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我所認識的我,和天父創造的我不同

文/黃威諺(青年牧區大專網絡)

黃威諺弟兄(前排左一)靠主突破對人際關係的害怕,活在真實的愛中。

我在國中時,跟大部分同學都處得很好,但到了高中,或許是身為基督徒的價值觀跟其他同學不同,又或者是我沒有認真經營和同學的關係,每當下課時間,其他同學在打鬧、聊天的時候,我總是自己一個人坐在位子上裝忙。在學校我特別害怕分組活動,總是擔心沒有人要跟我一組,儘管告訴自己:沒關係、我一個人也能過得很好,內心卻非常孤單,「沒有朋友」也導致我的自我形象不是很好。我常常向上帝禱告,請祂賜我一、兩個好朋友,讓我不會覺得這麼孤單、不被理解。

祂知道我的擔心害怕,祂總有辦法

上大學是一個新的開始,我持續為自己的人際關係禱告,期待能有一些改變。只是大一一年,我在學校仍然沒能認識幾個人,還是自己一人獨來獨往。直到大二上學期的體育課和日文會話課,有一些熱情的同學主動來找我聊天,讓我交到了幾個很好的朋友之外,也了解到其實大家人都很好,和人建立關係沒有我以為的困難。只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要主動打開話題、講出第一句話,依舊非常艱難。

大二下學期,我選修了壘球課,因爲我很喜歡看棒球,也希望能找到有共同興趣的朋友。從第一堂課開始,我就嘗試主動跟同學搭話,也在下課後約同學一起吃飯。一開始我覺得很尷尬,也感到很累,但慢慢習慣後就越來越自在。一次上課時,我看到一位同學衣服背後寫著聖經經文,便主動去找他聊天。

原來他是我們學校校園團契的學長,我也因此開始參加團契。參加了大約三週,團契就在推「春遊」活動,當時我想給自己一個挑戰,看能不能透過一起出去玩跟大家混熟,就決定報名了。春遊當天早上,我依舊對於要跟一群不太熟的朋友出去玩三天感到害怕,很想臨陣脫逃,但那時上帝對我說:祂做事的方法和我所想的不一樣,祂知道我的擔心害怕,但祂總有辦法。那次的春遊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經歷,除了和一起坐車的四位契友變得很熟,我也很有動力想要和大家成為朋友,甚至在參加團契的兩個月後就留下來當幹部。

祂一次次的帶領,讓我知道我可以!

由於在社團當幹部的關係,讓我有機會可以參加學校為社團負責人辦的營會。這個營會有近百人參加,營會的第一天晚上是Social之夜,原本的我應該會非常恐懼、想要逃避這個活動,因此心裡確實有些擔心,但更多的卻是興奮與期待。Social之夜的進行方式是以一、兩分鐘的時間快速彼此自我介紹後換人,之後還會有二對二、三對三的自我介紹,持續了至少一個多小時。那天晚上我特別開心,也很享受整個過程。我當時才知道,原來我是有能力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認識人、交朋友的。

現在的我可以自由、享受地與人相處,回顧過往,一路走來都是上帝的恩典。以前的我總認定自己的個性就是內向、不會社交,很難和人建立關係,向上帝祈求的只是能交到一、兩位好朋友,但上帝所做的遠超過我的想像!祂不但幫助我建立了很多美好的關係,也讓我看見:原來天父創造的我,和我所認知的自己是如此不同!原來我是這樣可以很輕鬆跟人建立關係,也可以帶給人們正面影響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