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爸爸媽媽,我愛你們!

給爸爸:你的行動告訴我,愛一個人不只是嘴上說,實際行動才是王道。

給媽媽:真的感謝上帝能給我那三年時光,讓我經歷到濃濃的母愛。

見證人│印曉雨姊妹
▲印曉雨姊妹在上海同濟大學嘉定校區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們好,從未給你們兩人寫過信,尤其是從未給爸爸寫過信,感覺不知道從哪開始說起,轉眼一看,我們已經陪伴彼此快廿一年了。

從不表露言語的愛


廿一年想起來真的好久好久,可能對你們來說只是人生的一個大片段,但對我來說這就是全部了。親愛的爸爸,我知道你是愛我的,卻知道的不那麼確切,因為你很少很少直接表露出來;現在回憶起來,大部份是在別人的提醒下,我才知道你愛我。他們會說你看你爸爸多愛你,為你做了什麽什麽事,然而即使別人提醒,我也從未太放在心上過。印象最深的就是你因為我早戀狠狠地打過我。哎!這麼看來我很記仇呢。在別人的提醒下,我知道我一回去你就會煮魚給我吃,因為我喜歡;我知道你從不在我面前誇我,在外人面前卻為我驕傲;我知道我在外面求學時你會打電話給我,問我錢夠不夠花,然後給我寄錢過來;在上大學以前,我的印象中,小學的時候你每天先給我檢查作業,再去做自己的事。我們之間的交流,大部份內容就限於我的學習了,很少交流過別的事,幾乎沒有過內心層面的交流,所以我才沒有敏感的覺察到你愛我吧。

愛用行動表明出來


在升學宴那天,你很開心。在人群散盡後,你哭了,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你哭,很驚訝也很手足無措,我想你的愛就是一直沉默的對我好吧。上大學之後,我們的交流也沒有明顯增多,但是可以感覺到你的關心了。我們的性格完全不同,因為你愛我的方式是沉默,所以我大多數時間也不知道怎麼做才好,只能想著你可能會喜歡甚麽,然後去做,我知道你都很感動。這些年來你的行動告訴我愛一個人不只是嘴上說,實際行動才是王道,讓我心裏的浮躁轉為平靜,能更加腳踏實地的去做人做事。我想說:爸爸,感謝你沉默的愛,我還需要慢慢領會,學著用你喜歡的方式去愛你。


▲印曉雨姊妹(左一)與家人在烏魯木齊郊區徒步合照

給媽媽的話


親愛的媽媽,雖然妳在我那不長的生命中缺席過八年的時間,但妳的心從未遠離我。媽媽,我對妳的感情很複雜:既埋怨,又依賴;既感動,又不解;不知道妳爲甚麽要離開我,埋怨妳怎麼忍心拋下我,依賴妳深深的愛,感動妳能給我的家的溫暖。在妳不在的日子裏,妳經常給我寫信,每次看信的時候都會哭,無助的哭,想念的哭。每年假期妳會來看我一周左右的時間,那真是就是最幸福的時光了,但從見妳第一面的時候就會哭,因為想著妳會在七天後離開……幸福的是,我能在上高中的時候和妳生活在一起,盡可能的彌補我們虧欠的時光,儘管生活得近會有磨合,但我知道有媽媽的地方就是家。真的感謝上帝能給我那三年時光,讓我經歷到濃濃的母愛,三年真的是很久了。我知道上帝安排那八年的分離,必有祂的美意,最感謝的就是媽媽,妳持續不斷的給我寫信,讓我在沒妳在身邊的日子有了盼望。跟妳生活在一起的日子,我跟妳學到了生活的情趣,讓我能成為一個更好的女孩子,謝謝你!

結語


親愛的爸爸媽媽,這廿一年,有風風雨雨,也有快樂和幸福,爸爸教會了我踏實穩重,媽媽讓我有了一顆感性的心,並充滿生活情趣。你們都從不同的方面影響了我的生活和性格,以前都沒意識到我能擁有你們這樣的父母是多麼的幸福,能有你們愛我,我很知足。在未來的日子裏,未來的每一天,我會更好的愛你們,帶著一顆感恩的心讓你們幸福!爸爸媽媽,我愛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