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家族蒙恩見證〉天國筵席見神蹟 七代蒙恩的家族

上帝的救恩在姚建德牧師的家族已傳到第七代。從姚家外曾祖父的父母親起算,到姚牧師的外孫女,共有七代。從外曾祖父神奇的故事至今,姚家世代敬虔愛主,是個蒙大恩的基督化家庭。

採訪│張詠幗姊妹

撰文│羅以欣姊妹


       滿清末年,姚家外曾祖父病得痊癒,受洗蒙恩,又向上影響他的母親─姚牧師的外高祖母也蒙恩受洗,更向下影響到姚牧師的外公、母親,到姚牧師這一代承接恩典,繼續傳承給兒女。綿延百餘年的脈脈相傳,如今外孫女李天悅成為家族第七代的基督徒。
  
       在滿清末年的鄉下環境能夠受洗信主,是很少見的。姚家外曾祖父的老家在山東昌邑縣,一個以鹽及印染著稱的縣份。當時,有些外國傳教士遠赴山東傳福音,外曾祖父聽過福音,但從沒打算相信。有一天,他生了重病,全身浮腫、命在旦夕,傳教士到他們家拜訪,他對傳教士說:「如果禱告讓我能好起來,我就信耶穌。」結果一禱告,第二天就消腫了,過沒幾天身體完全康復,這個神蹟讓他無話可說,從此信了耶穌,而且信得很虔誠,向上影響了他的母親─也就是姚牧師的外高祖母及祖父,一家三代都信了主。
  
       姚家外曾祖父過世的時候,還發生了一件轟動鄉里的事。在外曾祖父臨終前,家人按著地方習俗,讓老人家穿著壽衣躺在床上、停放在三合院裏的正廳大堂。當時他已彌留,而他的母親,也就是姚外高祖母坐在門口的椅子上哭泣,不捨白髮人送黑髮人。不料,氣息微弱的外曾祖父突然坐起身來,舉起右手指著大門,一臉喜樂地大喊:「門口的那個老太婆,讓開讓開,耶穌要來接我了!」語畢,他深深地彎腰鞠躬,躺下去,這才斷了氣。

       這個真實的傳奇故事讓鄉里嘖嘖稱奇,也影響姚牧師的家族甚大,知道信耶穌是多麼榮耀的事!


天國筵席的比喻真實發生了

       就在同一天,井北那兒也有一位素來與姚家相識的老人家也過世了。他們家是沒信主的,依照民間習俗去「報廟」(舊俗,人死後,親屬到廟裏報告死亡消息)。回到家之後,發現已經斷氣的老人家竟然醒過來,焦急地喊:「趕快給我穿衣服!」家人和鄰舍嚇了一大跳,又聽見老人家說:「我剛剛去到一個地方,有一個很亮很亮的城,好多人排隊進去,城門口有兩個長翅膀的人守著。輪到我的時候,他們不讓我進去,我說,我明明看見井南的韓老二(姚牧師的外曾祖父)就在前方,他都已經都進去了;我是他隔壁的,為什麼偏不讓我進去?長翅膀的說:『你看看你,沒穿衣服怎麽進去?』我低頭一看,發現自己全身赤裸,趕緊回來穿衣服……」家人面面相覷,老人家明明就穿著全套壽袍啊?怎麼說沒穿衣服呢?沒來得及問,老人家斷氣了。

       這兩樁同天發生的事件震驚了整個城鎮,是很清楚又強烈的對比:一對從小一起長大的鄰居,一個去世,耶穌很榮耀地來接他;一個去世,因為沒穿衣服而很遺憾斷氣,引起城鎮議論紛紛,也有些人因此信了耶穌。

「我曾小聽過我媽媽講這故事很多遍,直到後來,讀到〈馬太福音〉二十二章喜筵的比喻時,才完全明白。」姚牧師說。原來,在主耶穌的比喻裏,那個因為沒有穿禮服而被趕出宴會的人,是主人已經白白送給他當穿的禮服,他卻沒有穿來;就像耶穌已經給了人們救恩,但人們不一定會接受。「那位井北的老先生沒穿衣服而被拒絕在外,是因為進天堂的人要『披戴耶穌的救恩』為衣裳。」

       這件事深深影響了外曾祖父的兒子、也就是姚牧師的外公,他後來忠心跟隨事奉,成了牧師。民國初年,外公從華北神學院畢業後,他便開始在山東一帶開拓教會。「抗日戰爭時期,日本常常轟炸東北、山東一帶,但是很奇怪,明明飛彈不長眼睛,但是日本飛機怎麼炸,都炸不到教堂。甚至村民開始把教堂當成最可靠的『防空洞』,只要空襲警報一來,大家不躲防空洞,都躲去教堂。」當地百姓看到上帝的恩手默默地保護著相信祂、甚至是那些不信祂的人,也因著這個奇蹟,當地很多人信了耶穌。


