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愛的團契見證〉多而又多的恩典

在真理堂的這些日子改變我很多:對上帝,有更深層面的認識;對人,關係建立、有愛的守望相助;我的人生,也接收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恩典。這些轉變,我覺得主要的關鍵在於兩點:「愛的團契」的影響與「信心」教導。

見證|黃寧瑤


黃寧瑤姊妹(中)舉辦畢業公演時,分區的姊妹踴躍出席、支持。



大二那年因著姊姊的介紹,我第一次進到真理堂參加第二堂主日聚會。那次因著被真理的教導和敬拜上帝的氛圍所吸引,我就開始穩定在真理堂聚會。但因為本身是音樂班科班長大,從小除了讀書以外還要練琴,時間幾乎都被壓縮,就連週末也把時間排得滿滿的,僅能維持每週守主日。因此我一直以來不習慣有團契生活,以至於到真理堂初期,也沒有主動尋求愛的團契。就這樣過了快一年,還是處於被動的心態,我自認為只要跟上帝建立好關係、清楚知道上帝愛我就足夠了,其他都是形式化或是佔用我時間的事情。

在愛的團契中敞開心


到了我要升大三的那個暑假,某天突然收到一封字數非常多,多到一時之間滑不完的簡訊。那是我在真理堂第一個接觸到的小組長──吳琪琦傳給我的訊息,記得內容大致上就是講她那天發生的事情、遭遇到的一些窘境還有好笑的事情。對我來說,還沒見過面的一個人,卻可以很像朋友一樣分享自己的生活瑣碎事,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有點顛覆我原本對「小組」的想法。雖然當時還說不上甚麼不同想法,但因著琪琦這封熱情的簡訊,我心中開始對小組有所期待,便決定加入小組。

剛開始進到小組,雖然我很喜歡大家彼此分享感恩以及為彼此代禱這種模式,但對我這從來沒有小組生活的人來說,我很不習慣在眾人面前分享自己需要被代禱的事情,因為我是一個不太會把負面情緒或事情在眾人面前講出來的人。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的家是傳道家庭,從小就有種無形的壓力,在眾人面前或公開場合就要作好的見證,負面的事跟上帝說就好,求祂帶領或是在家裏面關起門來處理。(現在能講出這些生命故事,就可以證明我在真理堂最突破性的改變)

然而,在我觀察中,發現我的小組員都可以很自然表達、分享好多生活不如意的事情,然後大家一起守望代禱、分擔愁苦,我心裏非常羨慕。於是,我便開始學習表達最真實的自己,發現大家其實都很願意傾聽,也會幫忙想解決的辦法,甚至給具體的意見、突破我原有的思維想法,讓我可以更多選擇性地思考如何面對困難。漸漸地,我發現很多事情都意外的順利,也感受到很多奇妙恩典注入在我人生中。因此,我不再像以前遇到問題,只有被動地聽從主聲音而已,還更知道要如何具體地行動,一次又一次地經歷上帝大大的作為,擁有更多見證可以跟小組員們分享,我覺得這就是愛的團契的真諦。

之後,陸續有高禎、愛薇當我的小組長,她們都非常願意捨己,用許多的時間,陪伴我、關心我,讓我覺得很感動,也很被愛。此外,更感謝我一直以來的區長──盼盼,雖然平時不會很常跟她聯繫,但我知道她總是掛念著每個小羊,甚至在我第一個人生獨奏音樂會,特別撥空參加,用實際行動支持我,真的非常感人。因此,我在進到真理堂後,跟人的關係和對小組的認知,有非常不一樣的改變。原本覺得不需要小組的我,開始願意跟小組員接觸、分享近況、彼此代禱,建立愛的團契。

