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給楊牧師的感念文

寫在您榮退的此時

文╱吳琇瑩(文字部)

敬愛的、親愛的楊哥:

一千字以內的感念文不能寫盡我所有的感謝,不過我想還是可以有一些表達。

首先感謝您在文字工作上使用我。我很早就決定一生用文字來服務真理,年幼時的夢想就在您手下成真。從一開始翻譯小組化教材、發行《牧訊》月刊,到之後整理福音信息及其他類型的文字工作,我心滿意足。(以下省略2000字)

起初我並不知道,用文字服務真理這件事情,竟然會演變成被真理服務。特別是您對團體生活的堅持與強攻,真是磨壞我了,壓擠出我靈魂中那些若不透過這種方式就沒機會得醫治的痛苦。但是直到您要退休的這一兩年,我才醒悟過來,知道自己的頑強抵抗有多蠢。在這個時代,還有誰願意強攻團體生活呢?那麼難,那麼辛苦,那麼惹人厭。您是好牧人。(以下省略2000字)

您是謙卑的領袖。還在舊堂的時候,有一次鄺牧師在二樓會堂教佈道,會堂塞滿了人。我忘了我那天的工作是什麼,總之我在一樓二樓跑上跑下。有一刻,我看到您站在入口的門外,看著鄺牧師那極具感染力的教導以及滿場的火熱。我心想:「他把所有的羊都交給另一位牧師教導耶,這是何等大的謙卑。」日後當我對人性中的爭競、嫉妒、沒有安全感有更多體會之後,那天的那個畫面對我就更有意義了。那時候您才四十出頭,那樣的謙卑在盛年之人身上罕見。(以下省略600字)

我特別難忘我剛到教會工作第一年發生的一件事。年終感恩聚會,我留在位子上工作。我喜歡工作,社交令我茫然。真驚訝,您竟然發現我沒有參加,還離開歡聚中的大家,跑來辦公室找我。我還是不去。您拉一張椅子,坐下。我那時應該是說我在趕稿,您卻問起我的家庭,然後和我說耶穌怎樣怎樣。我心想:「我這麼難過,他不說人話,還在說耶穌,他不是把耶穌放在一邊,如同放下一套只是工作用的劇本,那麼,難道耶穌是真的?」那是我人生決定認真認識耶穌是誰的重要一刻。您對耶穌的信心,震動了我。(以下省略1000字,其中提到尋羊的比喻)

我還非常感謝您有一次在我性命安全上的照顧。那時我在另一個城市念書,半夜送急診之後,我不知該不該繼續留在當地醫院,就打了電話給您。您說趕快轉到台大。救護車抵達台大急診室不久,蘇哥和文慧姊就笑咪咪地出現了,我想是您交代他們來的,不然哪有那麼巧?我的父親疼愛我,但是在那種時候,我想到的是您。您是楊牧師,是楊哥,也是――很多人說您像是他們的父親,我感到您對我的生命確實有這樣的作用。(以下省略3000字,包含引用詩篇一一六篇14節)

謝謝您建立起這樣的一個教會,認識您真好。

琇瑩 2022.11.9

(本文轉載自《一粒麥子‧結出許多子粒:楊寧亞牧師榮退感念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