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家庭主流化〉家庭暖見證─成長在基督化家庭,hen幸福!

廖奇典(右一)非常感謝爸媽讓他們生長在一個基督化家庭裏。

爸爸早年當軍中班長,一口氣飆20幾個字髒話不用換氣。阿嬤因車禍腦傷導致失智,情緒失控時會找家人麻煩。這樣的家,離幸福應該很遙遠?可是,這位國二生說:「因為基督是我們家的主,我們這個基督化家庭充滿愛,幸福沒得比。」 


見證│ 廖奇典

  我的雙親在我還未來到這個世上之前,已經受洗歸主。因此,我從小就成長在一個基督化的家庭。爸媽在知道懷上我時,就決定要從仍在拜偶像的阿公阿嬤家搬出來,媽媽也辭去工作,轉職家庭主婦。因為他們知道,如果繼續住在祖父母家,我出生後必定是給崇信佛教的阿嬤照顧;所以,他們寧可承擔每個月的新家房租、寧可放棄職場生涯,自己在家帶小孩,也要保守我純潔的信仰。從此,基督化的我們家就成立了。

聖靈慢慢修剪每個家庭成員的性格

   基督化家庭和其他家庭最大的不同,就是家中永遠有耶穌的愛充滿,它會慢慢地修飾每一個家庭成員的性格。記得在我小時候,爸爸的脾氣十分暴躁,不小心把杯子翻倒也得挨上一頓罵。爸爸發現這個問題後,因為愛家人的緣故,他請我們為他禱告能改掉這個壞毛病。經過家人適時的提醒以及聖靈的感化,爸爸的脾氣真的一天比一天好,他現在秉持著聖經裏「快快聽,慢慢說,慢慢動怒(怒氣不過盛)」的教導,雖然偶而還是會小小暴走一下,但也都能很快地平靜下來、反省和向我們道歉,跟以前的老爸簡直判若兩人。

  在我們家,因著聖靈而有極大轉變的,還有阿嬤。阿嬤前幾年騎腳踏車外出,不慎跌倒,頭部撞擊到地面而導致腦部受傷,罹患老人失智症,生活無法自理。爸爸和二伯幫阿嬤申請到老人日間照護中心,晚上則將阿嬤接回各自的家中,輪流照顧。阿嬤剛到我們家時,個性又倔又愛無理取鬧,常常把家中搞得雞犬不寧,頭痛不已的我們只好天天幫她禱告。神奇的是,不斷禱告下,阿嬤原本固執得像石頭的心竟然開始軟化,以前她會將弟弟當成箭靶,動不動就找他麻煩;但是在聖靈的動工下,阿嬤對弟弟的態度慢慢改善,也不會常對爸媽丟變化球。

   而且,阿嬤還在20154月,在我們教會的台語團契正式受洗,成為我們主內的一家人,也越來越穩定、越來越健康,感謝讚美主!

最想感謝的人是爸爸

   在這個家中,我最想感謝的,是爸爸。爸爸為了培養我和弟弟的品格以及凡事禱告的習慣,作了兩件十分不容易的事:首先,改掉罵髒話的習慣。爸爸年輕時在軍中當班長,為了管理手下的班兵,練出滿口的髒話,據說他曾經一句話連續飆了二十幾個髒字都不用換氣,久而久之就罵成了習慣。爸爸其實一直很想戒掉,但嘗試了幾次始終功虧一簣。為了我和弟弟,爸爸下定決心要與這個老毛病做個了斷,他靠著信仰,努力不懈,最後終於根除了這個無意間養成的壞習慣。

   另外,每天睡前,爸媽一定帶著我們,全家舉行「禱告祭壇」,別人家媽媽催小孩睡覺是像這樣:「某某某!去刷牙睡覺!」我們家則是:「某某某!去準備刷牙、禱告,睡覺了!」而且爸爸不論工作得多累,每天睡前他一定會幫我和弟弟禱告,就算我和他吵架、賭氣不想理他、不跟他講話,當晚他也一定會平靜下來,專心為我禱告。

   感謝耶穌,讓我成長在這樣一個充滿真愛的家庭,每個人都願意為其他人付出,每個人都願意為上帝付出,願意為了愛的緣故,改變自己去成全他人,就如同約翰一書所說的,「我們愛,因上帝先愛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