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感念文──阿母,真的好感謝您

那晚我真的是哭著走回家。原來我以為的好,是不要打擾彼此,我不知道您也正擔心著我的生活,我真的很感謝上帝,在您關愛我的時候,我可以及時回應您。


見證人│張瑜珊姊妹
張瑜珊姊妹(右前)很感謝媽媽(左前)總是默默地支持她、鼓勵她。


親愛的阿母:


媽媽,天經地義的兩個字我卻等了十年才敢喊出口

俗語說:「生的放一邊,養的大過天。」即使我跟瑜芳不是您懷胎十月的孩子,感謝您從我們倆懂事以來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還依稀記得在十歲以前,我跟瑜芳沒喊過您一聲媽媽,沒人教導我們該怎麼稱呼爸爸的新太太,總是用「呃」或其他語助詞引起您的注意,讓您知道我們在呼喚您;其實當時我們尷尬地連一句阿姨都喊不出來。

記得之後的某一天,爸爸在酒過三巡後把我們幾個小孩還有您都叫到客廳坐著。爸先是對您數落了一下,希望您不要偏心,要公平對待每一個孩子。接著爸轉過頭對我跟瑜芳說:「你們兩個為甚麼都不喊一聲媽媽!她是我明媒正娶的妻子,是你們的媽媽。」我還記得當時我們都哭成一團,邊哭邊喊著媽媽這個陌生的單字。就這樣,出生十年後我們才學會叫媽媽。


媽媽,謝謝您的勇敢

或許是小時候看到電視劇演後母欺負前妻生的小孩,所以您在嫁入我們家後背負著很大的壓力。也因為這樣,您對於我們的教育更是重視。別人家的小孩,國小一年級是在家等媽媽買早餐回來吃,我們家是我騎著小單車去買全家十幾口人的早餐;不僅如此,像脫襪子要翻正面,到衣服的洗、曬、收、折、分到各人的衣櫃等各樣的家事,我們在小小年紀已開始接觸。那時候心底總有各種抱怨,也覺得您很偏心,為甚麼家事總是讓我們做?但現在回想起來,很感謝您的苦心安排,特別是在我們小時候就敢放手讓我們自己去做事,可以靠自己打理生活的一切。

媽,您一定也還記得在我十八歲那年,因為升學的事情跟您有過一段不愉快的時間,我在彼此沒有共識的情況下甩門把自己關在房間,我不知道這個舉動徹底傷害到您了。隔天小姑姑打電話告訴我說您因為這件事很難過,只是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如何去向家人道歉。升上大學來到台北後,因為家裏種種的因素還有您受傷的事,讓我一直認定沒有事就不要打擾在高雄的家人,不要打擾您跟妹妹們,我要學會把自己照顧好,因此跟您的關係越來越疏遠。

直到大二那年我回到教會,重新經歷上帝的愛還有祝福後,隔年的感恩節大專團契上,志賢哥要我們傳封短訊給想感謝的人,我在當下傳給您:「媽媽,今天是感恩節,我要謝謝您對我的照顧,讓我可以健健康康地長大。」當晚在回家的路上,我接到三妹瑜云的電話,順道問了一下:「媽媽有收到簡訊嗎?」瑜云很興奮地說有!她說那天早上,您正在嘟嚷著我怎麼好久都沒有聯繫您們了,我是不是不要您們了;沒想到晚上就接到我的簡訊!

那晚我真的是哭著走回家。原來我以為的好,是不要打擾彼此,我不知道您也正擔心著我的生活,我真的很感謝上帝,在您關愛我的時候,我可以及時回應您,也才發現內心深處是多麼渴望來自家人的愛。那一晚,上帝真的打破我們之間的隱形牆,讓我們可以看到對彼此的關心。


媽媽,對不起,也謝謝您

親愛的阿母,原諒我是一個害羞、不擅長表達愛意的孩子。對於您,我總是感到滿滿的愧疚和感謝。對不起,過去因為不懂事常做出讓您傷心的事,總是對您和妹妹們沒有甚麼耐心。我期許自己能更有耐心,就像小時候您每一天都耐著性子地教我們背九九乘法表一樣。謝謝您總是默默地支持我,不管是在我思考未來道路或是決定出國打工度假時,都給予我無條件的支持;即使回台灣後身處過渡期,您也不曾要我放棄我想做的事,您依舊鼓勵我:「年輕不該追求穩定,要好好探索屬於你們的寶藏。」

媽,謝謝您為我們犧牲了自由,卻換來這些年的苦日子,謝謝您為我們堅強,往後的日子不會再這麼辛苦了,因為我們會與您一起努力建造更美好的未來。媽,母親節快樂,我們五個女兒都會永遠愛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