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3日 星期二

【累代成全‧熱情事奉】與主有約,台東真理堂之行!

2024/1/26-29 一群年輕世代的孩子愛上短宣

▲2024年寒假台東真理堂短宣隊成員,橫跨國高中、大專、研究生到社青,回應了真理堂今年年度命名「累代成全,熱情事奉」的服事精神。

青年牧區短宣隊領隊閻貴亨傳道開心地分享:
「上帝不是等我們打包好才呼召,祂要我們在路上遇見祂!260公里的旅程,因著約定我們赴約,上帝也確實在當地顯現,並且因著祂的信實,供應了一切。不只是當地孩子和弟兄姊妹被服事,短宣隊成員也得著極大的幫助和生命突破。」


◆上帝說:「我的恩典夠妳用!」

文/林歆美(隊輔 |國中生)

▲林歆美(中)第一次參加短宣隊,享受在上帝的同在中。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短宣隊,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嘗試。第一次當隊輔、學習帶小朋友、聽小孩說話,我帶的小組裡有四個年紀跟我一樣大的,本來很擔心聊不起來,後來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雖然一開始有點尷尬,但是後面大家就漸漸熟了起來。雖然其中有一個小朋友是我比較難和她溝通的,好在我的夥伴很努力地和她聊天,讓她比較能融入團體中,也讓身為新手的我覺得很放心,不會緊張。

  服事中,看到小孩們在遊戲中開心又激動的表情、做餅乾時認真的神情,以及聊天時大笑的樣子,讓我也跟著喜樂了起來。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地遊戲中,每個孩子都很認真地寫下夢想,然後折成紙飛機,讓夢想飛向無際的天空,在飛機飛出去的瞬間,我看到他們臉上快樂的表情,他們真的很可愛、很單純。

  而在這次服事中我也學會聆聽上帝的聲音:以前,我常常問上帝「為什麼我無法聽見祢的聲音?」但是就在敬拜之夜,我的腦海中冒出來一句話:「我的恩典夠妳用。」在那個當下我很感動,我知道我是一個不完美的人,但是上帝依然願意使用我,所以在面對困難、面對負面情緒時,我選擇向祂禱告,尋求祂的幫助,更多地倚靠祂。

  參加這次短宣隊讓我有很多的收穫,像是在團隊生活中學習合作,學習如何用上帝的眼光看待身邊的人,用上帝的愛來愛別人,這些都讓我與上帝的關係更緊密。而在這次短宣中,我也有很多想感謝的人:

  • 感謝我的夥伴在當隊輔時給予我很多幫助;
  • 感謝我的小組長邀請我來短宣隊,讓我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 感謝隊伍裡的前輩照顧我們的需要,在團隊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 感謝有人幫我們拍照、錄影,剪片剪到凌晨三點多,付上辛苦的代價;
  • 感謝我們的領隊貴亨哥,帶領我們整個團隊;
  • 感謝團隊裡的每個人,和你們一起相處,總是會發生許多有趣的事;
  • 感謝上帝,讓我們可以一起聚集服事,將祂的愛分享給更多的人。

◆學習行使權柄,變得更順服、柔和、謙卑

文╱楊予欣(總召、行政|研究生)

▲楊予欣(中)盡情投入敬拜讚美的行列中。

  這是我出過籌備期最短、最彈性的短宣服務隊,是一支大家互相都不熟悉、卻彼此配搭、默契很好的隊伍。在招募時,我們就期待可以跨分區網絡一起服事,於是這支隊伍的組成從13歲的國中妹妹到永遠18歲的社青哥哥姊姊都有,對於處在年齡「上段」的我來說是緊張的,畢竟我所負責的行政事務對於弟弟妹妹們來說太複雜困難,我便承擔起來,加上出發的前個週末我又有大專營隊服事──所以我提了代禱兩、三週,希望我在盯緊行政事務的同時,也可以好好地跟年齡跨距很大的隊員們相處,不會有衝突。

  出發前一天我們所有人才有彼此認識的時間,看得出慢熟的大家仍保持距離,做事情也十分的「有禮貌」,換句話來說,就是因為重視輩分所以有想法和意見也像是隔層膜,弟弟妹妹們貌似沒什麼意見,服事就這樣開始了。

