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在人間煉獄,看見天父的愛多麼不可思議

大都會菲律賓短宣之旅

文/翁兆言(哲明區)

翁兆言弟兄(左)參加短宣後,渴望更多把耶穌的愛傳出去。

「要不要去參加比爾牧師同行的菲律賓宣教之旅?」老婆Cathy打Line問我這個問題。說實在,我興趣不大,因為寒假是我一年最快樂的時光,除了能夠在美國跟小孩們相聚過農曆年,享受天倫之樂的偽退休生活,LA住得好、吃得好、玩得好,是我的超舒適圈,要我提早結束假期、付錢改機票去菲律賓短宣,根本是花錢找罪受,沒有任何想去的理由。但想到Cathy說過「最喜歡我們一起服事的時光」,我還是勉為其難地答應了。

走出舒適圈,才看見如煉獄般的貧民窟

第一次參加訪宣的我,原以為只是走馬看花、蜻蜓點水的行程。殊不知,比爾牧師的大都會團是玩真的。我們走訪了Tondo湯都、Market 3漁市場、Old Smoky Mountain垃圾山、Happy Land、North Cemetery北方墓園等貧民窟,跟著同工去發傳單、家訪、參與人行道主日學的服事(Sidewalk Sunday School),以及幫小朋友們打飯,真的讓我體驗到什麼叫作水深火熱,貧窮的極限。

比如說Old Smoky Mountain正如字面之意,不時瀰漫著垃圾焚燒的煙霧及味道,居民們的主要生計就在身旁的垃圾堆,住的房子也是用垃圾搭建違章建築,身上穿的衣服也是回收來的。更不可思議的是,看到他們所吃的炸雞,是從速食店垃圾桶回收的雞骨頭,再次回鍋炸過,吃骨頭上沒吃乾淨的肉屑。

同行的菲籍攝影師跟我說這裡是「嬰兒工廠」,不但有好多好多小朋友,滿地也都是垃圾和狗屎(狗跟人一樣都沒有結育)。另外,North Cemetery的環境雖然比較整潔,但他們就在墳墓旁搭建棚屋,活人和死人住在同一個地方。更誇張的是,我們去夜訪Happy Land,那是一個充滿幫派、毒品、娼妓的貧民窟,大白天去的時候就看得心好累,晚上再去根本就是跟上帝借膽。原本覺得比爾牧師很會演,是drama型的牧師,這把年紀怎麼會到戰場上出生入死,被子彈打、被炸彈炸。但此刻才深深了解牧師的用意,他就是要我們走出舒適圈,親身體驗極不舒適的環境,才會有動力採取行動,生命改變。

見證宣教士的恆毅力,與當地居民愛的關係

這趟旅程遇到多位大都會同工,特別從Hannah及Jessica兩位身上看見天父的憐憫和慈愛。Hannah美籍宣教士是菲律賓分部的老鳥,已待了12年。家訪時看見貧民窟裡的家家戶戶幾乎都與她熟識,親密互動使她身上大都會T恤總是黑黑髒髒的。我在貧民窟待3天,就被垃圾及燒垃圾的惡臭味薰到感覺呼吸都會痛,Hannah 怎麼可以一待就待了12年?貧民窟是她生活的日常。

另外一位台籍同工Jessica才到7個月,她居然是與我生意上有往來的公司的高管。她在紐約大都會3年半後,派駐在菲律賓。好好的外商高管不作,獨身到貧民窟作宣教士,真是不可思議。記得在營地屋頂的見證之夜,也許是牧師們、同工及其他團員們的禱告道行太高,當晚敬拜禱告時,我忽然看見一道彷彿十字架的光從黑夜中照下來,聖靈的澆灌,讓我更大地被天父的愛充滿。

這趟改變生命的奇妙旅程,點燃我們夫妻的宣教之火,「不作宣教士、就做宣教事!」回台後除了到處分享,幫忙推廣大都會的兒童資助計劃,我們也在籌畫暑假8月份的菲律賓短宣團,希望到時候能帶更多年輕人走出舒適圈,在如人間煉獄的馬尼拉貧民窟,一起看見天父多麼不可思議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