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短宣見證〉愛與被愛的驚奇旅程

看著素昧平生的阿公,也許上帝正透過服事他的機會,補足我對外婆的遺憾。希望外婆在天堂跟耶穌「作伙」(一起)過得安詳快樂,不要再有痛苦、煩惱……

見證|鄒若亞

服務隊在嘉義基督教醫院詩歌服事和探訪的過程中,經歷被上帝服事以及傳福音給阿公阿嬤們的喜樂。


距離上次去嘉義基督教醫院服務隊已經三年了,心態上卻完全不同。上次是學弟妹的身分,可以放心讓學長姊帶著;現在是以學姊的身分陪學弟妹一起來,要擔負的責任也更多。這也是我來嘉基的期待:我希望可以參與學弟妹和小隊員的成長,並且傳福音給有需要的人。但實際上,我自己獲得的可能更多。

去年開始,區牧開始為牧區的小隊長上訓練課程,除了教導如何帶小隊,其中讓我收穫最多的是如何用滿福寶傳福音。傳福音聽起來困難,尤其對年輕人來說,對人傳講信仰好像是很尷尬、難為情的事,實際上去做之後發現,的確還是有人不相信,但是也有人因此接觸到信仰,甚至能夠來教會認識耶穌,在嘉基更是這樣。

「還不錯」的台語,後悔卻真心的「祝妳健康」


因為之前的訓練和經驗,我並沒有很擔心跟病人傳福音會很尷尬,或是害怕被人拒絕。惟一讓我有點壓力的,是服務隊中會講台語的不多,而嘉基住院的病人及長照中心的老者們很多都只會說、聽台語,我變成少數幾個台語說得還不錯的隊員(但其實在家鄉屏東常常被爺爺、奶奶嫌棄台語講得很不好),又因為我年紀較大,綜合以上兩點,我在分隊探訪的時候常常要打頭陣。第三天去洗腎室,我碰到一個高齡九十七歲的老奶奶,她的眼珠混濁,似乎看不清楚,我跟她搭話的時候,慣例性地問:「阿嬤,我台語不『輪轉』(流利)啦!我跟妳說國語可以嗎?」因為假如對方聽得懂國語,我們就可以比較輕鬆地跟他們聊天了,沒想到她回答「聽無」(聽不懂)。

這下好了,其他兩個人只能遠遠站著,雖然想幫忙,也不知道怎麼說,剩下我這個台語不夠「輪轉」的人,只能死命地用為數不多的詞彙跟阿嬤對話。講到最後,我真的黔驢技窮了,就說了一句「阿嬤,耶穌愛妳,祝妳身體健康啦!」講完之後馬上就後悔了。我想到出發前院牧部的傳道提醒我們,會到洗腎室的病人基本上都好不了,洗了十幾二十年,只能每個禮拜、每天來洗腎室報到,「身體健康」對他們來說根本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為阿嬤祝福禱告以後,我突然覺得很難過,雖然不是故意的,但是我跟阿嬤說了一個不可能成真的事情,我可能讓她更加難過了。感謝隊員們看到我難過,不斷地來安慰我。但是比起講錯話的愧疚,更多是為人的靈魂、身體病痛的那種無助感到悲痛和惋惜,我希望可以不斷把福音帶給這些老人家和病人。

團隊的配搭美好,上帝的工作細膩


第四天,我們來到癌症病房,照例在病房走道唱詩歌,然後分隊進去探訪病人及家屬。唱的時候,有兩個阿姨用輪椅推著一位阿公,在走道上透透氣。阿公一直看著我們,為我們拍手。要走的時候,我刻意跑去找阿公聊天,沒想到才聊一兩句,阿公的眼角就泛下淚,雖然有點驚訝,但我馬上拍拍阿公的肩膀:「阿公,不要傷心,上帝祂很愛你!」旁邊馬上有人接話:「對!阿公,耶穌認識你,祂知道你的一切!」並且用滿福寶為阿公禱告。我突然覺得很感恩,即使會有講不出話、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團隊中各樣的恩賜,上帝都能使我們彼此配合,使萬事都互相效力。

我跟阿公道別的時候,看得出來他還是很難過,於是我握住他的手,對他說鼓勵的話,阿公突然對我說:「對,上帝是公平的。」原本看到阿公泛淚我就已經很難過,聽到他這樣說,我的眼淚止不住地落下來。不光是心疼阿公,也是想起兩年前死去的外婆。小時候我跟外婆感情很好,但是外婆生前過得並不開心,死的時候也很痛苦。雖然外婆已經受洗,但是每每想起外婆,都會非常悲傷,人間對外婆似乎也沒有「公平」可言。

後來院牧部的傳道跟我們說,阿公住院化療已經很長時間,一直很想回家,所以才會那麼憂鬱。看著素昧平生的阿公,也許上帝正透過服事他的機會,補足我對外婆的遺憾。希望外婆在天堂跟耶穌「作伙」(一起)過得安詳快樂,不要再有痛苦、煩惱。

與祂一起去冒險吧!


整整六天的服務隊,真正進醫院服事只有四天,而且我們的工作只是一時,許多長期的關懷仍仰賴當地同工。雖然叫作「服務隊」,但實際上是我們被人、被上帝服事。在服務別人的過程中,看到許多人對我們的回應,也許不是都很正面、積極,但是也慢慢調整自己,不把眼光、期待放在人的反應上,而是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知道上帝是如何看待我這個人,以及祂是如何看待我們的服事。很感謝上帝,在服事的過程中,雖然眼光還是很常失焦,但是透過禱告、與上帝同工,越來越能對焦在上帝自己,就能不那麼容易因為世界的眼光而受傷,或緊緊抓住自己的傷口,而是能夠邀請聖靈進入,與祂一同冒險,相信祂會為我做成不可能的新事。而我相信新的一年,這是上帝對我的邀請,也是對每個上帝兒女的邀請。

鄒若亞姊妹(中)在短宣隊服事團隊中經歷萬事都互相效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