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8日 星期四

泰南短宣—從太難到不太難

我們在異文化工場之所思/所見

▲上:泰南工場居民多為回教徒,當地宣教士用耶穌的愛在這片硬土上為主得人。
▲泰南短宣隊收穫滿滿、熱情洋溢地平安返台,前排左三為領隊陳牧師。


泰南短宣隊領隊陳牧師說:  

★隊員中,五位家庭主婦和職業婦女,加一位即將出國讀書的弟兄,短宣隊出國前充滿困難|因為家中有老的、小的、病的,還有隊員一直在發燒,雖然我們三月就開始為這趟短宣禱告,還是困難重重!平常我雖常常喊:「衝啊!」但看到姊妹們有這麼多困難,我發現我變成小信的人,我發現我自己不敢信任上帝!但當我到了宣教點,看到困難一個個解決了,自己就像突然換了一個腦,變得完全不再擔心了!

★體驗各樣的服事|泰南是比較成熟的宣教點,我們直接加入他們回教徒信耶穌後的門徒事奉學校,課程天天都精彩!我們不僅服事很多極貧窮、極髒、極慘的家庭,也服事宣教士──每個宣教士的故事都令我們流淚感動,是活見證,也都震撼第一次參加短宣的隊員們!

★短宣隊的「目的」就是支持當地宣教士,讓他們繼續留在當地努力|雖然8天而已,但是我們觀察到宣教士如何在創啟地區有智慧地展開事工,傳福音,做門徒訓練,也近距離認識回教徒,他們很友善,很柔軟。

★感謝宣教士信任我們,不怕我們炸鍋?|有一天在最南一省的夜市舞台上,我們要負責90分鐘的表演――怎麼可能?我們還不會泰文!但當天我們不但用《大地復興》當第一首曲子,表演愛我們的家,後面……回教徒孩子們居然上台跟我們一起跳,當天有40位青少年加入我們!

★走出去就對了|我們都是普通人,上帝願意用普通人來宣教,普通人包含你和我。

◆ 我們會不會做得太少?

每個人都能成為宣教士

文╱邱姊妹(新婦網絡)

    一開始,我們先到CCMN(註)的泰南工場――已成立二十年,位於泰國南部四省中平均所得最低的城市中,居民多為務農、捕魚為生的回教徒;為服務和關懷民生艱難的這一族群,在當地成立了惟一一個關懷慈惠事工的基金會,也關顧從政府轉介來的貧困家庭。


▲依傍大海以捕魚為業,泰南工場住著謀生艱難的穆斯林族群。

貧困與疾病,卻不能攔阻宣教士前往關懷服事的心

    在我們探訪的許多弱勢家庭中,有近親通婚導致小孩低智能、全身癱瘓以致早逝,當中還有一個因腦傷而全身癱瘓,長年需要人幫忙洗澡的8歲孩童。許多人因飲食和生活習慣不良,40-50歲左右就中風,長期臥床,當地穆斯林的平均壽命只有約60歲。

    工場同工跟我們分享他們與當地穆斯林之間的互動,「有一個我們關心的小村落,物資貧乏,但我們定期地派送蚊香等物資,頗受當地人歡迎。不過一開始他們很戒備,不會拿,隨著長期免費的發送,這些穆斯林才逐漸卸下心防,開始與我們建立互信的關係。」

    這裡是偏鄉中的偏鄉,生活環境髒亂不堪,比如:他們習慣將垃圾丟出屋外,因此房屋周圍滿是垃圾;進屋需脫鞋,但地板大多骯髒油膩;家中的碗盤堆積如山,甚至發霉,因當地習慣是需要使用時才清洗……,因此當我們探訪這些家庭時,就對打掃居家環境、替身障者洗澡、花更多時間跟他們聊天有特別的負擔,想在這些過程中向他們表達上帝和我們的愛。很感恩,當我們要離開時,他們很熱情且不捨地送我們到碼頭搭船。

硬土區,結出屬上帝的果子!――做什麼來回報上帝?

  由於穆斯林信耶穌會被逐出家門,比殺人罪還嚴重,因此工場過去以派送物資,更用無條件的愛來關心當地居民。六年前,一位新來乍到的女宣教士,天天關心一位女學生,後來這個女孩信主受洗,結出第一個果子。之後,當地宣教士開始關心更多的青少年孩子,帶領他們認識耶穌、受洗歸主,並在當地成立學校,陪伴他們長大。其中一位學生的故事,讓我深受感動:

    在大麻合法的泰國,毒品取得容易且價格低廉,這個學生從9歲開始吸毒、16-21歲重度倚靠毒品,人生沒有任何目標和希望。但他來到工場後,宣教士帶他去服事更弱勢的家庭,他說他從服事中看見自己的價值,決定改過自新。但家族裡的兄弟、朋友仍在吸毒環境中,他難免軟弱而受影響。後來工場送他到曼谷戒毒九個月,他說毒癮發作時,他整個人都浸泡在冷水中,但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他經歷了上帝的恩典,使他無法否認耶穌的存在!