黃寧瑤姊妹(中)在小組中經歷愛的團契的真諦。

在命名中操練信心


再來,第二個在真理堂最大也最多的教導,即是「信心」的操練。原本我是一個對自己信心不夠的人,反而是別人對我期望很高,常常得到眾人很大的認可。例如:「妳比賽沒有拿冠軍那還有誰可以得冠軍?」或是在我升大學聯招時,術科放榜前,就有人說我鋼琴分數會全國排名前幾名(還好當時沒漏氣,上帝恩典成全我,給我全國第三名)。但我一直覺得我能力不足,總是懷疑自己,面對這些讚美,我其實非常有壓力。

直到2017年,我開始學習命名。2017年我的命名年是「深耕年」,因為是第一次命名,坦白說不是非常有概念,但就憑著單純的禱告,有感動告訴我這一年會對上帝有更深刻的體會(經歷上帝的作為、對人有更深關係的建立、對課業會有更深的充實自己,生命會更新改變)。果然,在2017年的年尾,我結束一段長達七年的感情,雖說結束確實有些遺憾,但我真實經歷到上帝親自修補我破碎的心靈。並且上帝用很特別的方式,明確地告訴我:對方不是上帝為我預備的那個他。因此,我願意憑著信心,完全遵行主的旨意,忍痛決定放棄這段關係,因為我深信上帝已經為我預備好適合的人選,我只要耐心等候、預備好自己就夠了。這是我對信心很大的增長,並且感受到自己跟上帝的關係有非常緊密的連結,即使我失去所有,但我還有一位愛我、保護我的上帝。另外,也因此開始有更多時間跟朋友和好姊妹有更深刻感情的建立,課業上也一切順利,考到教師證,也開始讀研究所。

因為經歷2017的命名年上帝給我的回應,感受到命名是如此有威力,2018我更認真地為此禱告。由於我準備升碩二,很快就要面臨畢業尋求工作,所以我想知道上帝會如何帶領我未來人生方向。因此,我2018命名年是「尋求人生方向,耐心等候年」。2018年年初我接觸到國家考試高考教育行政的資訊,但這個考試平均都要考兩年以上才能考上,我就想先預備再看上帝怎麼帶領。不過我跟上帝禱告後,決定只給自己惟一一次嘗試的機會,如果沒考上我願意放棄這條路。而在讀書準備考試的半年中,除了我的小組長知道我要考試,幾乎沒有跟任何人接觸,放棄所有的社交與娛樂生活,沒給自己後路的拚盡全力讀書。當然,日子非常地苦也非常地孤獨,這個考試的壓力非常大,大到我出現很多奇怪的生理反應,都是以前從未出現過的。因此知道自己能力是很有限的,非常需要上帝賜我能力與智慧,求祂陪我準備這場硬戰,並且全然地將結果交託給上帝。這段日子,我再次跟上帝關係有更深一層的連結,因為有種並肩作戰的感覺。

感謝主,凡事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九月放榜榜單上竟然出現我的名字,名次還意外地很前面,這真的是神蹟,也是很大的恩典!命名是尋找人生方向,上帝不但讓我知道我未來的人生方向,還真真實實地給我一個非常穩定的工作,真的感謝上帝,祂真是一位做大事又奇妙的好神!也因為如此,我開始對上帝又有更大的信心,只要是上帝要我做的事,我就去做並且順服;倘若上帝不要我做的事我就不做,我願意從禱告或靈修中真真實實地明白上帝的旨意,走在祂所命定的計畫表中。

來到真理堂後,讓原本覺得不需要小組生活的我,開始願意敞開心跟人建立關係;也讓我對上帝有完全的信任,不再懷疑自己,願意全然地把生命安排交託給主!詩篇十六篇5節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這節經文是我2017年結束感情關係時,一位基督徒姊妹給我的祝福卡片,我一直收藏著,前陣子翻聖經看了下一節經文:「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這是2018年上帝給我很大的回應!我發現上帝竟然用上下兩節經文,分別在不同年對我說話,祂真是幽默又眷顧我的上帝,感謝讚美主!

黃寧瑤姊妹(後排左二)非常享受在現在的小組中,圖為小組為她慶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