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在緬甸,遇見清心的人

他們宏亮的歌聲充滿對上帝的渴切……

見證│蘇俞文姊妹
▲蘇俞文姊妹(前排左二)與聖光中學同學合照

對於上帝的認識我常感到不足,但我也不滿於非得參加一些特會,或因為看到他人的缺乏,才被短暫的撼動;我渴望真實地經歷耶穌的生命和愛。抱著踏出自己的舒適圈、開開眼界,以增加自己見識的想法,我參與了緬甸短宣;但沒想到上帝卻帶領我回到起初的原點─看見祂的愛。

▲在廚房準備晚餐的男孩

短宣的其中一天,我們跟著聖光中學小學部的老師們,一起走訪他們學生的家(聖光中學的國小老師很多都是學校的高中生,他們白天教書,下午再到高中部上課)。第一戶探訪的是曹媽媽的家,她是一位單親媽媽,丈夫死於工作意外的小傷口,因未能及時處理而導致死亡;曹媽媽有六個孩子,其中兩位未滿二十歲的孩子已離家工作。而他們的家─不!更正確地說,是用木板和幾根竹子圍成的一個空間,光床鋪就佔了空間的一半;更驚訝的是,當時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哥哥,正騎著打擋車載著弟弟,要去學校接妹妹回家。我們陸續探訪了幾位學生的家,探訪到最後一戶時,已接近晚餐時間;我看到一個讀小學的男孩,在後面的露天廚房煮飯,瘦小的身軀忙進忙出;而剛洗完澡的父親,一坐下來就請我們為他禱告。在禱告的過程中,我睜開眼睛偷偷地觀察家中的兩位小兄妹,發現他們的雙手牢牢地握在胸前,眼睛也在整個禱告過程中閉得緊緊的。後來老師告訴我們,那位父親在半年前信主;他的妻子因為他之前酗酒而離開;大女兒在聖光團契中是一位認真的小組長,常關心他人,但個性好強。他們透過這次的家訪,才知道她已離家,留在家中的,就剩兩位就讀國小的兄妹。


▲禱告中的小兄妹


歷經下午的探訪,「難過」已不能形容我當時的感受,「絕望、困苦」也許才是更貼切的形容詞。當天晚上,在聖光中學的禱告會,當我聽到第一首詩歌〈祢的愛不離不棄〉時,我就無可抑止的淚流不停,因為他們宏亮的歌聲充滿對上帝的渴切,讓我切身地感受到那用心靈與誠實的敬拜。其中唱到:「祢的愛總是不離不棄,時刻將我環繞,祢必永遠記念與我所立的約,使我領受豐盛的恩典。」聖經上的話不再只是文字,而是上帝真實對人們的應許。他們單純仰賴上帝的心,深深震撼了我!我深刻體會到聖經上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


聖光禱告會像是在黑暗中的一盞明燈,雖然微弱,但已足夠在一片黑暗中帶來溫暖以及希望。上帝給緬甸的愛,激勵了我,讓我知道上帝的同在,是不管在緬甸或台灣都一樣真實。的確!在資源匱乏的地方,我會更倚靠上帝;但我相信祂將我擺放在較為富足的台灣,一定有我在這地需要完成的工作。感謝上帝帶領我到緬甸,透過緬甸的所見所聞,在我心中栽種了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奪走的生命經驗,並藉此讓我更加倚靠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