  因為有之前醫療服務隊的經驗,所以我很清楚行政組的工作就是滿足大家的食衣住行各樣生理需要,從需要的文具用品、藥物、生理用品,到有人發燒、場地老舊的管線需要通馬桶。感謝主!我認為自己都在範圍內有很好的表現,包括安排所有人每天的任務、打掃分工、分車,事前的保險、教案器材清點、採買清單、行程安排等等。

  在兩天的兒童營中,作為場控的我,發現自己看待兒童之間的互動,已經和弟弟妹妹的眼光有所不同,這樣的差異在心裡面產生一些攀比、控告隊員們的聲音,覺得他們做得不夠多、沒有預備好怎麼在聊天、不夠積極等等。

       在第二天主日講道的時候,聽到「權柄是透過身份和管道傳遞的,這是上帝制定的律,是必然發生的」,讓我對於自己在隊內行使權柄的管道有更深一層的體悟,不只是把我認為他們應該要做的事情告訴他們、教導他們、以規定的方式約束他們,在基督裡更新的我,更多嘗試把愛帶給這群對於上帝的愛有需要、渴慕更多認識的弟弟妹妹們。

  這篇信息也讓我看待自己肉體的眼光,瞬間由定罪轉變為願意把自己的權柄行使交給上帝,讓祂的愛充滿在其中;面對自己在意的事情,也學著讓上帝更多的愛充滿在裡面,有時候就是多講幾句、多說明幾句,不要讓自己發出來的指令像是規定,而是更多地信任隊員,也讓他們知道背後的緣由:這不是一支由律法組成的隊伍,而是由上帝的愛組成的隊伍,在這支短宣隊中,作王掌權的是主,若不是主的愛,沒有人可以在當中擔任核心同工。

  在分享了上面的悔改與領受之後,我收到了來自之華姊(註1)的反饋:「予欣,感謝主可以透過這短宣隊認識妳,我也看到妳的認真殷勤,但更寶貴的是妳貼近主的心,願意順服、柔和、謙卑,謝謝妳。」上帝真的很眷顧我,在我新的一年命名中,期待自己可以更加柔和謙卑的時候,上帝透過權柄的口肯定我,我的一切需要,祂都懂。

  透過這次短宣隊的服事,我知道柔和謙卑的根源是什麼了,也不再是刻意要求形狀的一致,反倒更多地去貼近祂的心。相信我一定能找到所謂的柔和,謙卑。

【註1】王之華姊妹,是台東真理堂陳健誌傳道的太太。


◆不用人的現實去限制上帝的作為

文/彭敬亞(攝影、司機|社青)

▲彭敬亞(中左)雖是花東開拓的老鳥,他學習謙卑地回應上帝:「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莊稼已經成熟了,做工的人在哪裡呢?」這句啟示帶領我們家(註2)離開台北,更在我大學三年級時去台東開拓學生團契。雖然因著台東大學的特殊環境每年都可以接觸一百多個學生,但當時東大的本地同工,加上我只有三人,在經驗與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每年能留下的慕道友非常的少。原以為我們這屆同工畢業離開學校後,團契的歷史就到此為止了,結果真正的開花結果卻在我們離開後發生,如今已成長為一個三十人的團契和四、五個家庭的小堂會──應驗了哥林多前書說的「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

  時光回到這次的短宣,起先貴亨哥邀請時,我還蠻猶豫的,因為聽說要帶人數不少的青少年(我覺得青少年很難懂),重點是在交通超不便的東部還沒有車。當我用過去的經驗思考時,怎麼想都覺得會是一場災難,本能地就很想要去避開這一池渾水。但後來實在覺得阿貴(閻貴亨傳道)平常待我不薄,身為這麼熟悉東部的人卻不挺他,好像也說不太過去,所以就決定還是要挺一波。

  在籌備會議時,我真的經歷到很多生命被挑戰的時刻,很多聽起來天馬行空的計畫,都讓我很想發火。但往往在會議結束後,我就會被上帝提醒「不要用人的現實去限制上帝的作為!」於是我知道要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這次的短宣。在短宣過程中,我也放下了很多自己原有的堅持,包括完全信任以誠(註3)去完成這次的回顧影片,讓他自己去規劃腳本和拍攝內容。當我這麼做時,我發現自己開始很享受這次的旅途,每次開車看著周圍熟悉的景色,都讓我非常感謝上帝:過去在這片土地上的經驗,使我現在能用這樣的方式服事神、服事團隊。

