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晨禱見證〉從夜貓子到晨禱人——將時間的主權交回給上帝

八月下旬以來,我持續參加教會週間六點半開始的晨禱,包括週六的全教會晨禱,每週晨禱五天以上,心情踏實喜樂,經歷很大更新。這個全新生活模式帶出的祝福給我新的動力,翻轉我的作息,更讓我觀看上帝的奇妙作為。

見證│簡穗于(台南真理堂)
在愛的團契中,簡穗于姊妹(後排右四)藉著晨禱,得到更新的力量,也觀看上帝奇妙的作為。



晨禱生活帶來收穫

一、平安、盼望、堅定的力量

  過去幾個月,我陷在低潮中,很多事煩擾心頭:時間管理、家庭與教會生活的平衡、對婚姻感情的焦慮、未來規劃、好友落在很不好的景況中。八月中旬,家人們又因多年誤會累積,產生嚴重爭吵……我夾在中間不知道如何調解。那一陣子,我常在慢跑時,邊聽詩歌邊哭泣。

  但是,當我開始穩定參加晨禱,選擇每天早晨先敬拜上帝、讀祂的話語,雖然問題依然存在,我的心中卻充滿著一種很堅定的平安,幫助我面對一整天大小事,看待人事物的眼光也改變了。當我為家人和朋友禱告時,上帝幫助我不再擔憂或絕望,祂讓我看見,祂是全能又滿有憐憫與恩典的上帝,祂必然可以翻轉他們的生命,就如我曾親身經歷的那樣。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7)

二、看到上帝動工

  參與晨禱以來,我自己生活中的許多瓶頸都突破了!有些甚至是掛念心間已久的難題,無論怎麼選擇都會顧此失彼;如今,卻自然而然被引導到新的道路,看到超乎所想的結果!

  八月中旬,家人關係成為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在最沮喪的時刻,聖靈提醒我:不要想靠自己作家人好友的救世主,更不要認為,如果我不夠努力他們就無法得救;而是要學習全然地信靠上帝!因此,我決定北上訪友,學習用禱告將家人們交給上帝。返回台南後,竟奇妙地發現,家裏的氣氛好轉了,姊姊也主動說她想參加教會的小組。上帝是信實的!於是,我決定參加教會每天六點半的晨禱,學習在禱告中等候、觀看上帝的作為,與上帝同工。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詩篇四十六:10)

三、更懂得時間管理,工作效率提高

  以前當夜貓族的設計人生活,經常近午才迷迷糊糊起床,隨便吃點東西就已過午。午後昏昏沉沉,傍晚摸一下魚,驚覺時間太晚了才趕緊開始做案子,最終又落得熬夜的下場。

  參加教會晨禱後,時間變長了!即使悠閒地跟弟兄姊妹吃完早餐也還不到九點。一個上午就可以完成許多工作進度,精神、專注力跟創意也都更好了。晚上還可以放鬆休息、出門運動、陪伴家人。我以前一直覺得自己的缺點就是太懶散、效率很差,原來只需要轉換作息,就可以給自己的生活帶來這麼大的改變!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四十:31)

四、身體健康,精神變好

  為了晨禱要早起,我將作息調整為每天10:30就寢,清晨5點起床,多安排空檔時間慢跑運動,精神更好,身體也更健康!而且很喜樂的是,我以前一直有生理痛的問題,一個多月來,生理痛大大地降低,以前第一天都只能躺著,現在可以很有活力地外出整日都沒問題。我相信這是晨禱、早睡早起以及運動帶來的果效,當我在晨禱中遇見上帝,上帝的話語跟平安喜樂滋潤身心靈,聖靈的殿也就更健壯了。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22)


生活模式突破的關鍵

  早睡早起對現代人真的很不容易,生活太忙碌,誘惑也很多,我可以從夜貓子轉變為晨型人,並且持續晨禱,我想跟弟兄姊妹們分享一些心得:

一、「積極地」調整作息,改變優先次序

  不早睡就不可能早起,要立定心志,無論如何硬著頭皮早起,多做事、多運動,白天時累一點,晚上才能儘早放下工作或娛樂去就寢,重複幾次就成習慣。

  此外,我很恩典地在八月初參加了母堂青年牧區的「原民服務隊」,和弟兄姊妹們到山中部落協助農活,每天一早上工,流整天的汗。那個禮拜作息調得很好,也幫助了接下來的晨禱生活。

  要早睡.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必須犧牲深夜的娛樂消遣!上帝公平地給每個人一天24小時,若要分別時間早睡和晨禱,我們勢必要捨去一些喜好,比如韓國綜藝節目、韓劇或是手機遊戲。晨禱一個多月來,我漸漸脫離了它們─我曾經當作重要的紓壓管道和療癒時光;如今,我建立了更好的習慣:晨禱、運動、散步多認識自己居住的城市、花更多時間敬拜上帝……我發現,當我們被上帝的話語充滿,真的不需要其它的安慰劑,身心靈也更健康!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馬書八:5-6)

二、很迫切的需要

  只有當我們體認到自己的不足與無能為力,設定禱告的方向後,才會更有動力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祂來介入我們的生活。把現在最迫切、最在乎的事挑出來,或是好好檢視自己的生命景況,將自己的不足、軟弱,或是未來道路的規劃、婚姻感情、年度目標,甚至是為國家、為世界局勢的憂慮……無論每天的晨禱信息為何,我們都可以將這些事情帶到當中來禱告。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得前書四:7)

三、養成習慣—與朋友相約、先求有再求好

  晨禱初期,我特別找晨禱友伴,彼此督促、互相鼓勵。還有,不要因為睡過頭遲到了就放棄,即使晚到了,還是可以在剩下的時間中遇見上帝、領受恩典。晨禱後和朋友一起早餐,也是很美好、很精心的團契時光!最後,鼓勵大家用禱告來託住我們的禱告生活!求主幫助我們可以一直持續,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領受祂多而又多、新的恩典和力量!

  「耶和華啊,求祢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我的王我的上帝啊,求祢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祢祈禱。耶和華啊,早晨祢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祢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 (詩篇五:1-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