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脫離過去的枷鎖

那位不熟絡的姊妹安慰我,並請我去買一本聖經,試著把上帝當像打電話跟朋友哭訴時一樣地進行禱告,她相信上帝一定會安慰我的。我立馬買了一大本聖經回家,晚上對著空房間,用哭訴的方式進行了近兩個小時的「另類發洩式禱告」。

見證人│張愛玲姊妹
在佛教裏找不到的平安,張愛玲姊妹(右)在上帝的話裏找到了。


生活充滿恐懼懷疑

  從2000年生重病開刀痊癒後,我開始接觸佛教。我屬於相當「認真」的佛教徒,我不愛形式、儀式上的諸多作法(三跪九叩、早課或晚課),但是我非常地熱愛佛經經典,甚至還會去買大師白話翻譯版來對照研習。但我越唸經越容易感受到靈異的存在,這相當令我困擾!因為我很不喜歡怪力亂神的任何感覺,產生的恐懼感大於心靈平靜感。

  雖然身為佛教徒,但我也用比較入世、積極的方式生活著,可是總覺得那些超脫的佛理(隨順因緣、放下捨得),知道很多,但離我實際生活上遇到的問題,卻是一個很崇高、遙遠的終極目標,我並不知道該如何做。一個人的修行、修心道路是很孤獨的,看再多佛教書籍,都無法滿足我那不斷問:「為甚麼?」「如何做?」充滿很多不確定的心。


看見好友的改變

  專科及大學時期最要好的兩位同學,在認識近半輩子的歲月中,我親眼看見了專科好友,如何從怨恨、棄絕的心態,轉變成為那個原諒家人、主動將愛帶入家庭、改變了家人相處方式的「頂樑柱」角色;而大學好友,一個佛道教甚麼都拜、甚麼經都唸、甚麼避邪法器都有、甚麼鬼神都能看得見的「小神婆」,在她十幾年的感情大大挫敗,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時,果真「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我親眼見到我這兩位老朋友的生命態度大大地翻轉,原因不約而同只有一個,那就是信靠主耶穌基督!

  但是生性實事求是、驕傲又不易被說服的我,雖然多年來親眼看見了這兩位好朋友的生命翻轉,內心給予祝福,可要我因此而去信上帝,這對我來說,又是另一個不合理的宗教狂迷與不理智的行為。


感情受挫

  但上帝給每個人安排接近祂的時間點都是巧妙不一的!約莫兩年前,我在感情上狠狠地跌了一跤,背叛、謊言、爭吵、抓證據……不停地惡性循環著。漸漸地,我成為一個極度沒有安全感與自我認同的怨婦。我的確有被傷害、可抱怨不停的一百個理由與傷心事件,但我覺得再這樣下去是不行的!當時我感受到自己有強烈的被棄絕感,朋友也因聽了太多我的心情垃圾與負面能量,紛紛消極回應或迴避。

  當時我走投無路,走訪很多間教會,潛伏當慕道友。有次向一位平日不是很熟絡的姊妹哭道:「我真的知道自己陷落在很黑暗、很孤單的谷底,但我真的希望有人可以拉我一把,讓我有個支點可以站起來。我一定要站起來!但可不可以不要再落井下石地奚落我說:『這種爛男人妳早該離開他的!妳的不離開只是自我傷痛而已!』」當時沒有人知道,我被前男友對外顛倒黑白地控訴我是一個多差勁的女人,我心裏滿是覺得:「這世界怎麼了?為甚麼人會為了保護自己,而寧可說出那麼不義的謊言?」


禱告並得著安慰

  那位不熟絡的姊妹安慰我,並請我去買一本編排看起來順眼的聖經,試著把上帝當像打電話跟朋友哭訴時一樣地進行禱告,她相信上帝一定會安慰我的。行動力一向十足的我二話不說,立馬買了一大本聖經回家,晚上對著空房間,用哭訴的方式進行了近兩個小時的「另類發洩式禱告」。面對那麼厚實一大本的聖經,我其實不知從何看起,心煩意亂之下,無意間翻到了詩篇一一九篇,我開始定睛定下心往下讀下去。從裏面,我開始知道甚麼是上帝的律例、典章、恩典、誡命及教導;更重要的是,我大大感覺到裏面有好多句話,彷彿是上帝在我身邊安慰著我!

  詩篇一一九篇153節:「求祢看顧我的苦難,搭救我。」73節:「祢的手製造我,建立我;求祢賜我悟性,可以學習祢的命令!」114-116節:「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我甚仰望祢的話語。作惡的人哪,你們離開我吧!我好遵守我上帝的命令。求祢照祢的話扶持我,使我存活。」133節:「求祢用祢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甚麼罪孽轄制我。

  我覺得我得到了猶如「一一九」般呼救應救的感動!於是在接下來的日子裏,讀經、線上聽過往真理堂牧師們的講道內容,有空就默默潛伏在主日崇拜的聚會當中,這樣過了約兩年。我知道我自己是一個有專業傲慢與不易被說服的人,我也不喜歡怪力亂神與語言偏激的論述方式。在我仔細觀察與實際接觸真理堂後,我覺得我終於找到一個有歸屬感的家!因緣際會下加入了曉丹小組,正式開始進行陪讀課程、姊妹遇見神營會、主日服事同工等。漸漸地,我覺得我的時間到了,是時候心甘情願地與主締下那永生的約:受洗。


盼在主裏更多成長

  我明白受洗之後,才是很多信心操練與挑戰的開始,但我相信上帝不會將我拋棄,祂會永遠視我如最珍貴的女兒般疼愛,並教導我如何行走在光中。我想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我想直視、不再閃躲地認罪悔改,透過這一生的時間,我想學習我名字當中「愛」這個字的真實意義;我想把破碎的自己修復完整,真真正正地明白「愛既完全了,就沒有恐懼」的心境是如何。

  謝謝這一路上很多如天使般的朋友,透過他們對我的不離不棄,讓我沒就此放棄生命、選擇自殺。而上帝也知道我的本質,祂也非常愛我。希望在受洗之後,我能漸漸學會如何用上帝的心意來愛人,而不是用盲目的執著與血氣或情慾喜惡來愛人。感謝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