。她為先生禱告了27年,在順服先生參選縣長不久之後神蹟出現,2013年黃健庭受洗,上帝透過這個黃家的初熟果子,大大翻轉、祝福台東。

  「禱告常使我內心無比平安。現在很多未信主的縣府同仁,面對疑難雜症常主動請我為他們禱告,禱告在我們的團隊裏已經成為一種文化。」黃健庭將互信和友愛作為建立團隊的養分,縣府氣氛和睦溫暖,不同於一般公部門的文化。台東眾教會和台灣牧者們也為都長期為縣府及縣長一家人守望禱告,黃健庭說:「我深信,禱告的力量和愛的團契,因著禱告祭壇設立帶下上帝的同在,是讓台東特別蒙福的關鍵因素。」

  黃健庭出身於政治家庭,留美歸國的他原本在金融界任職總經理相當傑出,老縣長父親黃鏡峰也從來不干預兒子的職涯規劃。當黃健庭告訴父親,他要放棄資產管理公司高成就、高收入的工作,跨領域投入政壇選舉時,父親用一貫溫和的語氣回應:「你自己想清楚就好。」這就是記憶中的父親,從不打罵,給予孩子絕對的尊重和信任。「父親傳承給我的,不僅是相近的外貌,還有做人處事的風範:愛家鄉、愛朋友、愛唱歌、愛運動。如果有人認為我負責、踏實、能忍耐、在對的事上堅持,都是父親的身教典範。」

   在自己的家庭方面,黃健庭很享受地微笑說,從政前他可是標準的奶爸和煮夫,常為孩子讀故事書,也會打掃、洗衣服;他也幽自己一默,說他從政後因為公事繁忙,廚藝退步、也沒時間幫忙家務了。不過,有件事是他和太太特別看重,也一直堅持的,就是他們約定每周都要有夫妻約會的時間,每年一趟全家出國度假。
  

尋求智慧,讓台東8萬户家庭更健康

   回到家鄕服務,立刻發現家庭功能不健全對台東造成的衝擊,因此他和妻子在1999年創辦了以健庭命名的「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推廣愛家為宗旨,愛自己的家,也愛台東這個大家庭。10幾年來,行公義、好憐憫、關懷弱勢,啟動「雲端愛筵圓夢計畫」,連結國內外的企業,幫助台東100多所的中小學生完成心中夢想。

  上任縣長後,黃健庭比別人更看重家庭價值,致力推動親子合宜的活動,例如熱氣球嘉年華、祖孫節……等,他有個夢,要讓台東每個家庭的爸爸願意回到故鄉,首先台東就必需有足夠的工作機會。 因為他檢視台東縣僅有的22萬戶籍人口,發現每年平均減少2000人,原因正是沒有足夠工作機會,導致青壯年人口離鄉,留下老人、小孩,導致隔代教養、單親或寄親撫養的家庭越來越多,家庭失能,造成各種社會問題層出不窮。

   MBA背景的黃健庭清楚明白沒有經濟的台東,好山好水好貧窮,並不能使台東人快樂。他開始發揮投資專長,活化縣內資產,用聖經的智慧點石成金、化水為酒,成功活絡經濟、創造就業機會,用務實的決策為台東脫貧、使人才回流,轉化台東,使老小有依、青壯有望,縣民安居樂業。
  

看見問題,更有勇氣面對解決

   於是,他上任第一年就展現魄力,取消「全面免費營養午餐」政策。「免費營養午餐應該要供應家貧的孩子,把資源送到真正有需要的家庭。」黃健庭不怕得罪人地說:「這不是上帝行公義、好憐憫的法則。」這個決策為縣府每年省下1億元預算,用在改善學校的硬體設施和教學工作上。

   黃健庭也發現,台東縣的自有財源僅僅11%,沒有預算就無法有效施政。生財之道,大力提振觀光產業、改善交通建設,把人帶進來是第一步。他帶領團隊打造「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國際衝浪大賽」、世界品牌的鐵人三項賽事、將池上伯朗大道納入自然景觀保護區……等特色活動,不但引來大量觀光客,也成功吸引企業廠商進駐台東,使得過去沉寂的就業市場開始出現曙光,供需開始改變。而縣府還有禱告部隊,時時刻刻用禱告幫助在前線衝鋒陷陣的同仁,有從上帝而來的平安、智慧和力量。

