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遵循上帝旨意必來到平坦之處

在讀聖經、尋求主的過程中,我那顆忿激不平的心,似乎慢慢獲得安慰、撫平。

見證│余友梅姊妹

▲余友梅姊妹於紀州庵獨照


▲余友梅姊妹與內湖行道會姊妹合影

高傲生命被翻轉


孔子說:「五十而知天命。」對我而言,卻是在五十歲以後才真正的接受了耶穌基督。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想過我的生命會跟耶穌產生關聯。在工作上,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交給我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完美,甚至讓人讚嘆,這對我才有意義,不然我就是一個失敗者。當我成為一個主管的時候,對屬下的工作品質也要求十分嚴格。其他只會喊加油,和屬下嘻嘻哈哈的主管,被我認為是不盡責,他們的作為我認為對同仁沒有幫助。

但結果是,很少有同事認同我。我的屬下怕我,中午甚至不敢跟我一起吃飯,而在我還是菜鳥的時候,也因為我很「敬業」,看不起只會摸魚的老鳥、同事,而被他們評價是「恃才傲物」。

倚靠自己迷失人生方向


在經歷一連串的職場鬥爭並敗下陣來之後,我便將自己定義為一個失敗者。沒有了工作,我也覺得自己沒有存在的意義。在過去的人生中,工作佔據了我生活八九成的重心,突然之間,我感覺沒有任何人需要我,讓我更退縮,變成在家愈養愈胖的宅女。

如此消極的原因,有部分在於我太在乎別人的眼光了。我一直以世俗的標準作為努力的標竿。並且認為:「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自己的努力不夠。」國小的時候,一位非常喜愛我的老師,在上課時常對學生說:「人活著最重要的就是面子。」那時,年紀還小的我,看著她那張擦滿白粉的臉,對她的話相當不以為然,但萬萬沒想到,我卻是被她這樣潛移默化著。加上父親經常拿社會上一些名流教訓我,要我跟他們一樣,雖然心裡非常反抗,但又一心期望自己能成為一個讓父母覺得有面子的人。所以讀書時,我一定要考上名校;工作時,我一定要到知名企業,甚至選擇人生伴侶,我也一定要找個帶的出去的人。而當事與願違時,就看輕自己,心裡充滿自卑。就算有人誇獎我已經表現的不錯,但我心裏想的卻是:「那是你自己的標準太低。」

交託主權得著完全自由


我究竟該如何與自己和好呢、告訴自己有存在的意義呢?

今年中,我的高中同學麗玉帶我來到了真理堂,經過她和教會姊妹的引導,我才重新看清楚主要跟我說的話。原來主已經等待我很久了,等待我重新回到祂的懷抱。我的價值、存在的意義是由主來認定,不是靠自己的想像,也不是由他人論斷。至於我的去路則要完全交託給主。「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33)

在讀聖經、尋求主的過程中,我那顆忿激不平的心,似乎慢慢獲得安慰、撫平。我的灰色思想減少了,雖然還是會擔心沒工作、沒收入,可是當我需要錢時,上帝總是會給我夠用的金錢,我將自己完全交給主,希望主光照我,讓我關心的家人和朋友也都來認識主。

正如詩篇一百四十三篇10節所說:「求祢指教我遵行祢的旨意,因祢是我的上帝。祢的靈本為善;求祢引我到平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