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饒恕與和好見證〉上帝的愛成就了饒恕

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居然能很平靜地,對曾經傷害過我的人說出這些話,我想這都是來自上帝的愛!

見證|Kini

Kini姊妹(右)在上帝的愛中選擇饒恕。

耶穌陪我度過苦澀的歲月

時間退回到六年前,我是一個國中生,在班上成績很好,同時也是足球校隊的一員,常常代表學校出賽,不管是體育競賽或是智育比賽,都盡力參加。在師長與教練的眼中,我都是一個乖學生,也許你也會認為這樣的國中生活好棒,我應該樂在其中,但事實上隱藏在故事背後的故事卻讓我快樂不起來……

國中是一段讓我快速長大但又漫長的日子,那段時間裡很常從朋友口中聽見:「欸,妳知道他們說妳是小三嗎?」

「我昨天聽到他們說妳很噁心,因為妳收了別人的禮物!」

「妳乾姊說,她收妳為乾妹是為了靠近妳,然後看看妳到底有多賤!」

「妳知道你們班的某些女生其實不喜歡妳嗎?」

聽到這些話,我內心真的很難過很受傷,但為了不讓身邊的人擔心,我總是故作鎮定,很坦然地跟她們說:「沒事啦,反正我沒有做錯事就好!真的沒事,我也不會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但說實話,我做不到,這些事情總是最讓我傷心難過。

類似這樣傷人的話語,總從朋友口中轉述給我。也許是古典制約理論發揮作用,之後只要聽見從別人口中轉述關於我的事,總會感到莫名的緊張與害怕,因為我怕又受到傷害,就算我已離開國中多年,陰影還在。

那時的我不知道該向誰傾訴,我不敢跟老師說,因為知道這樣只會把事情越鬧越大,我不敢跟家人講,我害怕他們擔心,而且我希望在他們心目中,我是一個能自己把事情處理好的孩子。惟一能讓我放心傾吐心聲的只剩耶穌,我知道祂陪我渡過所發生的一切,很多時候我也為那些讓我受傷的人禱告,因為聖經上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五:44)

畢業之後,我很少主動和他們聯繫,我盡力讓自己脫離那段痛苦的回憶。 

修復的契機:在愛裡面解決衝突

今年暑假,我報了暑期工讀計畫。錄取結果出來之後,我發現我和一位國中女同學分發到同一個單位,而她正好是討厭我的那群女生中的一個。我心裡感到忐忑不安,因我害怕面對同樣的情境,這也讓我想放棄這份工作;但又不想因為他人的原因,而捨棄當初努力爭取到的機會,於是我為此事禱告,希望上帝賜我智慧,讓我知道如何面對,並請上帝親自以祂的愛修復我們之間的關係。

從國中畢業後,我們就都沒有再聯繫,所以工作開始之初,我們都感到很尷尬。工讀兩週後,有一次剛好只剩我跟她在洗一些器具,她突然問了我一句:「妳知道我以前討厭過妳嗎?」

聽到這句話讓我有點小緊張,但內心比過往平靜許多,於是回答:「其實我都知道!」

她很驚訝地看著我,問我:「我以前常常跟朋友,甚至我也會跟我男友討論妳,說妳的壞話,妳為什麼不生氣?」

我笑笑地回答她:「沒事了啦,那時候大家都還不懂事,事情都過去了!」

接下來,她以很困惑的表情問我:「妳為什麼要這麼好?」

我答道:「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我們可以重新認識彼此,建立新的關係。」

說實話,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居然能很平靜地,對曾經傷害過我的人說出這些話,我想這都是來自上帝的愛,要不是上帝的愛,我不知道誰能支持我走到如今。

從那天之後,我們的關係有很大的轉變,我們漸漸地卸下對彼此的心防,每天一起上下班,甚至下班之後我們依然還會黏在一起。在他人眼中,都以為我們是很要好的閨密,但其實這是一段重新被建立的關係。

最美的故事:建立更深愛的關係

某次我邀請她參加教會的團契,她很爽快地答應了。在這段時間裡她跟我分享很多的近況與心聲,她說她高中三年都沒有參加團契,其實她有想過參加團契,可是一直都沒有勇氣去參加。感謝主,在今年暑假讓我能帶她來到教會,一起參加教會活動、一起練詩歌。

暑假前期我去了一趟短宣,當時我心裡就想:「既然可以透過短宣將福音分享給他人,那我為什麼不能分享給身邊的朋友或家人?」某個假日,跟我一起參加短宣的學長來我們部落玩,於是我利用中午用餐時間,邀請他用四律(The four)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我的家人與這位朋友都很認真地聆聽,雖然他們都已是基督徒了,但透過這次學長生命故事的分享,讓他們可以重新去思考上帝的愛。

朋友跟我說她很喜歡學長的故事,並且還主動問我,可不可以將故事傳給她,她希望自己也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福音故事。回台北後,我買了一條The four手環給她,希望有天能聽見屬於她自己的福音故事。

感謝上帝以祂的方式修復我們的關係,這是我從來都想不到的恩典,我相信禱告是大有能力的,若非上帝的愛,我想結果不會是如此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