  當權柄帶頭向上帝謙卑禱告尋求,祂的恩手就開始動工。2014年台東縣總人口數出現第一次的「遷入」大於「遷出」,有146位隔代家庭的父母願意返鄉投入台東就業市場,同年,台東的求才數首次超越求職數。2017年台東失業率3.5%,為全國最低,而民間金融機構存款達到歷史新高,比8年前增加375億元。
  

上帝賜給台東的「逆轉勝」起點

  「當青壯人口願意回流,家庭的結構就能完整了。」黃健庭充滿從上帝而來的力量:「接下來要努力的,是要把低收入戶數再往下降、離婚率下降,這些都是長期抗戰的目標。」他認為,教會其實也可以在社區、部落發揮更多的影響力。「把聖經中關於婚姻家庭的價值觀教導人民實踐在生活中,讓祂的國、祂的義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才能有效創造家庭的最大價值。」

   另方面他也看到,公部門單位必須提倡家庭價值、推廣愛家的觀念。「因為當破碎家庭愈多,社會要付出的代價也愈高;因此,重建家庭的價值觀,減少破碎家庭,才能與社福黑洞拔河。提高升經濟產能,增加工作機會是關鍵中的根本。」

  此外,酗酒問題也是百姓健康的破口。2009年資料顯示,台東縣的飲酒盛行率為70.2%,為全國最高。因此,黃健庭和妻子小燕帶領團隊,從2011年起持續推動「節酒文化」、「戒酒馬拉松」等。黃健庭說:「有多少我們台東的鄉親被酒精捆綁,人生陷入低潮,清醒時才知道人生已毀;想要爬出來卻找不到援助。透過這個戒酒運動,到2017年底已幫助1506位酒癮者重建人生,重回家庭。」
  

尼伯特重創,黃健庭倚靠主恩,化患難為祝福

    201678日尼伯特颱風以17級強風重創台東,造成20多億財務損失,新聞畫面震驚全台。當時很多人感到詫異,不是很多教會都為台東長期禱告嗎?上帝不是眷顧台東嗎?

  事隔一年多,黃健庭數算恩典、獻上讚美:「事實上我們發現,同為17級的海燕颱風在菲律賓造成八千多人死亡;而台東的死亡人數僅有一位,而且是因慢性疾病到院後家屬不忍心才決定拔管。另方面,台東因這場風災,得到各界關懷支持,在風災後一周我們不但快速恢復市容,716日熱氣球嘉年華知本光雕照常舉行,還湧入一萬人。」雖然有很多招牌建物倒塌,但大多是老舊違建。同時,縣府也積極爭取資源,開始市容和產業的重建。黃健庭得以在「縣民滿意度」民調上升15%、高達69%,正是因著台東重建,讓台東民眾看見幸福、看見盼望投下的支持票。

  「祂行事奇妙可畏,祂滿有恩典,衪是化咒詛為祝福的上帝!」黃健庭敬畏讚美主。

   最近有調查報告顯示,台東縣民已經覺得「住在台東,很幸福!」黃健庭夫婦感謝主使用他們為百姓效力,也將所有正面評價都歸榮耀給上帝。8年多來,上帝給了黃健庭、陳怜燕夫婦及台東縣府團隊極大的恩典和祝福,相信「家庭主流化」的意識,已在台東溫暖肥沃的好土上萌芽發展。  

✝🏡💖在提倡「家庭主流化」的議題上,黃健庭縣長的看法與建議是:
1.倡議「家庭責任」:自己的父母自己養,不該給的福利不要給,才是治本。
2.促進「家庭穩定性」:創造合理薪資的就業環境,友善育兒環境等。
3.強化「家庭關係」、「家庭參與」。如:熱氣球嘉年華、鐵人三項、衝浪等,都是親子家庭型的活動,很有貢獻。
4.成立類似家庭發展政策委員會的單位,跨部會整合家庭政策整體的需要。
5.
尊重傳統家庭價值,停止過度自由解釋家庭,犧牲社會的安定性和延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