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學會感謝,活出祝福的循環

主耶穌喜歡我們不只要懂得感謝,祂喜歡我們懷著感謝的心,進一步去活出愛、分享愛,讓愛的感謝與祝福成為一個個美好的循環,也帶來全人的健康與祝福。


見證人│張詠幗姊妹
張詠幗(二排左一)在高中同學會中,對許久不見的老師同學們付出愛、分享愛。


還記得很小的時候,家住在八德路又一村,推開大門,探出小頭,會看見水泥青苔牆面夾道隔出長長的巷弄,巷尾有間紅漆鐵欄杆的幼稚園。因為我的父母不主張孩童上幼兒園,因此三歲的我常常站在欄杆外,羨慕地看著穿圍兜兜的小朋友們玩唱遊、作遊戲、吃點心。

有一天,一位年輕女老師轉頭看見我,招手邀我進去,她拿了一個小瓷碗,盛了一碗麵線向我遞來,年幼的我怯生生地不敢拿,心裏卻有說不出的幸福感,怎麼我不是那兒的學生,也可以享受這樣的招待嗎?這時,家人在牆外急忙把我喚了出去,牽我回家習字,我轉頭看著那位女老師的笑容越來越遠,我的眼睛越來越濕潤,小小的心裏有來不及說的感謝。隔了幾年,又有一位救命恩人,姓劉,在我五歲那年不慎摔落外雙溪的危急關頭,跳下水從深深的漩渦把我搶救上來,父母感激不已,想請劉叔叔吃飯答謝,他笑著婉拒了,我只記得這位救命恩人有兩道酒渦,然而他的臉孔我甚至都已不復記憶。

好像總是這樣,生命中常有一些我們來不及感謝的人──他們是我們心頭上一個個回憶的亮點,想到他們心裏總會泛起溫暖。還記得信主之前,國文課本有篇文章叫《謝天》裏說到:「要謝的人太多,那麼就謝天吧!」這句話乍聽之下,好像有一種含蓄深情的民族情懷;可是等到信主之後,當我真實經歷主耶穌的愛,與主內肢體的彼此相愛,這才真正明白:一切的愛與美好,真的都是出自於無條件愛我們的主耶穌!而且,我更真切體會:主耶穌喜歡我們不只要懂得感謝,或只是單單將愛深埋在心裏;祂喜歡我們懷著感謝的心,進一步去活出愛、分享愛,讓愛的感謝與祝福成為一個個美好的循環,也帶來全人的健康與祝福。

在進入教會之前,我的原生家庭和自己的小家庭一直有過節的習慣。一方面是喜歡節慶時家人團聚的歡愉氣氛,再者也是為了維持親人朋友間的連繫;然而,那些比較不常在生活軌道上交集的對象,我們就難免疏忽。可是,我們會不會在某天、突然得知來不及的時候,心裏感到後悔?

感謝主!生活在真理堂愛的團契這些年來,我們的身邊有許多美好的榜樣。教會的牧長帶頭教導大家用連續七次感謝讚美來尊榮主,讓我們真實經歷「感謝」帶出的力量。這些年來,我們時常看到父親節(或母親節)的主日慶典中,弟兄姊妹輪流上台唸感念文,台下的雙親淚流滿面,家人相擁的感人場景,都讓我們的心柔軟甚至融化。也曾參加在教會舉辦的婚禮,聽到新人對雙親、牧長或區長表達感謝之意,令人動容。還有日常生活中,弟兄姊妹之間,常有說不完的讚美和感謝……,活在這樣的相愛、喜樂中,真的就像活在天國的文化裏!

在愛的感謝中,主耶穌的愛清楚顯明,也讓我們一家三口這原先不懂得如何表達感謝的石頭人,漸漸軟化為充滿愛的海綿人,進而也想要效法這般愛的文化,轉化為真實的行動。我們也想學習作一個懂得愛、分享愛,表達愛、關心和感謝的人。

然而,我們真的做得到嗎?我們又該怎麼做,才可以得體的表達對他人的愛和感謝呢?

感謝主,我們有一個女兒,從她幼稚園開始一路到高中,我們這對犀牛河馬胖胖夫妻檔,一直被班導師指定擔任家長委員。在未信主之前,我們的感謝方式僅是以禮物和卡片為主。在信主又過著教會生活之後,活在愛的團契這些年,終於讓我們在女兒畢業前夕,有機會把天國的愛的文化表明出來。

我們在禱告後,主動認領了畢業前的「謝師宴」,並且將教會的方法帶入校園。首先,我們沒有選擇到餐廳或KTV舉辦謝師宴,而是改在教室──這個充滿師生回憶的地方擺設美味餐點。另外,我們利用兩堂空堂課,邀請同學們親手寫下他們對老師的祝福。出乎我們意料的是,原本我們以為同學們會覺得麻煩或是不願意,但是同學們聽完我們的說明之後,都認真在一張張信箴上,寫下他們獻給老師的一句感謝、讚美或是祝福的話,有的孩子甚至寫了一封長長的感謝信。然後,我們將這些信箴折起來,依照老師們的姓名、分別放進不同的透明玻璃罐裏,作為其中一份禮物,讓老師們可以在學生們畢業後一一開啟、靜靜閱讀、細細回味。

除此之外,為了表示尊榮班導師和另一位相當於副班導角色的老師,我們訂製了兩個類似師鐸獎的琉璃獎杯,請店家分別刻上兩位老師的全名,以及「獻給全世界最受歡迎、最用心導師」的字樣。對於其他各科老師,我們製作了大型獎狀,也一一提名讚美感謝她們的教學特色、辛勞與付出。感謝主!謝師宴當天,師生和到場參與的家長都非常感動,班導師說這是她教書二十多年來、感受最深刻的一次!同學們也因著學習主動付出,和親眼見到老師們動容的神情,知道表達感謝原來這麼重要,而有了一次愛的行動體驗。

同樣的模式也運用在我自己的高中同學會上。近幾年間,我為著因應高中同學的請託,舉辦了兩場畢業後二十多年後的第一次大型同學會,以及再隔五年之後的另一場班級同學會。沒想到,無條件的愛所引發的果效非常強大,第一場事隔二十多年的跨班級同學會,來參加的師生及家屬人數竟然高達六十多人;第二場自己班級的同學會也來了三十多位,甚至有人專程從大陸返台參加。在會中我們除了播放自製的懷舊影片,也一一提名感謝在場的每一位老師,最特別的是我們製作了懷念已不復再見的校長和失聯老師們的影片,我們還重新設計訂製班服,在會中我把握機會為眾人禱告,讓每個人抽恩典卡,在眼淚與歡笑中擁抱,主耶穌的愛真是何其美好。

不止我們夫婦,在教會各處都有弟兄姊妹將這樣的感謝文化帶進家庭、帶進校園,甚至帶進職場裏,我們的經歷只是天父愛的花園裏一個小小角落。因著主耶穌無條件的愛,讓我們的教會充滿了感謝和讚美的文化,也讓我們這樣平凡的夫婦有機會親眼見證這樣的文化帶出愛的影響力!

學會感謝,讓我們再也不會遺憾。這樣感謝的文化就好比雲彩,又如花火,雖然只能在生命的長河與天際帶來一瞬間的閃爍,然而當我們連於元首基督,連結於愛的源頭,用這樣無條件的愛去觸摸人心,一次次去點燃、照亮、擁抱,讓主耶穌的愛深植在人們心中,成為一個個亮點,再引發出下一個亮點的時候,那份愛火就會一直循環、一直點燃,直到主的真光全然降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