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婚姻感情見證〉他們陪我們走過高山和低谷

守望夫妻為交往中的我們帶來的祝福

文/張心怡(順順佳君區)

緯恩和景芸(左二人)作為心怡和建緯(右二人)的守望夫妻,除了平日裡電話聯絡,還會不定時相約吃飯,彼此關心。
2019年,我和建緯在信義學舍認識,因為有共同好友,所以常常有一起吃飯、一起出遊的機會。慢慢地,我們對彼此產生好感。同年暑假,我和建緯同時投入愛網全人關懷基金會舉辦給西海岸國中、小學生的音樂品格營,從營前預備到上營期間的同工過程,讓我們更加確定能和對方進入交往的關係。
正式交往後,我和建緯達成共識,要找一對夫妻來為我們的關係守望。由於我們在不同牧區,所以希望找彼此都熟悉的夫妻為我們守望,將來遇到關係上的問題也比較容易向他們求助。剛好透過音樂品格營,我們共同認識了當時擔任總籌的緯恩和他的太太景芸。因此,我們決定邀請他們成為我們的守望夫妻,他們也欣然答應。

陷入僵局的關係,令我們無措又沮喪

對從來沒有談過戀愛的我而言,交往初期需要花好長一段時間適應「關係的變化」,以及調整對彼此的期待──我們在時間表的規劃和優先次序的安排上有明顯差異,對於經營關係所需要的時間有不同的認知。那段時間,我們經常為了每週約會的頻率爭執。

當時我們都住在信義學舍,每天晚上睡前都會相約在一樓的交誼廳聊天禱告。對建緯來說,每天晚上的見面也算是相約,再加上每週還有特別約定好一個約會日,所以他不常在其他日子約我去吃飯或做其他的事情。當時我的感覺是──好像除了定好的日子以外,建緯不會在其他時間約我出去,除非我主動邀約,才有可能一起吃上一頓飯。我很希望能有平日裡不經意的小約會:簡單吃飯聊天或是去附近買東西、散散步都好;我也很希望他能主動約我,像他主動約兄弟出去那樣,不要每次都是我先開口。

我們嚴肅地為了這個差異討論過很多次,但當時的我不習慣也不擅長用言語表達,所有想法好像都堵在腦袋裡卻又說不出口,再怎麼討論也找不到問題的癥結點,更不用說要找到解決的方法。我們的關係一度陷入僵局,相當沮喪……。

在守望夫妻的陪伴下,重拾盼望和勇氣

絕望之時,我決定把這個情況告訴景芸。那陣子,她不時傳訊息關心我,也邀請我去她家坐坐談心。聽她分享在交往及婚姻關係中的心路歷程,我學習到經營關係最不可少的就是「溝通」。她鼓勵我不要對關係失去盼望,引導我把想法和感受表達出來,也幫助我釐清建緯可能的想法。好多次在我難過得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她總是能及時在電話那頭默默地聽我說,也會在最後陪我一起禱告,讓我深深覺得被同理、被接納。

景芸的陪伴、同理和代禱,幫助我學習從新的角度來思考問題,不被困在沮喪情緒的牢籠中,而是練習勇敢地向建緯表達想法,彼此接納、彼此和好。不僅如此,在我們交往初期,緯恩和景芸才剛剛成為新手爸媽,生活相當忙碌,但他們依然很願意陪伴我們,主動關心我們在交往關係上的需要,真的是我們很大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