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生命見證〉祂救贖計劃下的百合花與蘋果樹

林居正(右)與黃冠瑛(左一)夫婦感謝真理堂這個愛的大家庭,讓他們經歷上帝無條件的愛,與他們同在。


💖🏡👨‍👩‍👦 小編暖心推薦!一位年輕媽媽,為著3歲兒子的高功能自閉症,面對衝擊挑戰和家族壓力,鬱鬱寡歡。她獨自帶兒子到一家小早餐店,聽見福音,被牽引來到真理堂「喜樂園」,開始遇見耶穌。 半年後,兒子有了驚喜成長;2年後,年輕媽媽受洗了。在拯救號角揚聲的時刻,仇敵的手猛烈動工,用過往怨懟及傷害記憶,撕裂年輕媽媽和先生的關係;禁不住痛苦的倆人,動了分離的念頭。 關鍵時刻,上帝親自出手,藉著一場風暴,對年輕爸爸說話。瀕臨破裂的婚姻完全被翻轉;幸福,重新啟動對話。 

 見證│黃冠瑛




  還記得,2015年春節前夕,當時心情鬱悶的我,帶著已經3歲但還沒有口語的兒子去吃早餐。坐下不久後,有位女士帶著她的瑪爾濟斯犬,正等候隔壁寵物醫院的門診,她親切地詢問可否坐我對面的位子?並且在閒談間我做見證,將她們家蒙恩得救的故事告訴我。我也對她傾吐,內心裏對兒子語言發展遲緩的憂心。那位女士熱心為我禱告、邀請我參加真理堂的「喜樂園」。

  那天起,我認識了上帝。

進入喜樂園,無意間走進上帝的計畫

   之後的每週六,我都帶兒子來真理堂參加「喜樂園」,期盼他在語言等各方面能有所進步。在慧珍姊的引見下,我認識了黃瑞珍教授,她邀請我參加由她指導的語言治療專案,同年10月起,兒子跟著團隊的老師,進行了一對一的語言課程,和其他尚未有口語的孩子們一起學習。很開心,兒子在短短三個月的課程中,從只會一個動詞,增加到會說數十個動詞及名詞,不但讓參與教學的老師和我們十分開心,也從此奠定了我們夫妻和兒子溝通互動的基礎。

  還記得當時黃教授說,我兒子很聰明、沒有問題,問題是在我們夫妻身上。我想她的意思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用正面的態度來看兒子的特別。夫妻關係好,孩子自然就會進步。但當時的我和我先生居正之間,常為了教養方式、家人生活習慣……意見不同甚至起爭執。偶爾居正為了放鬆心情帶一家人出遊,卻常在中途就鬧得不愉快;不但沒放鬆反而烏煙瘴氣。其實,長期以來,我們都知道應該要為一家人的和諧互相忍讓;但想法的差異,常使得我們就算有心溝通也得不到好效果,問題還是不斷地重覆出現。

  兒子的學習看似步上軌道,我卻有很長一段時間,每天送兒子上學後,漫無目的地搭公車,過家門而不下車,在外閒逛到中午才回家。我發現,我沒辦法長時間待在家裏,不論是面對公公唸佛,或有身心症的小叔在家裏走動、發出聲音,或是與婆婆處理家事的習慣不同等等,都讓我感到很不自在,常為意見不合的小事與家人有摩擦,心情很受影響。我常為了想搬出去和居正鬧彆扭,居正也總以收入不夠為理由拒絕。我知道不能總是自私地吵著住外面,逼居正離開他習慣的生活環境,且增加他的負擔;但,我的心每天都好像在牢籠裏,像一隻囚鳥一樣被困在不自由的空間,想飛卻飛不出去。我時常看著租屋網,夢想搬新家;可惜現實生活中辦不到,心情又掉回失望谷底。

  感謝主讓我在「喜樂園」遇到明穎姊,她邀請我加入親子教育課程和啟發課程,後來,居正也和我一起去上課。每週三早上,我和居正都期待一週一次、邊吃早餐邊看影片,輕鬆愉快的聊天時間。我們也因著影片內容增加共同的話題,認識了許多家長,一同分享教養經驗。課程結束後,我也加入了明穎小組穩定聚會。有一天,我跟居正說我想要上新生命課程,那是受洗前的課程,很開心他的態度是開放的,也感謝他讓我自由選擇我想要的信仰,就在他的支持下,我在20174月底受洗了。

