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建立「不想錯過任何一分鐘」 的敬拜文化

聖樂崇拜處的詩歌創作事工

口述/葉靜蓉、陳麒元
整理/何宜靜(文字部同工)

(採訪時間:2022/10/19)

聖樂崇拜處同工陳麒元、黃愛薇、葉靜蓉(右一至三)創作出來的曲子,經影音處同工陳宇凱、張乃驊(左一、二)的混音與後製,才變成如今所聽見的完整作品。

「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詩篇一○○:4)不論聚會是大是小,真理堂總是先從詩歌敬拜開始。在敬拜中,我們高聲頌讚上帝的榮美,心向祂大大敞開,被激勵、被安慰、被醫治……。

2022年,也是真理堂70週年,在一次次的特別聚會中,一首首優美、卻又有點陌生的樂音悠悠飄進耳中。舉凡從〈舉目望田〉得著傳福音的鼓勵、在〈榮美耶穌〉的安慰中從新得力,到被重新〈點燃〉對上帝的火熱,這些美妙的歌曲,皆是真理堂禱告崇拜部聖樂崇拜處的全新創作,也是真理堂的嶄新事奉!這些歌曲是如何被創造出來?過程有多少的不容易?又是什麼樣的感動使同工們堅持下來?就讓我們來聽聽,葉靜蓉姊妹與陳麒元弟兄這一年來的創作故事。

聖樂崇拜處是什麼時候下定決心要實行詩歌創作的計畫?

靜蓉:關於寫歌,我一直有感動,真理堂有很多人才,卻沒有固定出歌很可惜,而且真理堂在台灣也算是指標型的教會,我們其實可以嘗試出歌。雖然我們的工作與服事很多很忙,但我覺得在忙碌中,依舊要在心中為「作曲」保留一個位置,刻意留出時間,也是我的一個感動吧。另一方面,有時候服事主就是
要靠一個膽子,如果有感動,就會有膽識,我們就去行動。

其實在2022年度命名〈舉目望田〉這條曲子之前,我們有寫過一首慢歌,但是沒有錄音、發表,當時的目的是想試試能不能組一個團隊。我們創作都是整個團隊一起,我覺得這個才是比較美的。我以前在美國教會時曾經試過,一個姊妹寫好詞後,給另一個姊妹譜曲,都是個人在家裡製作,最後才合起來、修改。可是,這一次我們嘗試團隊同時一起,有一次一起禱告時,忽然一個意念跑出來:「上帝要我們在這裡唱我們自己的歌,我們要有屬於真理堂的歌!」那天我很感動,後來也開始慢慢有了產出。

面對偌大、龐雜的創作事工,您們有特別遇到什麼困難嗎?當中又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感動?

靜蓉:是啊,這些歌的產生很不容易,背後是很多很多的努力。以前只要寫完詞曲,編成譜就可以發表了;可是現在一定要錄音、編曲、在youtube呈現才算完成。若沒有做到這一步等於沒做,因為就沒有平台發表。從零到完成,很艱辛,堅持到底才能完成,要不然會太想放棄,也很容易就放棄了。

麒元:真理堂過去也曾經辦過詩歌創作比賽,但當時僅止於創作完、有歌詞、有曲,其實後來也有出專輯,但沒有在主日唱。這次我們鐵了心,一定要寫出可以唱的歌曲,所以第一首就寫了教會年度命名的歌曲。唱完之後,我們想再在復活節創作一首跟耶穌有關的歌,但是當時趕不及上架,後來發現這首歌也很適合父親節。那時候還不確定主日會不會唱到,但後來還是唱了,很感恩〈榮美耶穌〉跟以賽亞書的主題很契合。最後就是70週年,當時靜蓉姊就說:「我們來寫歌!」其實整個籌備的時間很趕,8月底寫完詞曲,10月2日就要用了。

靜蓉:我們暑假真的超忙,有很多特會需要敬拜、音樂表演,所以後來就剩下我跟麒元在寫。其實我們差點要放棄〈點燃〉了,因為時間實在太趕,我又在忙堂慶的節目籌備跟練習,最後真的是咬牙完成。我那個時候還跟麒元說:「我太忙了,拜託你當製作人。」結果,他還真的完成了,我非常感恩。

2022年堂慶,台上百人敬拜團、台下3000名弟兄姊妹齊聲歌頌上帝,大大撼動靈魂;期許這樣的敬拜不只是一次聚會,而是充滿每一堂主日。

聽起來過程真的很不容易,是什麼原因讓團隊的創作能堅持下來?

