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0日 星期四

從「不要!」變成「我帶妳去!」

讓婚姻「美滿」「懇談」真美好

文╱王翎娜(慧珍區)

王翎娜姊妹與先生開心合影。王翎娜姊妹與先生開心合影。

「美滿婚姻課程」把消失的愛情找回來

    我和先生結婚五年多。原以為晚婚加上多次婚前輔導,自己也常讀經禱告,經營婚姻應該沒問題。想不到,一次次累積在心裡的不滿、埋怨和苦毒,從去年底陸續爆發。今年初瞥見美滿婚姻課程的八堂課內容簡介時,當時不以為意,想不到幾天後我就和先生爆發大衝突。就這樣我們報名了,決定把這八堂課當成挽救我們婚姻危機的最後希望!

    課程中每次的分組討論,讓我很放心吐露自己的委屈,也在循序漸進的引導下,直接與先生提到我內心壓抑已久的情緒。每一堂課的互動之中,我們有許多彼此原諒、表達愛的時刻,也談到遺忘已久卻深藏心底的記憶。

    我以前常覺得先生不想聽我說話、不在乎我的需要、不了解我的想法。久而久之,我就不想講、不敢講了,兩人漸漸變成室友的相處模式。上完課程後,我覺得先生變得不一樣了。現在他每天晚上都會問我:「有什麼妳希望我為妳禱告的事?」這句話讓我深深感到被愛、被在乎。以前他從來不過問我的喜好,現在買東西,都會先問我喜歡吃什麼。我覺得上帝把過去消失的愛情找回來了,引導我們重新享受婚姻裡的甜蜜與美好。

「夫妻懇談會」帶來更深的醫治更新

    不久後得知教會有夫妻懇談會的二天一夜活動,地點在深坑福容飯店,心想就當是夏天的進階充電學習加上度假的行程吧,就與先生報名參加了。

◆原來有情緒是正常的!

    營會裡,焜梁牧師和美足師母的分享,讓我驚訝地發現:原來牧師夫妻也會吵架!而且,夫妻吵架、有許多情緒都是正常的。過去我常被先生說我的情緒起伏很大,忽晴忽雨,讓他總是摸不著我真實的狀況。好像生氣是不屬靈的,我是個變來變去奇怪的人,這讓我有很深的被控告和罪疚感,以至於我漸漸在婚姻裡壓抑我的情緒與感受,忍住不敢表達,慢慢演變成了想做什麼事也不敢說,更累積許多不滿和苦毒。

    在美足師母的分享中,我真的得到好大的釋放。情緒是上帝創造的,就連耶穌也會有情緒。原來我有情緒是正常的,即便和先生很不一樣,但我不需要為此感到愧疚。

◆不同你、我,也可擁有彼此相愛的婚姻

    先生與我的個性差異很大:一個內向、一個外向,一個寡言、一個多話,一個很喜歡人際關係的互動、一個放假只想宅在家裡上網。以前我常常後悔自己在婚前不夠認識先生的個性,導致婚後才發現我們的興趣與喜好如此南轅北轍。透過焜梁牧師夫婦的真實分享,才知道就算是興趣、嗜好、個性截然不同的夫妻,也可以擁有彼此配合、彼此相愛的婚姻。

    平時工作忙碌,下班後我們夫妻二人幾乎沒什麼機會彼此長談。夫妻營中有不同的主題,可以與先生深入討論想法與感受,並且把過去零碎的記憶拼湊起來。藉著牧師的引導,我們對經營婚姻的藍圖有更清楚的規劃,也學習到如何正確地向對方表達愛。以往我問先生是否要外出走走,他的反應常常是:「不要!」但夫妻營結束後,他的回答變成:「妳想去嗎?妳想去,我就帶妳去!」這讓我深深感到被了解、被重視,與先生的互動也變得更親密了。

    能夠參加夫妻懇談會真是極寶貴的恩典,我們學會經營充滿愛的婚姻,抛棄世界的價值觀,正確表達愛、付出愛、享受愛。感謝主豐盛無比的恩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