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得勝的農曆年見證〉愛能逆轉勝!因著愛,年夜飯化險為夷

等大伯說完,我用手撞一下先生,他很勇敢地拿出我們事先寫好的感念文卡片說:「大哥,我們也有話想對你們說!」我們家每個人輪流讀出卡片上的話……

見證|周淑芬


自從公公過世後,這幾年回高雄大伯的家過農曆年都讓我很緊張,因為他很不滿我們家信耶穌、不拿香祭祖,總不給我們好臉色。然而為著福音的緣故,我們每年仍選擇長途跋涉開車回去,為的是繼續跟他們建立關係,進而能有分享福音的機會。

2021年過年前,因娘家親威有婚宴,我便先回高雄娘家一趟,大伯為此大大責難我們,認為我們在疫情期間跑來跑去十分危險。由於這些令人緊張的因素,我特別為農曆年家人的相處禱告,禱告時上帝給我一個感動:用感念文的方式,在除夕夜對大伯及他的家人表達感恩。

於是我請家中每個人都寫一段感謝的話,並準備一首很簡單的詩歌「賜福與你」,準備在唸完感念文後獻唱。小年夜的家庭祭壇,我們也特別為這個行動代禱,求上帝給我們好的時機及勇敢的心。

除夕當天下午,大伯因為祭祖拜拜的時間不順很有情緒,我便一直在心中為家中的屬靈氛圍禱告,求主讓家中氣氛和樂,讓我們能在對的時間分享事先預備的話及詩歌。

緊張的時刻來到,年夜飯進入尾聲,大伯突然看著我們,語氣凝重地說他已經忍耐二十多年,現在公公不在了,終於可以一吐怨氣。接著,他開始一一數落我們──不僅非常不滿我們信耶穌,也說了每個人的問題:身體太胖、活得不喜樂、讀書不認真等等。當輪到我時,他說他目前還沒找到我有什麼問題,但他會繼續觀察。

整個年夜飯瞬間變成批鬥大會,氣氛冷到似乎在地獄裡。等大伯說完,我用手撞一下先生,他很勇敢地拿出我們事先寫好的感念文卡片說:「大哥,我們也有話想對你們說!」我們家每個人輪流讀出卡片上的話。我告訴大伯,自從家中長輩都不在之後,他就是我們的大家長,我很敬重他為這個家的付出;我小兒子很真誠地對大伯說,雖然大伯很兇、會管他,但他知道大伯是在關心他。

讀完卡片後,兒子彈起吉他,我們一同獻唱「賜福與你」,大伯一家人聽完我們的分享及詩歌,開始好奇兒子怎麼會彈吉他、會不會其他曲子,並用手機搜尋50年代的民歌一起彈唱,還讚美兒子琴藝很好。最後年夜飯在音樂聲中歡樂收場。

讓我最開心的是,晚上回到房間,我們全家人除了感恩,孩子們也說今年的農曆年很得勝、很開心。大伯真實地說出他的想法、沒有壓抑,但我們完全沒有因大伯的責難而心懷不平,看到孩子們健康地活在真理裡,我覺得好感恩!愛真的能帶來關係的逆轉勝,這是上帝給我們最大的自由與喜樂,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