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8日 星期四

親愛的老爸,很高興再一次認識你

文/廖奇典(新店真理堂|大專牧區)

▲廖奇典弟兄(右)與父親開心合影。

更新和變化中,見識不一樣的你

  在真理堂幹了十多年的總務工作後,你,我的老爸,轉換到現在的崗位─—負責出版部門的行政、行銷,並開始了人生中新的階段。新的職務對你來說不太容易,工專電子科畢業後,你的工作始終跟「電」有點關係,這是你第一次踏出舒適圈,很勇敢,我很佩服。記得你剛開始接手帳務時是年底,準備要做年度總結算,在你第三遍用計算機算出不一樣的數字後,看著你那副眉頭緊鎖的疑惑樣,我終於確定自己數學不好的基因來源,應該不只老媽而已。

  話雖如此,畢竟是人生中一次大幅度的轉換跑道,總是得走過一段顛簸的路程,況且職業也不是你這段時間經歷的唯一變動。因應成人牧區制度改革,你成為了社青第五分區的遮蓋,隨之而來的是牧養關係調整後的適應期,雖然有不少老班底隨你爭戰,成為你有力的膀臂,但看得出來你的壓力還是不小,光是每晚預備隔天早上六點的晨禱信息,就已經讓人頭皮發麻,更不用說還有同工訓練、探訪和陪讀等眾多服事。感謝主,即使是這麼重的擔子,你依然靠著祂的恩典行走,在你身上,我看見與主同負一軛的輕省。

陪伴,是你對家人表達愛的方式

  考上政大後,雖然我從家中通勤並不算遠,但是為了支持政大學生中心的外展宿舍,也為了讓我學習獨立生活,你和老媽欣然同意我離家去住學舍。

    也許是新店和木柵之間微妙的距離感,讓人有種想回家隨時能回的錯覺;也許是每週六、日的線上家庭祭壇,讓我覺得自己和家裡還保持著穩定的連結,但無論如何我得承認,大學的這兩年,我好像有點太少回家了。當南部的同學們都在收拾行李,準備趁連假早早搭一班火車回去看看家人時,我盤算的卻是這次假期要在學舍煮點什麼新玩意兒來嚐嚐,甚至連暑假我都因爲營隊、短宣和服事而很少待在家裡。

    我想,你和老媽一定也希望我可以多陪陪你們,多跟你們聊聊,就像小時候暑假的禮拜一,你願意用難得的假期帶我和弟弟出去走走,爬爬山、看看海,開發美食地圖,這是你對我們表達愛的方式,我想你一定也希望以這樣的方式繼續愛我們。

父子同遊,看見你不變的初衷

  這個暑假,一些因素導致我多了不少待在家裡的時間,下過雨的某個傍晚,你看了看窗外,突然問我:「要不要去兜風?」於是我們出發了。

    你騎著那台少了個齒輪的老摩托車,它起步時突然地暴衝曾讓我考機車駕照時吃過啞巴虧,我們沿著新烏路的小徑一路彎彎繞繞,雨後的涼意讓夏天變得美好,機車前進帶起的微風裡混雜著泥土和落葉清爽的氣味,你不時把速度放慢,告訴我哪一段路的景色比較美、哪一段路上有洗手間、哪一段有急降坡要注意、哪一段有涼亭可以躲雨。

    我這才發現,我不在的這段時間,你不只自己發掘在地的精彩之處,還為著能帶我們、帶小組員、帶未信主的家人們一起遊玩,而考慮著、觀察著,記得以前你總說:「上帝創造了這麼美好的世界,就是要我們去體驗的。」在經歷了工作、牧養等不同層面的轉換後,看見你依然保持著初心,積極地想讓更多人體驗上帝所造的美好事物,我很高興,也為自己有這樣的父親而感到光榮。

  老爸,祝福你在家庭、工作、牧養、傳福音上,可以繼續經驗來自上帝的美好祝福,父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