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9日 星期六

願意為你╱妳多走一哩路

夫妻懇談會裡的「珍珠時刻」

文/蕭維真(社青五區)

夫妻懇談會中,蕭維真姊妹與陳所志弟兄在談話的過程裡,完全敞開自己,也完全接納對方。

會前的禱告,使人的屬靈胃口大開

因著小組長筱茜姊的邀請,在我生產前我們夫妻有個機會參加睽違已久的夫妻懇談會。

我是第三代基督徒,先生則是和我交往後才認識信仰進而受洗,因此我們的屬靈習慣和步調一直不太相同。過去,我也曾邀請先生參加一些特會,但崇尚理性邏輯的他不太能融入聚會,常常拿著手機邊滑邊聽,所以這一次的聚會原本我也有點擔心他能否專心參加?會不會覺得太無聊?週末不能休息,會不會讓他很累?

可是,感謝讚美主,兩天一夜的聚會,先生完全沒有滑手機!感謝焜梁牧師夫婦生動又真實的故事分享,感謝筱茜姊在聚會開始前打電話給我,一起為先生禱告,讓我和先生都能敞開心領受,整場聚會充滿上帝愛的同在。

接受愛,從醫治內心傷口開始

第一天的課程著重在分享正向的關懷,即使我和先生因為愛之語相同,平常就比較容易互相作愛的表達,但能有一整天的時間享受對方專心的陪伴,還是讓我覺得非常滿足。到了晚上,聽到美足姊分享焜梁哥常常會真心稱讚她很漂亮時,我情緒的開關忽然被觸動,開始跟先生鬧彆扭說他從來不覺得我漂亮。我的先生很誠實,沒辦法說違心之論,但他很努力想要讓我知道他對我的愛和重視,即使有時候不是用我想要的方式;而我也在過程中面對自己的內心,這些情緒其實是來自我的內在傷口以及缺乏自信,不是先生的問題,於是我禱告求聖靈親自醫治我,也讓我可以相信先生對我的愛。

表達愛,找到兩人都接受的捨己方式

隔天早上,課程讓我們進行關鍵對話──討論自己不了解對方的地方,和對方不了解自己的地方。先生寫了其中一項,就是:我為何不了解他的心意;但因為前一晚的禱告,聖靈幫助我可以比較真心相信先生的說法,內心原本的執著軟化,也覺得沒有那麼嚴重。我們也討論了一些對彼此的期待(不滿),其實過去我們都有談論過,但之前的溝通,比較像單向式地說出希望對方改變的地方,所以雙方都覺得不以為然,或是想辯解,或是不想改變,對話就不了了之。

然而,這次課堂要求聆聽分享的時候,要把嘴巴閉起來,於是我嘗試放下自己的不情願,不僅嘴巴上不解釋,也在心裡接受這些是我可以調整的。結果,我們兩個人終於可以在雙方都沒有防衛的狀態下,討論怎麼做出行動上的改變。我們協商出用交換的方式,他做我希望他做的事,我也做他希望我做的事,兩個人沒有委屈,都有付出和所得。

在夫妻關係磨合的過程中,如果能夠主動心甘情願為對方調整自己,當然是很浪漫的事,但往往人性就是不容易做到。不過,透過這次的夫妻懇談會,雖然還沒辦法無條件為對方捨己,但至少我們都找到一種願意為對方捨己的方式,也清楚對方願意為自己捨己,不是只有自己單方面在付出。

有主同在的婚姻充滿盼望!

夫妻懇談會幫助我和先生可以用建設性的方式處理雙方的差異,並浸泡在聖靈的同在裡,讓我們都願意為對方再多走一哩路。回來之後,先生也努力做到答應我的事情:和我每天讀經禱告,這是神蹟似的突破,也讓我更有信心宣告:有主同在的婚姻充滿盼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