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婚姻禱告見證〉在愛的恩典中學習合一

再深的愛情,都有一個關卡要過。當夫妻對彼此失望,打算放開握緊的手,是甚麼力量,使他們願意轉身面對面,選擇繼續走下去?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9)

見證│黃頌凱、康加恩


👩加恩

                很多人就是剛結婚的時候,都會對新婚生活有很多的憧憬,我們也不例外。

  那時我們心想,結婚前都已經交往四年了,該磨合的部份應該都磨合得差不多了吧!沒有想到,結婚第一年,就是我們吵得最兇的時候。

  真的沒料到,大事、小事都有得吵,甚至吵到後來,我們真的覺得快要受不了了。例如說,下雨天,我先生會騎車載我,可是我很不喜歡淋到雨,會覺得褲子濕濕的黏在腿上很不舒服,鞋子也會濕掉,也會讓我覺得很不舒服,那我就想要搭公車回家,或者先去買一件雨衣再上路;但是,我先生會說:「都已經快到家了,妳再忍一下,大不了回家換件乾衣服不就好了。」但我就是很不喜歡弄得溼答答的,我們就會為了這種事吵架。

👨頌凱

  結婚第一年,大概只有前兩、三個月是我最快樂的時候;之後,我們就開始為大小事情常常爭吵。爭吵的點往往就是兩人彼此間的意見不一致!我太太其實是個非常溫柔、又非常堅定的人,在很多事情上,我發現到最後都是以她的意見為主─就是我們兩個有合一,但是,是合「她的」一,不是合我們倆共同的那個一。

   比方說,要吃晚餐了。她會非常溫柔地問我:「等一下要不要一起吃晚餐?」我說好啊!她就問我說要吃甚麼?我回她今天想吃牛排,她會說:「可是我想要吃日本料理耶!」當我說,我們今天吃牛排比較好吧?她就說:「可是牛排有血耶!不健康啦!」

  總之,她會有很多理由來堅持她的決定。有一天我驀然回想,發現,咦?這個禮拜以來所有吃的東西都是她喜歡的,而我所有的意見都被她溫柔而堅定地否決掉了!那時候我開始覺得,走進婚姻好像跟我想像的不大一樣……。
  

👩加恩

   有一次真的吵到很嚴重很嚴重的地步,我先生說:「那我們去找牧師、師母談吧!」但是我覺得,這樣太麻煩他們,而且這樣很丟臉吧!於是,我就去找了那時候的小組前輩,是一位已婚、有小孩的姊妹。跟她們幾個媽媽談過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裏面對於「順服」這件事有很大的恐懼感!可能是過去在職場、在學校,還有原來我在教會裏也有過一些不好的經驗,所以我非常抗拒「順服」這件事。每當碰觸到這個點,我的情緒就會變得激動,也容易生氣。

   經過姊妹們的提醒之後,我認真地好好思考、好好禱告、好好面對我的不順服,這才發現,因為我太害怕把決定權交給別人,我也不信任別人作出的決定是為了我好。後來,我開始願意學習,去嘗試聽先生的話,去尊重他的意見,我們倆人的關係開始改變,我開始會對他說我的想法,但是最後的決定權還是交在先生的手中。
另外,我也發現到自己有溝通上的問題,例如:有一次我們吵架,我甚麼都不想說,只想逃離現場;可是我先生卻想要當面把事情講清楚。

👨頌凱

   我們兩個吵架的時候,她知道我最不喜歡的事情就是吵到一半她突然走開。可是,有一次我們在家裏吵架,我肚子突然痛起來,上廁所上到一半的時候,我突然聽見她在換衣服的聲音,又聽到家裏的門打開又關上。當下我非常非常地生氣跟難過,心想,妳明知道我最不喜歡妳不解決問題就當場走掉,卻還是在我拉肚子的時候這麼做了!

👩加恩

   我先生想要叫我留在原地,可是我就是會想要逃跑。有幾次我真的奪門而出,也沒有交代要去哪裏,反而讓事情變得更嚴重。

👨頌凱

   那天我從廁所出來後,就立刻打電話給我太太,我問她:「妳要不要回來?如果妳今天不回來,那我明天就去找牧師,告訴牧師我們倆個沒有辦法走下去了。」我想,她大概是被我很認真的堅持態度震撼到了,所以她就願意回來面對我們倆之間的問題。

👩加恩

   回到家之後,我想要跟他好好談,我試著對他表達說,我現在沒辦法繼續跟你溝通,我需要冷靜,請你給我一點時間。但是我也會告訴他,我不會跑太遠,或是我留在原地,但是請你先不要跟我講話,給我一點空間。後來,我們兩個就就溝通得越來越好。

👨頌凱

   我自己改變的轉折點是在,有一天上帝感動我,讓我看到FB上我的封面,那是一張牧師幫我們證婚的照片。我突然記起,我的小姨子有錄下證婚的影片,於是我去看那段影片,影片一開頭,牧師問我說:「是苦、是樂,你願意跟她一輩子走下去嗎?」我回答:「是!我願意。」當我看完那段影片,我的心裏非常感動,當場再度立定心志,我要堅持下去,無論發生甚麼事,我都要把這段婚姻給堅持下去!

💑頌凱 & 加恩

   後來,我們倆開始一起在上帝面前禱告,學習夫妻合一的禱告,之後我們意識到一件事:就是不管我們從認識、交往、到結婚,其實一路上都有上帝的恩典扶持!如果不是靠著上帝,我們很難走到現在這地;如果不是靠著上帝,或許我們就跟世界上很多夫婦的婚姻一樣,放開彼此的手,帶著傷痕各自過獨自的生活……。

   感謝上帝的奇妙,祂帶領我們走過來了!現在我們結婚已經滿兩年,越來越知道如何溝通,也越來越合一,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9)相信我們以後的日子,上帝也會用祂的恩手扶持、陪伴著我們一生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