  回顧整個短宣的旅程,真的感謝上帝多年前帶我來到台東參與開拓,如今又帶我回來參與台東第一支正式的短宣隊。也讓我再次被神提醒,祂的藍圖是超越我們所想像的,所以我們不應該用自己有限的眼光去看待上帝要做的事,而是要在每次上帝呼召我們「莊稼已經成熟了,做工的人在哪裡呢?」的時候,謙卑地來回應:「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註2】作者父母為彭智永、劉怡君兩位牧者,他們於2007年從台北真理堂到花蓮開拓,2016年再從花蓮真理堂到台東大學做校園開拓工作,並成立台東大學全人關懷中心。

【註3】簡以誠,本次短宣中負責剪輯回顧影片的大專同工。

▲2023/7/1起,台北真理堂陳健誌傳道(中)全家人搬至台東,承接台東大學全人關懷中心牧養工作,並於隔年1/1承租「台東市中華路二段474號」作為台東真理堂聚會場地。

◆我服事的價值,由祂來定義

文/郭拿錫(音控、機動、司機|大專生)

▲從舉足無措到恢復信心,郭拿錫經歷了上帝的同在。

  來短宣前一個月,各項大大小小服事讓我累積了不少疲憊,感覺自己狀態並不好,但想說大家都去了,就抱著「跟著去吧!」的心態硬著頭皮上。到台東之後,接踵而來的是經驗不足導致的不知所措,很多時候我會因為不知道做什麼而呆呆地站著,再加上原本服事內容有一些調整,我逐漸找不到自己在團隊中的定位,有幾次萌生出「自己好沒用!」的情緒,覺得在這個團隊中我好像是個冗員。

  敬拜之夜的那一晚,我一直無法全心地敬拜,心中依舊是滿滿的負面情緒及自我否定的聲音,但隨著更多的敬拜和禱告,有個聲音開始浮現:「我的服事是為了讓人看見嗎?」回想過去,我才發現自己的許多服事其實都抱持著想讓別人知道的心態,也逐漸開始用表現來定義自己的價值,這讓我更多地反省和看見──自己在服事中,許多時候不是將上帝放在第一位!

  找到自己真實的問題後,我在禱告中便更多得著靈命的更新和恢復,也在當天晚上將這些領受與弟兄們分享。經過這次在敬拜中被聖靈服事的過程,我被充電了許多,也在之後的幾天更多地領受從祂來的恩典!雖然在營會期間仍有許多的突發狀況,但總有人站出來承擔並設法解決,讓我真的看出每個人的恩賜不同,就像箴言十六章4節所說的「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


◆重新找回和上帝的關係

文/伍以樂(隊輔、兒主|高中生)

▲伍以樂在營隊中開始學習傾聽上帝的聲音。

        在這次短宣之前,其實我已經離開教會許久,內心時常懷疑上帝,平常生活的言行舉止也脫離了祂的道,已經很久沒有感受過上帝、沒有聽到上帝的聲音了;同聲開口禱告對我是一種折磨,因為我已經不太會禱告了,看著每個人都可以用最虔誠的心親口與祂溝通,我真的覺得自己沒辦法擔下這個責任。

  行前禱告時,我一直在想:「我真的有資格嗎?我真的能傳達神要我傳達給小朋友的嗎?」而隊裡的前輩這時候跟我說:「上帝會聽一切你跟祂說的話,祂也會告訴你要說什麼,所以只需要『傾聽』祂的聲音。」禱告的最後,我就把自己最軟弱、最不自信、最害怕的一切都和祂講,而祂也在那時觸摸了我,當時腦中閃過的一句話就是:「你是上帝所創造獨一無二的個體,來到祂面前無需昂貴豪華的配飾,而是一顆真誠的心。」

  第一晚敬拜時刻,我也再次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是一位很軟弱、很不自信、很容易陷在自責之中的人,我一直呼求祂給我力量,過程中祂不斷地觸摸我,撫平了許多我壓抑在最深處的傷口,祂讓我知道來這次短宣隊就是祂的旨意,而祂要讓我得到的遠不只這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