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重心的轉移:從金錢到真神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


見證│葉吉祥
葉吉祥弟兄的生命重心從金錢轉移到上帝身上


價值觀的養成

我5歲時,隨著母親嫁給我的繼父,由於我並未被他收養,仍是隨從生父的姓。母親與他陸續生下我的弟妹,我像是被這個家隔離出來的孤兒,待遇大不相同,尤其在金錢方面。舉個例子,我的繼父是在公車處工作的公務員,他的孩子坐公車就有免費,可我就沒有優惠,得付車錢。這使我很看重金錢,同時也因著這樣的家庭背景,造成我的價值觀:「錢,是最重要的」。因此,我從小就追逐著金錢,學業與工作也一路順遂,並在35歲那年創業,很年輕就當上董事長。


生活的改變

剛創業時蠻順利的。從小跟著母親在市場賣菜,各種做生意的手法我都會,而男人在商場上的壞習慣我也都有,燈紅酒綠,非常混亂,我和太太的生活也從那時改變。但在創業後期,前面的成功事實上讓我昏了頭。創業第四年到第五年時,遇到了很多的問題,因為公司愈做規模愈大,員工多達100人,資本額近億,當時的財務壓力很大,怎麼樣周轉都很困難。投入工時過長以致疏離了孩子與妻子,我太太那時跟我的關係很不好,我們一度分居、甚至要談離婚。但在一次嚴重的衝突之後,她整個人突然變的不一樣了──不是變壞,是變好了。她不再那樣緊迫盯人、令人厭煩。剛開始我不是很關心,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妻子回到了教會,教會的弟兄姊妹為她禱告,使她從生活的徬徨無助中回到正軌。


救恩的開端

在1999年底,我遇到一次很嚴重的財務困境,無論我在哪個房間角落裏講電話,她就會避開,怕給我壓力。記得在一個禮拜六,我非常的沮喪,因為禮拜一可能會跳票。太太這時跟我提議試著去教會看看,當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去教會幹嘛?有問題的人才要去教會,我哪有問題?我只是周轉不靈。」但她接著說:「上帝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

我那時不想跟她吵架,因為已經厭煩吵架了;但其實我是個無神論者,什麼神都不拜,我常跟我媽講:「拜什麼?我就是上帝、我就是神,你別再拜了!(台語)」可是,人在快溺死的時候,總想抓住一根浮木救命,我有些動搖了。太太乘機向我建議參加晚堂的崇拜,聽聽牧師在講什麼;我想好吧,就把死馬當活馬醫吧!於是去了離家才兩分鐘路程的新店行道會。


教會的弟兄姊妹為葉吉祥弟兄的妻子禱告,而之後換她為丈夫禱告


上帝給我的兩個字

我一輩子都忘不了。一進會堂坐下,牧師就上台了,要我們翻開詩篇四十九篇20節:「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那天的主題是談「悔改」。我雖然不會翻聖經,但這節經文就打在簡報上;我當下立刻就想走人。我知道宗教,宗教都是勸人為善,哪有一開始就罵人的?居然說我是畜類?但其實牧師並沒有針對我,是我自己對號入座。我很想站起來,可是不行,因為老婆孩子坐在後排,只好按捺下自己。聽完道後,我很強烈地知道,上帝透過牧師的口對我說話,告訴我必須悔改,我深刻地感受到悔改的心情。不過,對我來說,悔改是一件很難的事。從小不管我父母怎麼責打我,我就是死不認錯;我會負責,但絕不認錯。


夢中的啟示

有趣的事發生了,第二天我做了一個非常清楚的夢,夢裏有一個聲音叫我要一大早就去翻聖經。對基督徒來說,這種事還算正常,可是對我就很神奇了,我那時連慕道友都還不是!於是我一早就去問我老婆:「老婆,昨天有人在夢裡要我去讀馬太福音第六章19節。我問你,第一個,有沒有馬太福音這東西?」「當然有啊!」她回答。我又再問,是否有六章19節,她也再次確認。我們趕緊翻開聖經。段落標題正好是「論財寶」,這麼剛好!「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馬太福音六:19-21)讀完後,我老婆比我還要震驚,但我卻不了解經文的意思,於是她繼續幫我讀:「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24、31-33)我更不懂了,但她早已眼泛淚光。我相信她為我迫切地禱告,上帝的憐憫臨到,神蹟出現,難關就神奇地過了。


即便當初葉吉祥弟兄連慕道友都還不是,上帝仍然親自對他說話


手中抓住的,到底是甚麼?