母親用眼淚和膝蓋為全家代禱

       後來共產黨進了山東,逼迫較日軍更甚,只要是對百姓有影響力的人若不肯服從徵召,就會受到嚴重逼迫。姚牧師的母親因為受過高等教育,但她不願意接受徵召,在牧師父親的安排下,只得孤伶伶地從鄉下逃到青島,她在外地舉目無親,為了活命只能逃向未知,主耶穌是她唯一的倚靠。而姚牧師的外公,則為了神職選擇留在山東,受盡屈打、虐待,仍堅決留守心愛的家園和教會。深處在安逸世代的現在,簡直無法想像上一代是如何在戰火中艱辛地保存得來不易的信仰,受盡羞辱也不以為意。

       一個年輕女孩搭著火車,流浪奔向不可知的未來,在戰亂時期什麼可怕的事都可能發生;然而,上帝的恩典一直護庇遮蓋著她。剛下火車不久,就在月台的茫茫人海中,遇見了曾在她父親教會教導聖經的一位私塾老師,簡直是神蹟!老師夫婦熱心接待她到家中居住,還幫她介紹工作,於是到了另一對基督徒夫妻開設的診所當起護士。在那裏,她遇見了生命中的另一半,同樣是來自山東的基督徒。夫婦倆後來隨著青島總醫院來到台灣,生下了姚牧師兄弟三人。

       戰亂中離鄉背井、又失去親情的倚靠,加上婆婆是個性剛毅、不好相處的長輩,讓姚牧師的母親飽受苦楚。「在我的記憶中,我的母親最會的就是兩件事,哭,還有禱告。」姚牧師的母親經歷了婆媳關係的緊張、教養兒子的痛苦,姚牧師從小就看見母親天天跪在床上流淚禱告,雖然問題看似沒有解決,仍敬虔地以膝蓋和眼淚為整個家族代禱,上帝的恩典保也信實回應,讓姚家屢屢經歷禱告的大能。

       有一次,姚二哥被一些帶著傢伙的壞朋友叫出去打架,母親拼命拉卻拉不住,只有在家不斷向上帝哭著跪求。沒想到,姚二哥反常地提前回到家,而且他竟然說:「放心吧!我才沒那麽傻,去跟他們打打殺殺。」姚二哥的心思被上帝翻轉改變,上帝信實地垂聽了這位母親情詞迫切的禱告,用出人意表的平安托住了這個家。


把握最後機會搶救靈魂

       姚媽媽的禱告不但托住了全家,上帝也信實地恩待眷顧他們全家,日後姚牧師的二哥都平安地度過了青春期,並且越來越成為讓母親安心和喜樂的好兒子。而從小順服、用功的姚牧師,在日後也接受上帝的呼召,成為全職傳道人奉獻給上帝。在姚牧師的事奉生涯中,他最難忘的其中一個,就是奶奶的臨終得救。

       在父親的家族裏,姚奶奶雖然受了洗,卻沒有活出真實的信仰。直到她臨終的前一個月,姚牧師不住懇切禱告:「主啊!如果我的奶奶還沒信主,求主不要帶她走!」就在姚奶奶進入彌留狀態的夜裏,姚牧師把握最後機會,問她:「要不要信耶穌?」奶奶竟然清醒過來清楚回答。

      「我這輩子犯過太多罪,不配信耶穌。」奶奶的態度極為真誠,是姚牧師從小未曾在她身上見到過的。姚牧師握住奶奶的手,對她說:「沒關係,耶穌愛妳,耶穌願意赦免我們一切的過犯。這是最後的時候了,我希望將來在天堂能夠看到您……」

      「我進天堂不配啦!」奶奶感傷地說:「要是能夠在門口看門就好了……」

      「在天國看門很好啊,看門也得要先進去啊!」姚牧師聽出奶奶悔改的心意,趕緊把握最後機會勸她:「不然,在外面怎麼看門呢!您要不要進入天國?」

    奶奶含著淚點點頭。終於,上帝恩待眷顧,讓姚牧師在奶奶臨終前帶領她再度決志,真正地與耶穌立約!


竭力保守下一代在上帝的愛中

       姚牧師深深感謝上帝在他們家族的恩典,一代又一代地與他們同在、同行,他也深知抓緊救恩的重要性。「我從小就知道一件事,就是我的孩子一定要自己經歷上帝,就像我幼年時一樣。」在姚牧師家中,每個暑假最重要的事就是讀經。姚牧師會為孩子們安排讀經計劃,使他們從小就接觸上帝的話語。姚牧師的二女兒曾在童年時用經文的話,帶給姚牧師啟示性的領受。大女兒也很喜愛上帝的話,她在娘家的房間裏有一整面牆,整面都貼滿了她親筆抄寫的經句,她的先生也是愛主的弟兄,女兒天悅也已受嬰兒洗,成為姚家第七代基督徒。每當姚牧師看見他的三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有上帝的祝福和帶領,看到他們自己經歷上帝、活在愛與恩典之中,姊弟相愛和樂,家庭美滿幸福,姚牧師就不住地獻上感謝與讚美,歸榮耀給這位慈愛信實的父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