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家庭見證〉從不知如何開始,到好喜歡!

我們家的family time

文/賴威慈(哲人區)

↑賴威慈姊妹(左)全家福。

當初剛成為全職媽媽的我,身分的轉變讓我不習慣;育兒的忙碌讓我挫折;夫妻的溝通讓我生氣!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失控,我心煩意亂,只好問主:到底怎麼了?主光照我要好好經營家庭時間family time,但我們的時間因照顧幼兒而切割得很瑣碎,真不知如何開始。

先從夫妻兩人的家庭祭壇開始

這時候,有一句經文「凡勞苦重擔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敲醒了我,是啊!惟有邀請主耶穌成為我們家的主,把勞苦重擔卸給上帝,才會有真正的家庭時光。於是,先生和我決定從家庭祭壇開始。

我們的家庭祭壇沒有太多程序,時間只有十多分鐘,就是很簡單地獻上感謝禱告、為家人需要及家庭的方向禱告。越自在的家庭祭壇越容易持續,完成家庭祭壇比完美更重要,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怎麼可能有完美的家庭祭壇呢?最重要的只有一件事──主的同在!

家庭祭壇中,我們一起邀請主耶穌作我們家的主,我的焦點不再是自己的情緒、自己的需要,我在每一次的感謝禱告中看到主耶穌的恩典,發現自己其實被上帝照顧得很穩妥!我們夫妻這時也可以好好談心,這大大降低了我在育兒上的孤獨感,也幫助我們建立起生活的節奏與默契。一連幾次不間斷地進行下來,家裡氣氛開始改變了。

無3C的神奇祝福

家庭祭壇像個嫩芽,被上帝的愛澆灌之後,就長成了全家人的family time。為了專心陪伴彼此和小孩,我們決定用餐絕不使用手機,家中也沒有任何電視節目可以看。剛開始我自己真不習慣!我從小是電視兒童,吃飯總是配電視,現在我得一邊吃飯一邊找話題。

日積月累下來,我們越聊越廣,從柴米油鹽、信仰、個人生活到國際局勢。學齡前的兒子也可以跟上我們的話題,胡亂插上幾句;孩子的視覺刺激少了,其他感官功能相對地大大打開,可以學習聽爸媽分享、自在地表達想法,也可以好好地品嚐食物。

同時做家事的神奇祝福

我當了媽媽後,不知不覺間奴性變重,任何家事都覺得我來就好。但是當所有家事都由我一個人承擔,完成時間就會拉長,全家人完整相處的時間就會變少。為了爭取更多相處時間,我把家事也納入family time。晚餐後全家一起收拾,先生洗碗、孩子擦桌子、我負責餐前料理及整理廚房。每個人在同一時間負責一小部分家務,有一種同心的感覺。

結果是,一來我的擔子變輕省;二來家事可以提早完成;還可以滿足家人的愛之語,我的愛之語是「服務的行動」,透過這種家庭時光,我被父子倆服務了,而兒子的愛之語是「肯定的言語」,他常因被讚美是好幫手而越做越起勁!

感謝主讓我突破框架,用家人合作的方式建立起另一種family time,使我們家獲得意想不到的加乘收穫!

關鍵是主耶穌的慈愛覆庇

不是每次family time都順利,我們也有遇到亂流的時候。孩子的情緒一來,父母的心情也會受影響,開心餐桌變成嚎啕大餐,親子桌遊同樂變成翻桌變臉。但是感謝主!在祂的慈愛覆庇下,這些殘破不堪的局面成為珍貴的養分,我們學習放下成見傾聽彼此、道歉並和好,更明白如何與對方相處。在祂的慈愛覆庇下,我們的家庭時光結出平安、喜樂的果子!

我們的family time看起來很普通,但要把生活過得很日常,更需要主的恩典與引路。結婚十一年來,我們可以越過越甘甜,關鍵是:將耶和華常擺在我的家庭面前,因祂在我們的右邊,我們便不至搖動,因此,我們的心歡喜,我們的靈快樂,我們的肉身也安然居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