上帝藉婚姻風暴改變他,也徹底顛覆我

   某一天,喜樂園的淑惠姊笑著問我:「甚麼時候換居正受洗?」我回家後照樣開玩笑問他。居正淡淡地說,他要等看到我的改變以後才會考慮。那時我沒有因為這句話心情低落,可是我知道,他希望我變得溫柔、懂得讓步,不要總是跟他吵架,一副高高在上、都是別人的錯的樣子。我知道我要改變真的不容易,所以我並沒有抱著他一定要和我同樣信仰的態度去過日子。那段時間,居正不但沒有看到我的改變,反而因為我們彼此深埋在心中的不諒解而時常起爭執。沒想到,在喜樂園的一日遊活動中,因為一點細故,壓抑多年的情緒整個爆發。

  我永遠無法忘記那個天氣晴朗的星期天。面對著美麗的好山好水,我們卻因不願配合彼此的路線和步調,爆發了長達一個星期的冷戰。從出遊當天的午餐開始,我們就不再同桌、也不再對話。當時我的心中充滿了「何必去愛一個不愛我的人」的負面聲音,那週的小組聚會我也不想參加,所以居正是獨自去的。「我自己一個人出去住也可以」的可怕想法開始蔓延,一心只想回到單身時自己租屋的輕鬆自在。

  然而,奇妙的事發生了。就在我們終止對話的第三天,上帝藉著這場風暴改變了他,也徹底顛覆了我的想像。

  居正向我坦白,他單獨去參加小組的當天,正是他心情最低潮的時候。他在小組成員面前抱怨我們之間。主內肢體們一起安慰他,小組長明穎姊為他禱告,當他聽見禱告中的經文,上帝的話安慰他的心,他終於放聲大哭。小組結束後,他得到了釋放,心情整個輕鬆許多。從那天開始,他就每天讀聖經,當他讀到「不要論斷人,免得被人論斷」的時候,他就不再論斷我,也不斷地禱告祈求主讓我回轉與他重啟對話。但,好幾次他主動傳訊息給我,我都不想回答,一直到星期六下午,「喜樂園」結束後,我覺得應該回應他的道歉,才願意與他和好。

  沒想到,就在那一天,在明穎姊的先生──家豪哥的邀約下,他竟然去上了新生命課程,還很興奮地跟我分享他的心得,他覺得這一切彷彿是上帝為他精心預備的。因為這次風暴,使他認識了上帝,也開始仰賴上帝的幫助,從此他不但養成每天讀經的習慣,甚至比我更渴慕!

開始渴慕耶穌,倆人從冰封背對到重新相愛

  經歷了這次事件,我們從彼此不饒恕到敞開心房,願意饒恕和原諒過去傷害對方的罪,回到起初相愛的心,更加珍惜彼此的感情,我真心感謝讚美主的作為!我只能說,一切都是上帝奇妙的帶領,上帝不是藉著我的改變來改變他,竟然是藉著他的改變,來改變我們夫妻。

  自從居正認識上帝,現在的他也變得溫柔謙卑,我們之間的關係從針鋒相對、彼此埋怨、不饒恕,到現在願意自我反省、主動道歉。現在我們每天睡覺前固定家庭祭壇禱告後再就寢,我們之間的話題也變多了,他也從不願意搬家到主動說今年要搬家,成全我的心願。我只能說,一切都要感謝上帝!我們現在的感情可以說比談戀愛的時候還來得更好。上帝深知我內心最真實的渴望,是擁有一個有別於童年的、溫暖的家,一個能攜手彼此相知相惜的伴侶。感謝主為我們精心安排了這一段旅程,回首這3年一路走來,充滿了主奇妙的恩典,回首這3年以來,我們在真理堂這個愛的大家庭的成長,真實見證了上帝一直與我們同在。也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我們才能夠彼此相愛。

  現在我會開玩笑對居正說,你比我晚受洗,卻反而比我更屬靈,讀聖經的速度也比我快好幾倍。居正常說,一頓「屬靈的早餐」讓我認識了上帝;上帝又藉著兒子,改變我們彼此。現在的他常說感謝的話──他說感謝我讓他有機會認識上帝,也感謝上帝先改變他,而不是先改變我;因為如果先改變的是我,他就會自以為義,不特別珍惜了。

  感謝主讓我們來到真理堂,讓我們認識了許多主內肢體,豐富了我們的生命。從埋藏著分居離婚的危機,時常愁苦不知如何面對彼此,到今日能互相擁抱、分享心情,視彼此為不可或缺的另一半,這一路走來真是上帝的恩典。願主今後帶領我們一家人繼續走這恩典之路,不論未來有甚麼挑戰,都要天天跟隨耶穌,繼續倚靠上帝天天加給我們力量,不斷向前進。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