    他說上帝給了他很多次機會,所以他也要給別人機會。他甚至反問我:「你信耶穌之後,打算做什麼回報上帝?」當場我幾乎回答不出來,這是我沒有想過的問題。

反思:我們會不會做得太少?一起來回應主的愛!

  一位宣教士說他不怕麻煩,喜歡被麻煩。另一位宣教士說,他能長期服事未得之民,因為他沒有其他選擇,只能一直做下去。這兩句話都很震撼我,因為我們總是不喜歡被麻煩,傳福音、宣教也總是有太多的選擇。

詩篇116章12節:「我拿什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這次短宣給我的最大衝擊是,我發現自己做得太少來回應上帝的愛,但也更激勵我從堂會走出去,服事更多人,例如到雲林偏鄉服事弱勢,或是去服事年輕人,使人遇見耶穌、翻轉生命、成為祝福。我想鼓勵每位弟兄姊妹走出去,看見不同文化及上帝的心意,珍惜並使用上帝所給予的恩賜,每個人都能成為宣教士。

【註】CCMN「細胞小組教會宣教網絡」(Cell Church Missions Network)成立於1997年,目前在全球16個國家有長宣隊伍。今(2024)年真理堂首次與其位於亞洲的數個工場有短宣上的合作與連結,泰南工場是其中一個。

◆上帝未曾忘記泰南

一群宣教士到穆斯林硬土區 ,鬆土/撒種/結果子

文╱張姊妹(哲明區)

    今(2024)年2/27-28累代成全復興特會中,上帝透過幾位牧師對我說話。

  • 「你已經知道你的永恆了,你願意為我去嗎?」當時的我因經歷家人的離世,我對耶穌再來有一種不一樣的體認,因我知道我和家人永恆的去處。但那些所謂的「未得之民」是連聽都沒有聽過耶穌,那他們的永恆在哪裡呢?
  • 「沒有人欠福音的債那麼久的!」想到自己從23歲信耶穌被主愛到如今,是有人為我付上各種代價,而我用什麼來回報祂?
  • 「宣教沒有那麼難,走出去就是了!」當時在805教室遇見了CCMN團隊,整間教室、走道甚至電梯口滿滿的都是人,感受到大家對宣教火熱的心都被挑旺起來了。在聽聞泰南就像四、五十年前的台灣鄉下,心想就當坐時光機回童年的阿嬤家……。

就這樣,去,就對了!我順利地報名了。 

行前的預備──成為一個身體,一個教會

    我們這個團隊是跨牧區、跨教會、跨世代的組合,一共來自五個教會11名團員,年齡層從14歲到64歲。從出發前三、四個月開始線上RPG,為當地也為彼此的需要禱告,加上CCMN行前三次團隊建造的裝備訓練,預備「ONE BODY, ONE CHURCH」彼此相愛的團隊,一起去服事神。

    此外,行前透過書籍及宣教團契的資訊,我們開始認識泰南的歷史背景及穆斯林族群文化,明白了穆斯林要成為基督徒是多麼困難與不可能的事。我也從過去每每總快步禱告通過的清真寺,漸漸開始好奇地慢下腳步,觀望著那建築物裡正在進行齋戒月的穆斯林們。還未出門,神就開始擴大了我的眼界,也改變了我的眼光。 

▲泰南短宣隊於出發前訓練營進行家門口宣教預備,一起外出接觸關心台灣移工。

意外受傷:小插曲,大逆轉

    出發前兩個多月的某天,上班途中滑了一大跤,X光顯示我的尾椎骨裂需要休養至少八週,心裡有點擔憂。但家人們卻很有信心馬上祝福我:「你要去短宣,耶穌會讓你很快好起來的。」似乎準備去短宣這件事,默默地建立了家人對上帝的信心。

    感謝主,透過代禱以及規律的復健,四週後回診時骨裂已痊癒99%,比預期的快好多。出發前團隊一起宣告「耶穌把泰南交給你,你把你家交給耶穌」,把對家人及台灣的掛慮交託給上帝,我帶著滿滿喜樂的期待──出發前往泰南! 

