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3日 星期五

〈愛之語見證〉愛之語,讓孩子不一樣!

文/王之華(社青二區)

王之華姊妹的全家福。

我家二兒子因進入中年級,課業越來越困難,寫功課或複習課業時,往往特別易怒。他雖然內斂,但情緒爆發時也很驚人,我感覺他很沒自信,好像很不快樂,因此常常覺得很心疼。

愛的存款──愛之語促進親子關係

感恩的是,他在學校非常乖,老師對他讚賞有加,惟有功課一直不見起色。即便我用了所有知道的教養知識,也似乎成效不彰──他面對學業就是沒耐性,不僅功課隨便亂寫,更是不肯複習,我們母子常常在這些事上鬧得不可開交,親子關係非常緊張,如同在學校上演偶像劇但在家上演台灣霹靂火。

加上他的老師非常認真負責,總是恨鐵不成鋼,認為他不夠認真,也認為我這個作媽媽的管太鬆,每每見到我就叮嚀我要對孩子嚴格、嚴格、再嚴格,還告訴我一句話:「慈母多敗兒!」我曾一度陷入錯亂與焦慮,壓力非常大,不知該如何拿捏管教的標準,感覺一直在挫敗裡,只能一直找人為我禱告,自己也跟丈夫一起為孩子禱告。

感謝主,教會很常提起關於親子教養的教導,其中一個原則是「看重親子關係勝過表現與成績」,於是我開始在平日裡向兒子表達愛之語,累積「愛」的存款。後來我漸漸發現,即便我一時管教嚴苛,但由於平常的「精心的時刻」和「肯定的言語」儲存得夠多,我們之間的關係很快就可以恢復,他甚至會主動在睡前跑來抱我,讓我倍感安慰。可見「慈母多敗兒」真是一句謊言啊!

禱告,大大地改變家庭的氛圍

不僅如此,透過第六種愛之語「祝福的禱告」,我也看見聖靈美好的工作。

記得有一天早上,我決定放下所有事情──將我的擔憂全部交給上帝,選擇優先為自己和孩子禱告,同時也請RPG為我禱告。當天下午我仍懷著焦慮的心等著放學回家的孩子,因為我覺得又要「打仗」了,但奇妙的是,兒子竟然改變了!不僅複習功課的時候態度超好,他自己還說:「以前的我死了,但現在重新復活了!」我實在驚奇不已:他怎麼可能說出這樣的話?

而當天晚上,我帶著孩子們抽「愛的維他命」兒童恩典卡,大兒子抽到的內容是「我是有信心的,上帝喜歡聽我的禱告」,我馬上想到前一天我將自己的心事告訴大兒子(六年級),請他為我和弟弟(二兒子)禱告,當下他的禱告非常安慰我。我就馬上跟大兒子作見證說:「你的禱告真的是大有能力,你自己有智慧,也祝福弟弟得著智慧,你看看今天弟弟的改變真的是神蹟!」我的大兒子也驚奇不已!

另外,弟弟抽到的卡片內容是「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結果接下來幾天他不僅學習態度非常好,也會主動對我說:「媽媽我好愛妳喔!」讓我實在歡喜得不得了!我相信是因為持續的禱告,改變了家庭中的屬靈氛圍,從而帶出行為上的改變。

孩子因愛而勇敢

神奇的事情還不止於此,最近二兒子有一份作業是要寫信給歷史人物,沒想到他選擇寫信給耶穌。他說,他想透過這篇作文傳福音給老師,因此他在文章中很真實地寫到考試和功課帶給他的壓力及恐懼,但他稱耶穌是最認識、也最愛他的上帝,也感謝耶穌聽他的禱告,賜他平安和喜樂,他好渴望所有人都可以得到和他一樣的祝福。

感謝主,我想他是被愛充滿的孩子,因為在愛裡沒有懼怕。感謝教會不斷提醒愛之語,讓我的孩子經歷無條件的愛,歸榮耀給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