靜蓉:其實寫完〈點燃〉的時候,我跟麒元說這首音好高、好難唱喔,本來一度都要放棄了,我當時很怕給麒元壓力,而且我們真的很忙,我身體狀況也不是很好,但我想上帝給了我們這樣的感動,我們還是決定順服一起完成曲子。

麒元:那個時候真的沒辦法,沒時間也沒人,我就想說去閉關禱告,看看上帝有沒有開這扇門。記得是某一天中午,我在二樓會堂邊彈琴邊思考,突然上帝就給了我〈點燃〉的副歌旋律。其實也滿好笑的,副歌原來不是這樣,還有點難,我們還討論說要不要寫得簡單一點,我甚至還說:現在已經沒有時間。卻沒想到上帝就這麼把旋律給了我,我馬上衝回去寫,後來團隊聽過後也覺得可以,這首歌就這樣誕生了,很感恩。

聖樂崇拜處未來有什麼新的計畫嗎?或是有什麼目標或方向,是團隊要去做的?

靜蓉:2022年我們已經做了超乎所求所想的事,上帝為我們開了很多門。2023年,我還是會持續尋求,不僅要透過敬拜學校持續栽培人才並傳承,也期望大專有新的主領起來、成人有更強的主領等等。我們一直很希望主日敬拜團的人,音樂素質跟屬靈深度都可以持續進步,讓來到真理堂敬拜的人覺得:「我一定要準時去,若錯過前面的敬拜我就虧了!」

我曾經看過德州有一間教會,敬拜非常地強,禮拜天早上9點的崇拜,大家8:45就開始排隊,9點鐘開場時70%的人都坐好了,而且會場中70、80%的人都是大學生。他們的敬拜團真的超棒,我那時也為了參加他們的敬拜,開了半小時的車提早抵達,我們希望有一天真理堂也能這樣。目前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力幫助敬拜團成長,靈命也不停進步,讓會友們覺得敬拜非常重要。

還有,紐約布魯克林會幕教會有一個280人的詩班也很厲害,禮拜天四堂的聚會,每一堂開始之前都要排隊到繞過街角的程度,一位難求。當我進到那個會堂裡面,280人的詩班一唱,每一個在場的人都被感染而開口敬拜,我淚流不止。而且那個感動是,即使你不想敬拜,都會被旁邊的敬拜浪潮淹過去。

其實,堂慶那天我們也稍稍嘗到那個滋味,不過我覺得我們就先慢慢來,當只要嘗過那個敬拜的滋味,就會覺得一定要準時去,如果那個時間不到,遲到一分鐘都是損失,我有這樣的心願。不過,要到這種程度滿難的,我們要更警醒、謙卑、殷勤。像70週年特會中,我發覺最受歡迎的歌就是〈點燃〉,因為大家會覺得「這就是我們的歌!」,上帝也很使用這首歌,當我們一唱起來,大家都非常振奮,那個感覺是很不一樣的。

麒元:而且滿意外的,我們這首歌是為了堂慶寫的,卻沒想到跟楊道諾牧師「烈焰永燃特會」的主題,還有尼希米重建城牆的信息這麼契合,聽到他分享的時候我都傻了,上帝真的太神奇了!

靜蓉:我覺得我們在教會的服事有一天會終止,但我們創作的歌不會終止,它會持續影響其他人,甚至是不同國家的人,那個影響是超過我們腦袋可以想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