上帝正在轉化穆斯林青年改變穆斯林

    泰南,因著伊斯蘭文化、馬來民族的背景,使她成為被泰國政府刻意忽視、被世界默默遺忘的地方,網路搜尋大概就只有幾年前的暴動新聞。

    然而上帝沒有忘記她,在一群貧窮人、病人、癱子及一些吸毒迷失的人群中,祂預備來自香港、台灣、馬來西亞所組成的長宣團隊,在那地默默鬆土、撒種、耕耘二十年。宣教士透過專心的陪伴、無私的服事、具體的供應及各樣慈惠善工的平台,在不能說耶穌、講阿們的地方,傳遞了上帝無條件的愛──使穆斯林村民們從警戒防備的態度,到歡迎、接納甚至等候宣教士的來訪。

    此外,門訓式的牧養、一對一關係的建立,從生活習慣、金錢管理、未來道路到聖經信仰的教導,真實轉化了穆斯林年輕人成為當地第一代主耶穌的門徒。而這群年輕人不只成為長宣隊的好幫手,接待每年二十多隊來自各國的短宣隊,他們也起來服事他們自己的家鄉、自己的族人。上帝正在轉化穆斯林青年改變穆斯林,我們在泰南看到上帝愛穆斯林的明證。 

長宣 × 短宣>>一起跟著上帝做新事的興奮

    短宣也讓我經歷到世代合一事奉神的喜樂與美好,與年輕人一起服事,自己彷彿也年輕起來。也看到上帝一步步帶領宣教士開拓新疆界,彈性靈活地回應當地的需要。除了貧窮的鄉村,我們也有機會去到比較城市的區域觸及年輕人。透過繪畫藝術在新開拓的咖啡廳、文化中心,大量接觸聚集的青年人;透過夜市表演節目,我們這群所謂的「台灣藝術團體」,臨危受命、各司其職地完成任務,在一個半小時內用音樂、舞蹈與笑容接觸各年齡層的穆斯林,這些事都是長宣隊第一次的嘗試。

    我們享受著跟著上帝做新事的興奮,與團隊同工後的吃喝快樂,以及感受穆斯林朋友們直接熱情的回應,好多好多的畫面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Actions speak louder!我們跟著宣教士傳遞愛,這愛本是從上帝而來。 

一棒接一棒、一隊接一隊,去短宣

    短宣回來,特別感謝百人代禱團的禱告,知道聖靈真的做工,使我們免去許多的困難。短暫密集的八天旅程裡,所聽到的每一個宣教士動人的生命故事、長宣隊用心的接待及忠心事奉主的榜樣,讓大家建立了一段深刻特別的關係,神使我們愛泰南穆斯林的心,漸漸增長。

    衷心鼓勵每個基督徒一定要走出去,參加一次高強度靈性的運動,會有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恩典!讓我們可以一棒接一棒、一隊接一隊,以「教會」為單位一起去短宣。我們做的真的沒有很多,就是讓在前方打仗的宣教士們知道他們一點也不孤單。讓我們一起走出去,挑戰我們的不可能!LET’S GO !!! 一起走吧!

◆發燒,軟弱中,祂醫治我使用我!  

呼籲&邀請:每年參加短宣隊,返回關懷與宣教士同工

文╱李姊妹(三蘆家庭關懷中心)  

    疫情這三年,上帝帶領我委身在三重、蘆洲遍地拓植的宣教行動中,參與了三蘆家庭關懷中心的成立。今年2/27-28的累代成全復興特會中,我第一次接觸到CCMN,上帝很快地就為我開啟國外短宣之門,由怡朱姊帶隊,前進泰南的穆斯林族群當中!

    確定短宣隊的成員後,怡朱姊隨即組織了LINE群組,開始每週一次的線上禱告會。短宣隊員們藉由每週一起為彼此的需要代禱,從陌生逐漸變為熟悉。另外,大家也各自邀請了代禱的肢體加入泰南代禱團,為短宣守望。

發燒的啟示──能不能服事人,靠的是主的恩典

    去短宣的日子將臨,如期完成職場上的工作後,假單也順利批准。正當以為籌備一切順利時,我卻開始發高燒──連續四天,看了兩位醫生,確定不是covid和流感後,吃普拿疼退燒。隔天一早就要出發去機場了,我的心裡卻還有著許多的不確定。

    前一晚有兩位姊妹來為我禱告,我也向上帝認罪悔改:「主啊,我能夠去短宣都是祢的恩典,不是倚靠我自己的勢力與才能;雖然我已有多次短宣的經驗,但現在的我是全隊中最軟弱的。若是祢許可,就讓我可以平安地出發。」禱告完,我就將自己交託給上帝,平安入睡。

    感謝主,在搭了一天的飛機後,我們平安抵達泰南工場的招待所。隔天早上,我又開始發燒,就到當地診所看診、拿藥,休息一天。十分感謝當時許多人的祝福代禱,從第三天開始我退燒了,終於能跟著短宣隊去服事。

