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特約專訪〉3年後,我看見的崙美地

專訪楊荳荳|上帝放在我心裡的感動

撰稿╱莊亦真(文字部‧特約採訪)

↑楊荳荳姊妹(右一)每月一次從台北到雲林崙美地社區關懷中心服事青少年。
↑國、高中聚集上啟發或是新生命課程後,荳荳老師(右4)會帶領大家一起聚集討論分享影片心得。

台北到雲林,將近兩百多公里的距離,阻擋不了楊荳荳姊妹從三年前開始,一個月一次進到崙美地社區關懷中心服事青少年的心。

職場上的業務經理――楊荳荳,在那地是孩子們口中的「荳荳老師」,從口條訓練、動機培養、信仰建造……每次時間不多卻穩定的陪伴裡,她見證了崙背孩子的成長,即便一時片刻能見到的成效有限,也尚在等待未來下一階段的展望,但那顆渴望為耶穌帶下影響力的心,讓荳荳姊妹在西海岸的故事未完待續……。

當初怎麼會想去西海岸服事?又怎麼會特別關注且服事青少年?

一開始聽到真理堂在西海岸有服事時,心裡就有個感動,希望能有機會去看看。剛好有一天怡朱姊說崙背要辦「兒童生活品格營」,問我要不要去幫忙,我就去了。去了以後,我裡面的感動和負擔被開啟,自己也很喜歡陪伴那裡的孩子,於是開始每次2天,固定一個月下去一次。

■ 兩人配搭,不再流失國中生

初到崙美地時,聽說最先來到這裡短宣的美國教會(註1),就是看到這個地方有很多毒品、陣頭、黑道的文化與勢力,所以希望能做國中生的工作。然而,我下去時,在中心幾乎沒看到國中生,大部分都是國小生,那裡的同工才告訴我其實是因為沒有足夠人力,以致他們陪伴的孩子常常到了國小畢業時就流失了。

我聽了覺得很可惜,因為國中這個階段的孩子最容易走偏,我內心被上帝挑旺的負擔更加重了,於是向祂禱告,希望能有人配搭:我做國中生,同時有人分流帶國小生。感謝主,有一位空服員姊妹──關青,願意每個月與我配搭一起服事,事情就這樣成了。

【註1】美國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First Evangelical Church of San Gabriel Valley)。

↑關青老師(右1)帶領國小生的主日崇拜,大人小孩常常一起浸泡在詩歌敬拜及遊戲的歡樂氛圍中。

您每個月下去都做哪些服事?有沒有讓您印象較深刻的故事或孩子的改變?

■ 服事――不只是我們給,也要孩子自己做

每個月下去最主要的服事就是「陪伴」,透過幫孩子們慶生、聽他們說話、帶他們去吃飯,讓他們感覺自己是被關心在乎的。因為平常孩子們在家裡幾乎很少會慶生,更不用說吃到蛋糕,所以每個月我都會透過慶生跟這些青少年有更多「關係」的建立。同時,我也用啟發的影片帶一些討論和分享,也和他們一起讀經、一起RPG,用一些獎勵制度鼓勵他們帶同學或朋友來,更帶著他們去服事,讓他們當小助手。不只是我們給,也要他們自己做!

我服事的主要目標是讓孩子們被訓練起來――無論是透過彼此分享討論、互相代禱或一起讀經,他們本身的獨特性可以被發掘出來,尤其希望每個孩子的口語表達、個人的自信心都能慢慢被提升,這些其實都已在點點滴滴、潛移默化的過程中。平常中心的老師們的陪伴、鼓勵更是重要,我只是一個月一次去做我能做的,然而兩相加乘下,讓人真實地看到孩子的轉變在發生中……。

■ 轉變與轉化,正在發生的故事

其中有個孩子在國小時目睹親人被殺,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這個孩子來中心好幾年了,我們慢慢地陪伴他、為他禱告,很多時候他的情緒依舊會失控,但這裡至少能讓他發洩情緒,而不是出去用其他不好的方式發洩。只要他還願意在這裡,我們就繼續陪伴(註2)。

