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得勝的農曆年見證〉有聖靈的農曆年,有愛湧流的家族聚會

如果是為我自己,當然不會想要去,但如果是為了愛耶穌、愛家人的緣故,「去」就非常值得!

見證|周思憫

周思憫弟兄(右上,著格子襯衫)在農曆年中帶領家人進行愛之語活動。

從悔改開始得勝農曆年

這幾年「得勝農曆年」的信息慢慢影響我,讓我十分渴望在過年期間仍然跟耶穌有親密的關係,跟家人有愛的連結。然而過去放年假時,我個人的靈修禱告生活都會亂掉,因為不規律的作息以及放假的生活,讓人有種很想「愜意」度過的感覺。過年期間,又常常要跟家人去拜訪親戚、回外婆家等等,某些聚會時常讓我有種浪費時間的感覺,去了也不知道能做什麼,顯得無趣,但又無法不去。

然而,過去這兩年,得勝農曆年的信息激勵了我:我必須有一些具體的改變!第一個就要為著過年期間常常浪費時間、斷掉靈修親近主的生活,或是就算有靈修,也草草隨意帶過──向上帝認罪。聖靈提醒我,農曆年要得勝,就要警醒保持跟祂親近約會的時間。於是,我立定心志在過年期間也不斷掉每天早晨的靈修生活。跟耶穌這樣的約定,真的幫助了我在放年假時,依然每一天起來就先讀祂的話,領受祂的愛和能力後,才展開一整天的事奉。我發現,當我跟耶穌約定好穩定早起靈修,就不容易耍廢晚睡晚起,讓過年仍可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眼光轉變,明白「去」的意義

聖靈更藉著信息提醒我,要把握每一個在年節中事奉家人朋友的機會,也就是刻意去表達愛的機會。過去我總是認為,家族的團圓聚會是長輩們的場合,而感到很無聊,比如跟著父母去親友家拜訪作客,對我來說就有些浪費時間;在家讀經、讀書、做家事都還比較有意義(但其實在家也不會這麼殷勤)。

聖靈把耶穌的愛放在我裡面,讓我意識到有些家人、親戚並不常見面,但過年正是很難得可以傳福音、表達愛的機會,如果不好好把握,真是太可惜了!而跟著父母去拜訪他們的朋友,更是表達對父母的愛和支持,如果是為我自己,當然不會想要去,但如果是為了愛耶穌、愛家人的緣故,「去」就非常值得。我把農曆年的時間表奉獻給主之後,我的眼光、態度開始轉變,我變得更期待與家人親戚相聚,或是去探訪拜訪。同時會在出發之前向上帝禱告、也請人為我禱告,求聖靈給我啟示,讓我知道「去」可以怎麼把愛活出來。

小小活動帶出愛的連結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過去的兩年,我都有感動在家族聚餐後帶活動,目標是建立愛的文化,也轉化家族的氣氛。其實要發起這樣的活動不太容易,因為我面對的是一群大人、一群不是很熟悉的親戚。但也很感恩,上帝給我長孫的身分,使我對其他孫字輩的弟弟妹妹們有影響力,且我跟信耶穌的阿嬤關係很好,我會先私下徵求她的同意與支持,因而能順利發起新春感恩活動。

當然,我也把這份感動跟家人分享,請他們為此禱告,也給予我支持。以往,我們家族吃完飯後,就會在客廳各自聊天、看電視、吃零食點心,時間就這樣過去了。不過這兩年中,我在飯後的時光聚集所有家人,由我們家帶來簡單的詩歌敬拜,然後透過遊戲互動,讓家族成員學習用愛之語對彼此表達愛,或是分享感恩事項,最後接受祝福的禱告。

我們的家族個性較含蓄內斂,平時也較少直接表達愛或感謝。然而透過遊戲,我的小表弟有機會擁抱爸爸,並說出:「爸爸謝謝你,我愛你。」姨丈也因著這個機會感謝已故父親對自己的影響,我們從未聽過他的內心話,因此當下真的非常感動。阿姨也因遊戲抽到一張「肯定的言語」的卡片,可以好好地公開對阿嬤表達感謝和祝福;其中,正處青春期的表妹也透過按摩等方式,練習向長輩表達愛。整個家族的團圓飯就因為這樣的活動,氣氛有了不一樣的轉變。

用喜樂澆灌福音種子

我感到很喜樂也很感動,我的家族氛圍越來越有愛,彼此之間越來越敞開──可以勇敢地用各種方式表達感謝和尊榮,青春期的表弟妹們跟父母的關係破冰,阿姨們也有機會好好感謝阿嬤。我的親戚中還有不少人尚未信主,但是透過這個活動,我有機會一點一滴地種下福音的種子,並且得著啟示,能去影響其他孫字輩的弟弟妹妹。

這兩年的農曆年,可以說是充滿喜樂、充滿愛,我也不再覺得浪費時間,而能帶著福音的眼光享受團聚的快樂。這些感恩聚會的活動內容,還可以帶到其他親戚朋友家使用,讓我過年的各種聚集變得非常有方向、有意義。感謝耶穌,祂先把愛和啟示放在我心裡,使我能祝福更多家人,榮耀都歸給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