兩個月後的某個禮拜五,公司財務又出現了更大的洞,快跳票了,在完全無助的情形之下,我關起門來在辦公室禱告,求上帝幫助我。神奇的是,此時,同事突然打電話告訴我,說客戶的貨款已入帳戶,洞已被補足、安全過關。我在辦公室裏跪下痛哭流涕,感謝神即時的搭救。此後,我的公司開始翻轉,跟家庭的關係修復,我也在2000年的復活節受洗,開始火熱地服事,人生看似一片美好。讓人意外的是,一年後,2001年初全球網路泡沫化,公司營運出了一連串的危機,原本一切順利的景況突然急轉直下,讓我從雲端直直墜落下深淵。公司的財務突然急速惡化,到了2001年3月31號時,不得不面對一個決定──是否要關掉公司。當天晚上與妻子跪著一起為此事禱告,神再次用馬太福音六章24節回答我,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太太也跟我說,其實在過程中她很清楚地看到,我是抓住上帝的恩典而不是抓住上帝,因此上帝把這一切拿走。在太太跟上帝的提醒下,我终於順服在祂面前,做出艱難的決定,將公司關了;也因此在一夜之間失去了所有,並負債3千萬,因為我是公司的負責人。上帝很幽默,就在這個時候,教會牧長將我按立為小組長,開始我的小組牧養服事。


不是倚靠勢力才能,乃是靠主方能成事

公司結束之後,仍有許多的問題要處理:員工的資遣、欠下的債務、積存的貨物等,甚至被黑白兩道不斷地追殺、威脅、恐嚇,讓我的妻兒擔驚受怕。但也就是在這樣失去一切的情況下,我全然地降服於上帝,完全的倚靠祂,知道祂會帶我走出死蔭的幽谷,我必不怕遭害。我跟債權銀行談判,上帝也一路陪伴並差派天使幫助我,最後也賜我智慧一一處理了所有的債務。同時,上帝也照著祂美善的計劃引導我的工作,每次換工作時總會有天使出現:就是我稱為「亞拿尼亞」的一位年長弟兄,他總會在關鍵的時刻打電話給我,為我安排新的跑道。經歷這十多年人生最大的轉折之後,我終於明白是上帝親手破碎我,再把我重新按著祂的方式組合,是祂親自帶我經歷水火,領我進入更豐盛的生命。


與上帝漫步在雲端

如今我的生活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而是把上帝、把我的家人放在第一位。我不再看重金錢,無論做何種工作,我都將主權完全交給上帝,讓祂帶領我,而祂也的確使我出入蒙福、活出精彩。現在我與家人關係良好,得著恢復不再破碎。上帝也奇妙的領我到現在的工作,為台灣的下一代轉化教育貢獻心力。我在集團的支持之下,成立了一個雲端教育的科技公司,主要的目的是協助從台灣到亞洲的年輕人,縮短學用之間的落差,讓孩子在學生時代就知道,將來進入社會他能準備什麼。我不是要翻轉台灣教育,我是要讓台灣新世代的年輕人,能夠帶著上帝的應許重回榮耀。讓這些年輕人得著能力、得著目標、得著信心,成為另外一個榮耀的世代,我覺得這就是上帝要我做的工作。

如果人生是一場戲,上帝就是大編劇、大導演,我就是戲中的配角。跟著這位大導演,我過去這十五年,有著高潮迭起的精彩戲碼。就在分享見證的此時,我正經歷另一場艱鉅的挑戰,但是同樣的,如同過去一樣,無所畏懼,緊緊抓住上帝。咱們走著瞧,精彩的好戲正在上演!


如今葉吉祥弟兄不僅與上帝、家人有良好的關係,也為下一代轉化教育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