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兒童主日學服事見證〉我收下「服事兒主」這份大禮!

這幾年,我學了不少面對孩子的技巧和對話方式,但我覺得重點真的是:讓孩子真實地感受到我們的關心和愛!

見證|楊菀仁


七年前,我帶著有點憂鬱的情緒來到兒童主日學,看到孩子們純真的臉龐(雖然有時候還是會看到一眼就看穿的小奸詐),對我來說真的是每週的療癒和充電。原本以為每週日都要服事,對我來說應該會撐不了多久,沒想到我是這麼地喜歡、享受,這已是我在兒主服事的第七年了。很想跟弟兄姊妹分享這些年來,上帝在我生命中所行奇妙的事。雖說上帝確實使用我所做的一點點服事,成為孩子們的祝福,但我更覺得耶穌透過服事的機會,讓我從孩子身上得到更多更多的祝福。

剛來兒主服事時,看到有個低年級的孩子,在敬拜時躲在教室的桌子下,不願一起去會堂,我心裡實在不知道怎麼辦,雖然知道這個時間他應該去兒童會堂參加敬拜,可是我又不想勉強他這麼做,希望是他甘心樂意的;這時看到一位老師走過來坐在他旁邊,沒有逼他去敬拜,而是溫柔地問他:「這禮拜好嗎?」關心他、跟他聊了幾分鐘後,有智慧地說:「要不要跟老師出去,看看今天有哪些認識的同學,跟他們一起敬拜?」這孩子可能感受到老師真心的關心,愛的儲存槽被滿足了,也不用老師牽,自己就飛奔出去找同學了。這幾年,我學了不少面對孩子的技巧和對話方式,但我覺得重點真的是:讓孩子真實地感受到我們的關心和愛。

在兒主,我也常會碰到有些很活潑的孩子,上課時滿場跑或發出聲響,造成課程進行的干擾。對這樣的孩子來說,靜靜地坐著真不容易啊!我後來跟別的老師學習到,可以跟孩子討論,設立一個對他來說相對比較容易做到的目標,並且在他做到時大大地肯定獎勵他(例如:安靜地坐在椅子上五分鐘就給他獎勵)。看到孩子達到目標時閃亮亮的眼睛,我相信不只是因為獎勵,更是因為老師的肯定和自己居然做到了的滿足感!透過為孩子設立界線,同時無條件地愛孩子,對我來說,好像也是在跟自己心中沒長大的小孩對話互動,自己心裡的小孩也慢慢被療癒了。很奇妙,我想天父就是這樣設立界線又無條件地愛我們吧!

對我來說,在兒主服事另一個好大的祝福是老師團隊。我以往很習慣單打獨鬥,認為答應別人的事就要做到、自己把自己的事做好,不要給別人添麻煩,所以常常是自己悶著頭猛做;如果有人臨時需要我幫忙,心裡也難免會有些抱怨。但在兒主服事的過程,越來越經驗到我們是一個團隊、是肢體彼此幫補。記得有陣子我身心軟弱,常常睡過頭遲到,或事情太多忙不過來,當我鼓起勇氣誠實地提出自己的狀況,總會有其他老師二話不說地甘心樂意補上,雖然這會造成他們額外的辛苦,但我得到的是關心代禱與協助,而不是抱怨指責。在團隊中我越來越能開心自在地領受別人的幫助,也享受在協助別人的過程,感謝主,團隊真是上帝給我一個好棒的禮物!

孩子真的超可愛的!而且對我們向他們表達的愛之語好有感覺!也會很單純地用令人感動的愛之語來回應我們,真的是直接又純粹的愛,難怪耶穌說要回轉像小孩才能進天國。一起來服事最靠近耶穌的小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