▲短宣隊的每日靈修小組分享會。

為穆斯林婆婆打掃房子──踏進貧乏之地,得著耶穌憐憫的心

    這次短宣,我和隊員一起探訪了兩位穆斯林婆婆,她們都出自較弱勢的家庭。當我們為她們打掃房子時,髒亂的程度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最後在缺乏打掃工具的情況下,以很克難的方式完成打掃的任務。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穆斯林的長輩,由於語言的隔閡很難深入溝通,但仍然藉著為她們按摩,增進了我們彼此的關係。

    這次到泰南,我看到在當地同工長期耕耘下,已有多位年輕的穆斯林信主,令大家感到特別興奮。這些人都親身經歷了我們的主,有人因絕症得醫治,有人戒掉多年的毒癮,但在保守的穆斯林族群中,他們目前仍然無法向家人作出信仰告白。我禱告求主繼續堅固他們的信心,幫助他們能剛強壯膽,傳揚主名。

    在台灣的我們,能為這些人做什麼?我想就是繼續用禱告和奉獻來守望泰南的團隊,而每年參加短宣隊、回去探望他們、與他們同工,也是必要的。歡迎你的加入!

◆看見基督徒的生命,可以不只有這樣

走出去就對了!挑戰你的不可能!

文╱吳弟兄(社青一區)

宣教的基礎是先愛人 

    第一位宣教士來到泰南已二十年,在這回教地區穆斯林對「基督徒」有既定的負面印象,改教對他們而言更是比殺人還嚴重的罪。宣教士一開始什麼都不能做,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像耶穌一樣愛人。他們就這樣堅持了十三年,才有了第一個果子,而現在已經有一批當地的年輕同工被興起,全時間跟著他們一起服事。

    這次短宣最令我感動的是,聽這些前穆斯林年輕同工分享轉化見證時,都有提到很重要的一點:「從來沒有人這樣愛過我,包括自己的家人。」這給我一個很不一樣的看見,就是宣教不一定是如我想像中一直講「耶穌」,因為這個「耶穌」若沒有愛,對他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

▲與當地孩童互動玩耍,宣教士們就是在點點滴滴過程中,慢慢地與當地村民建立良好深厚的關係基礎。

向什麼樣的人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次另一個很開我眼界的是,他們的彈性──不只是時間的彈性,還有作法的彈性。在宣教地,你過去的傳福音經驗真的都未必管用!很多時候行程表也都是需要看情況隨時調整的!而且同一個方法在這個地區成功,在另一個地區卻不一定合用。

    當地宣教士們做的真的讓我想到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說的,「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他們在受藝術文化刺激多的地區就作藝術人,在貧困的地區就成立基金會幫助人,向筋骨不好的人就作按摩師,向需要照顧的人就作照顧員幫忙洗澡,向需要減肥的本地同工還每天作陪跑員。我並不是計畫型的人,然而他們服事人的那種彈性真的還是令我大開眼界!因為他們做事的焦點是人,不是事工。

活出基督生命就是最好的教導

    另一個令我很震撼的是看見他們怎麼帶門徒。他們帶領這些初信的當地同工的方法,不是每週辦一次主日講堂,幾次小組。而是每一天從早到晚,帶他們出去一起服事,還住在一起,邊服事邊告訴他們聖經的一些真理,就像耶穌帶門徒一樣。

    他們不是只用嘴巴傳講基督,而是把基督活出來!這就是最好的見證。甚至有些本地年輕人還沒受洗就已跟著他們一起去服事人,其中一位分享轉化見證時,說:「以前我不知道自己生命有什麼價值,但我在服事人的過程中,看見自己是有價值的。」很多時候我會把傳福音當成是一種「工作」,但我看見在他們身上,那是一種「生命」。

回報上帝的「心」──願意,就被使用

    最後一天我們到剛開拓一年半的新據點服事,這裡的事工都還沒成形,主要的工作就是大量接觸人。

    莫名意外地我竟然被推薦去幫路人畫似顏繪,像街頭藝人那樣,令人壓力超大!正猶豫到底要不要真的去做,因為從來沒做過,沒有自信,覺得自己不夠格,當地宣教士跟我說:「不是要畫得多好,重點是這樣可以多接觸人。」那一整天的街頭畫畫,真的超乎自己想像地接觸了很多人,也讓本地同工有機會進一步接觸他們。起先他們尷尬地坐下來,到最後開心地拿著圖拍照,大家都好喜樂!我才又被提醒:很多時候我們真的想太多了,不是你多厲害才能去服事,而是你願意就可以被使用! 

    結論就是:走出去就對了!挑戰你的不可能!

▲吳弟兄幫當地人畫似顏繪頭像,幫助本地同工有機會外展接觸更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