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4日 星期四

放手,做「累代成全」,不被經驗和能力限制!

我在信義學舍的團隊體驗

文/蔡文寧(大專網絡)

圖說:蔡文寧姊妹(左三)與信義學舍夥伴們合影。

舍監顧不到的,生活幹事一起效力

  我在大學時進入真理堂大專牧區,當時受到很多牧養和造就。回想自己的經驗,覺得剛進入社會時特別辛苦,也看見許多基督徒被職場與現實的險惡打趴。因此我很想幫助大學生,在信仰以及人際應對上有所裝備:不只求未來在職場存活,而是以上帝的標準作得勝的職場宣教士,讓世人在他們的行為、言語上看見上帝的榮耀!

  2021年,我開始在信義學舍擔任舍監。平常白天還有正職工作,宿舍的事工都是利用下班時間或假日完成。但常常碰到很多事情需要即時處理,例如疫情期間一發現學生染疫,就要執行一連串配套措施,我實在無暇顧及。很感恩在我身旁的「生活幹事」團隊,有大學生也有研究生,成為我服事上的絕佳配搭。在集體合宿的環境中,有需要隨時可以找到人一起禱告,我認為也是很棒的恩典。

各樣恩賜輪番上陣,「團隊」活起來了

  每年信義學舍招募同工時,我的腦中就會出現一張藍圖,想著要找怎樣的人來擔任生活幹事,像是要具備管理學生、不怕得罪人的特質……這都是我自己的想法,但上帝的心意和計畫遠超出我的預想!在我擔任舍監的三年中,祂每一年都安排了不一樣特質的同工和我配搭,現在回過頭來看,發現這些人都被上帝擺在最合適的位置。

  在疫情期間,宿舍裡很多舊有的習慣和規定被打破:首當其衝的便是「不能群聚」,我不禁擔心行之有年的大小家會、晚禱該怎麼辦?愛的團契會不會就這樣失去彼此之間愛的連結?很感恩在這一年,上帝派下很會建立次序、邏輯縝密的同工,幫助我們很有效率地做出調整的對策。

    隔年疫情解封,但關在宿舍已好一陣子的學生,面對群聚還是有點疏離和恐懼。上帝就在管理團隊預備擅長連結的同工,舉辦各種活動。原本「寢室參觀活動」都由各寢室自行布置房間,但這一年幹事們決定讓整個樓層的學生一起布置公共區域,拉近彼此的互動與交流。同時,也開始每週實體聚集室長,一起分享、禱告。有一位幹事很懂得製造「儀式感」,當室長們到她的房間聚集、禱告時,她會點香氛蠟燭、播音樂,營造家的感覺,讓人覺得很融入、很溫暖。

領受「累代成全,熱情事奉」的祕招

  回顧過去這幾年,上帝讓我學習一個很重要的功課──懂得放手!以往生活幹事有困難來問我,我總能很快給出具體的方法和對策;但我看見同工用自己的方式也能很好地解決問題,便讓我逐漸了解「成全同工」的核心:只給予最基本的信念,其餘的就讓他們自己發揮,因為我的方式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當同工能用自己擅長的方法解決問題,除了他們可以做得很順暢、很有成就感以外,我也很輕省。看到每個人豐富的恩賜才幹被上帝使用,我學會放開心接納和倚靠與我很不一樣的人,讓服事學生有更多可能性!

  最後我想鼓勵大家勇敢回應上帝的呼召,不要擔心自己缺乏怎樣的特質就不能做學生工作,上帝會用連你自己都沒想到的特質使用你,也會預備團隊成為你的幫助!信義學舍正在向你發出邀請:如果你對下一代有負擔,想在第一線服事學生、經歷上帝的大能作為,歡迎加入學舍的服事團隊,一起來見證許多意想不到的神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