前陣子和他一起禱告時,他突然看著我說:「荳荳老師,如有一天我成功了,一定會感謝妳!」我心裡好感動,不是因為他說要感謝我,而是在陪伴這些孩子的過程中,比起書讀得很好、很成功,我更希望看見他們成為有同理心、懂得感謝、幫助別人的人。所以,當我聽到孩子這樣回饋時,真的覺得是上帝在動工。

【註2】這個孩子在2020年2月22日受洗。當時他將一群又一群去到崙美地服事的媽媽、姊姊加入他的手機群組,並將群組取名為「上帝家人」。

另外有個說話口吃的孩子,在學校常被嘲笑、欺負甚至被排擠,因此很沒自信、不敢說話。但透過每次不同的課程,包括一起讀經、禱告,訓練他們口語的表達能力,結果這個孩子講話就越來越順,整個人的自信心大大提升,跟以前完全不同了!

在崙美地的服事裡,您個人有沒有經歷到上帝特別的服事或祝福?

每個月這樣下去其實都會有一筆開銷,不是真的非常大筆,但累積起來還是有一定數量。然而,我們的上帝是信實的上帝,祂給的供應與祝福絕對不會少。

■ 上帝啟動,上帝親自成就

2020年底我有辦啟發的感動,但國中生聚會的固定場地在中心的二樓,那裡沒有電視,於是我跟上帝禱告,希望能有一台電視來播放啟發影片。剛好當時我參加的一個公益型社團有摸彩活動,最大獎就是電視。

我就跟上帝禱告「希望可以抽到我!」,結果得獎的不是我,心裡就想:「沒關係!上帝沒有給,自己花錢買我也願意!」沒想到抽到電視的人剛好是抽獎人的另一半,台下就起哄要他們捐出來,最後再重新抽獎時,我心裡突然有個聲音說:「那個就是妳的!」果然下一秒就抽中我!

■ 作一個能影響人的人

我真的看到祂是供應的上帝!祂感動我――辦啟發,沒有電視就為我預備一台;分流做國小、國中生的事奉,欠缺人手就預備了夥伴與我一起承擔……。

這一路上真的經驗到太多上帝的祝福,而我就是按著祂給我的啟示去做,對我來說,比起改變別人,作一個能影響人的人更有價值與意義。我很真實地經歷到祂的祝福,我付出得甘心樂意,上帝更都親自供應。

最後想請荳荳老師談談,面對這裡的事奉,您有什麼「看見」?或對未來您個人有什麼新展望?

■ 穩定且長期性的關懷服事

崙美地的孩子很需要被人穩定關心,有些志工一年來一次,這些孩子都會問:「你明年還會不會再來?」就知道他們心裡是有感覺的,常常不一樣的人來一下下,可能就再也不會見面了,對他們來說多少會覺得失落。

每個孩子的狀態和需求真的不太一樣,但如果教會能每週固定有人下來,就算是不一樣的人,可是很穩定地一週去一次,讓這些孩子知道有個教會的人很在乎他們、每週都願意來關心他們,也是不一樣的陪伴;但當然能同樣的人持續穩定來最好,和孩子建立的信任感也會不一樣。

■ 渴望走出去,如果有一趟旅行……

我也想過:是不是能集結大家的力量,採一個人認領一個孩子所需車資的方式,帶孩子們來台北真理堂做主日崇拜,另再加上半日遊去台大或木柵動物園走走看看,或甚至孩子們也可以來獻詩?這樣做的負擔不會那麼大,卻能讓這些青少年走出雲林,體會一下不一樣的環境與文化。

■ 個人新願景,期待與上帝同工

今年4月,莊智堯弟兄穩定接手了崙背的兒少事工,我階段性的任務已完成了。之前我其實一直在做關心媽媽的事奉,常常會包辦一整家人的關懷事工,或許接下來我主要會服事當地的媽媽和婦女們。看上帝怎麼帶領,我就順服繼續跟。

三年的時光中,這裡的青少年從起初的一位,如今變成穩定留下的五位,一個個都是荳荳姊妹最寶貴的事奉果子。她卻一再強調日日在中心陪伴的老師們才是主角,自己只是去加分而已。

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對荳荳老師來說,在西海岸的事奉會何時收穫不是重點,每一個能栽種、陪伴、影響生命的時刻都是重要的時刻,她尤其深信使人生命改變與生長的上帝,依然會繼續動工在崙美地。(採訪於2022/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