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父親節見證〉向天父學習作父親,越來越甘甜

鄭振財弟兄(前排左二)很珍惜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刻,特別是與老父親(前排中)和親人歡聚,在地如在天。


在父親的角色上,我從想要自己作主到順服交託給主,甚至經歷在地如在天的喜樂。為甚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因為,我向天父學習怎麼做父親,祂就讓我在父親的角色上得到各樣的幫助!

見證│鄭振財



  我的母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得了重度憂鬱症,因此我和姊姊都是父親一個人父兼母職地把我們拉拔長大。從前,身為國小老師的父親薪水很微薄,父親又是從大陸來台的退伍軍人,在台灣舉目無親。每逢過年,父親還得靠寫春聯才能讓我們有點壓歲錢、能夠買點年菜。

妻女因我常籠罩在低氣壓中

  父親也因著無法放下我們,去接受兩個月主任的訓練,因而放棄了升遷機會。我看見父親這麼辛苦,又為了我們失去許多機會,從小就覺得結婚、有家庭是種負擔,很早就打定主意,將來一定不要結婚,承受養家、養小孩的重擔。

  然而,上帝沒有給我獨身的恩賜,祂讓我認識了我的太太,也給了我三個寶貝女兒。有了自己的家庭後我才知道,負擔家庭經濟還是小case,最難的是讓家人願意照我的意思而行,而這根本是mission impossible

  遇到她們不聽我的意見時,我一開始會大聲溝通,接著用摔東西、甩門來表達我的憤怒;最後是陷入冷戰,全家人都籠罩在低氣壓當中,家庭生活就在三不五時的衝突下,讓我覺得心灰意冷。

來到真理堂,重新學習做丈夫爸爸

  2011年,我剛好有機會轉換工作,帶著全家從台南搬來台北,離原生家庭的父母可以近一些。但,我太太剛來台北時,因著轉換工作、收入不穩定,女兒們也離開從小熟悉的教會和朋友圈,顯得有些焦慮。尤其是小女兒,我幫她挑選的志願是木柵高工的綜合高中科,因為是男生居多的學校,女同學不多,更沒有美麗的裙裝制服。偶然在她的臉書看到,她寫說是「三年沒有裙子的高中生活」,才知道讓她高中三年過得很不快樂;一家人如同寄居般在台北重新展開生活。身為父親卻無法讓家人幸福快樂,讓我很挫折。

  感謝哲明牧師邀我來到台北真理堂,這裏最棒的就是看重家庭。我剛來教會不久就參加了「爸爸加油站」,學習如何處理家人的衝突;如何藉著禱告,讓我和家人都順服上帝的旨意,而不是要她們順服我;以及如何向家人表達愛。雖然我們之間偶而還是會意見不合,但衝突已經減少了許多,熱戰或冷戰的時間也漸漸縮短。

  當我照著在「爸爸加油站」所學到的方式去愛我的家人時,她們也感受到了,並給我很正面的回饋。例如:她們知道我假日不愛出門,會主動幫我帶晚餐回來陪我一起吃;當我上班不方便跑公家機關,她們也樂意幫我跑腿代勞。

參與服事,讓家庭找回愛和幸福

  在「爸爸加油站」,我還認識了一群很特別的弟兄們,讓我對於作父親的角色有了全新的認識,太太也鼓勵我多參與「爸爸加油站」的服事,因為她知道,每次透過服事,重新領受上帝的光照和祝福,以及弟兄們的鼓勵,我就更知道怎麼從上帝的眼光去作父親,回來就會更愛她和寶貝女兒們。

  去年,我和太太不約而同換了新的工作,收入比過去要高。大女兒今年要結婚了,她說,希望能建立一個像我們一樣的家庭;二女兒去年考上研究所;小女兒雙主修,暑假報名了教會的「大衛營」,看見三個寶貝女兒在與上帝的關係、課業、人際關係各方都有很好的收獲,我深深感謝上帝,祂為我們安排的,都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回首這些年,我在父親這個角色上,從想要自己作主到順服交託給主,經歷到在地如在天的喜樂。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向天父學習怎麼做父親,祂就讓我在父親的角色上得到各樣的幫助,並藉由許多人給我的恩典和愛,讓我也能把這些愛和恩典,分享給我的家人和身邊有需要的人。感謝主,天父讓我的人生因此漸入佳境,更加好得無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