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7日 星期五

主啊,我的口舌和心思都不要犯罪!

禁食禱告帶給我的祝福

文╱林鼎言(青年順順佳君區)

為求心思和口舌上不犯罪,騎車前林鼎言弟兄會先禱告再出發。

不斷重複的非我所願──擾人的情緒障礙

    從小就被診斷出有情緒障礙,我一直都在跟自己的情緒打仗。

    隨著年紀增長,前額葉慢慢長好了,情緒外顯的反應確實有明顯改善,只是我自己很清楚,裡面仍舊是波濤洶湧。對抗情緒的戰鬥仍舊在我裡面進行著,打贏了我就乖乖閉嘴,相安無事;打輸了就會發火、暴怒,甚至當場開罵吵架,尤其在騎機車時特別容易與人不快,真的會忘記自己是個基督徒,是敬拜主領、區長,而每一次冷靜下來後都超級後悔!

    我並不想傷人,更受夠了每次發完火後的自責和後悔,所以只要環境許可,我會逃離現場、躲起來禱告敬拜,然而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有那麼多的空間讓我躲避,更多的時候是不如意的事情持續發生。

因害怕和無奈的無力感,陷入抱怨惡習

    過去兩年我的事奉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身為教會全職同工和大專區長,我一邊深感無奈、怨念深重,一邊又怕自己影響羊群和團隊,在「不想發脾氣傷人」和「持續發生的不如意」來回碰撞中,慢慢地我養成了抱怨的壞習慣。

    其實我討厭聽別人抱怨,也討厭這樣的自己,即便慎選了抱怨的對象和場合,但大專牧區的弟兄同工們仍然無辜地接收了我許多的苦水。今年初,有一次我又在弟兄區長群組中抱怨,事後我明顯感覺氣氛不太對,沒有平日抱怨後的呼呼秀秀,反而是一陣沈默,其中一位平常最會安慰人、最溫柔的區長罕見地給出了負面的回饋,他一反常態地對我表達了擔憂,我突然意識到事態非常嚴重!

    這才發現,雖然這個群組是我很有安全感的地方,儘管我已盡我所能地小心了,但終究還是對團隊造成影響。大家那麼愛我,我也很想好好地愛大家,於是下定決心:「我不能再這樣了!」剛好那陣子呈旭牧師的信息中,有一句話提醒我:「這些令人沮喪的事情也許都是事實,但都不是我們對上帝失去熱情的理由」,於是我就在三月的禁食禱告中設定目標,求主救我脫離苦毒,讓我恢復事奉的熱情。

倚靠上帝,禱告中找到問題癥結和良方

    上帝真的就在三月禁食禱告中大大恢復我,為我處理、消毒一道道傷口,我甚至沒有怎麼用力地禱告,但美好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我越來越喜樂,越來越不被問題影響情緒,到了復活節整個人好像也跟著復活了一樣,兩年多來的睡眠問題也明顯改善不少,真是奇妙!

    幾週前我遇到被逼車的險況,當下憤怒的我立刻開罵,但其實我的藍牙耳機裡正在播放詩歌。這是多麼不和諧的畫面,上一秒還在敬拜中,下一秒的我卻在破口咒罵!這次我認真地自我檢討,決定不再這樣惡性循環下去,便去海邊禱告、認罪,求主救我,果然有新發現。原來,我會生氣有兩個原因:一,對方造成我的危險;二,對方只顧自己的方便,卻不管別人死活。我也找到兩個新解方:一,我可以延遲判斷,接納他人的不小心,就算真的感覺對方是故意的,但我不要自己當上帝去審判他;二,生氣是難免的,但可以不要犯罪,我無法控制別人的行為,但我可以選擇不得罪上帝。

    從那天開始,我每次騎車出發前的禱告,從「求主保護我的行車平安!」變成「求主保守我的口舌和心思不要犯罪!」就這樣持續到現在,雖偶爾我還是會忍不住發牢騷,但這個禱告幫助我大大降低了口舌上的犯罪率,效果非常顯著,讓我大大讚嘆上帝的奇妙可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