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上帝的話語是喜樂泉源

當我把目光轉移到耶穌身上,就會覺得很平安、很有盼望,面對困難也不害怕了…


見證│簡穗于


簡穗于姊妹(右二)與小組姊妹

第一遍讀經

我從高三開始接觸教會,大一受洗。在受洗前,我就開始讀聖經,用了一年多的時間讀完第一遍聖經。我第一次讀經的進度是搭配《每日靈糧》的手冊進行,跟著進度,在一兩年內就可以把聖經讀過一遍。那時聽到真理堂大專區有些學長姐在大學期間就讀過好幾遍聖經,讓我很被激勵,也更渴慕認識上帝的話,所以讀完第一遍後,我很期待自己可以很快地繼續讀第二遍。但是我第二次讀經一遍的計劃,卻耗費了七至八年的時間。


憂鬱症的低谷

在預備要讀第二遍聖經的時候,我為自己安排了一個新約、舊約交叉讀的進度,預計在那年的年底就可以再讀完一遍。但是才進行沒多久,憂鬱症找上了我。

在憂鬱症的期間,我發現我幾乎無法讀經禱告、也無法敬拜上帝。更精確地說,不是無法讀聖經,是完全不記得要讀聖經這件事情,直到某天我突然看到了書櫃上的那本聖經,才想起有這樣一本我曾經視如珍寶的書。我將自己封閉起來,遠遠地躲開上帝,死亡的意念如影隨形地跟著我。



簡穗于姊妹(左)與媽媽的甜蜜合照


重新尋求神,完成讀經第二遍

我很慶幸我當時住在學舍,必須依規定參加聚會,所以即使生病期間,我跟上帝的關係十分疏遠,但並沒有完全離開這個信仰。我也在有病識感後,到精神科就醫並開始服藥,姐妹們和輔導則是百般耐心地陪伴、包容我。慢慢地、充滿恩典地,我停藥了,情緒健康也逐漸穩定,這時我十分渴慕重新委身在與神的關係當中。

但這條路卻遠比我初信上帝時更漫長。之後的好幾年間,我的讀經、禱告生活都遠不及從前那樣積極穩定,只能一直把恢復跟上帝「甜蜜」關係的渴望放在禱告中(雖如此,浪子回頭的經歷,卻使我對上帝無條件的愛有更深的認識與信心)。不用「親密」這個詞,而用「甜蜜」,是因為我在從前敬拜禱告的生活中,感覺跟上帝的關係就像情人般甘甜,而我很渴望再次恢復那樣的關係。

而在憂鬱症之前安排的那份讀經進度,原本應該在一年內完成,卻停停走走地花了好幾年還沒結束。直到去年初,我做了一個新的立志,決定放棄了那份當時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五的讀經進度,重新來過!我跟自己說我要對過去那段黑暗的時期道別。最後,我在今年初終於完成了讀經第二遍的計劃。



利用媒體工具增加讀經動力

在讀經第二遍的過程中,一開始也是充滿怠惰,後來慢慢利用一些小技巧幫助自己漸入佳境。像是我設定目標要把讀經時有感動的經文放上臉書與人分享,當我有了這樣的期待,儘管讀到看似平淡的舊約,也總是可以發現一些新鮮的亮光。我期待基督徒朋友看了我的分享可以同被激勵;非基督徒看到了,說不定也會覺得聖經的內容很不錯。就這樣,不但讀經時更有趣味,也賦予了自己一份使命感、責任感,督促我要穩定讀經。


簡穗于姊妹(前排左一)與敬拜團弟兄姊妹


穩定讀經帶出平安

開始穩定讀經後,我也經歷到讀經帶給我一份充滿力量的平安。我在去年經歷了幾次工作上的變動,在面對道路跟經濟的不穩定所產生的壓力當中,我發現只要我有讀聖經,心情就會平緩很多,即使讀到的經文跟生活沒有太多關聯,還是會覺得心中有平靜安穩。所以當壓力越大、越焦慮的時候,我反而更渴望讀聖經,把目光轉移到耶穌身上,就會覺得很平安、很有盼望,面對困難也不害怕了。

比較第一次以及第二次讀經一遍,第一次讀的時候,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搭配讀經材料的解釋讓我比較容易繼續完成進度,比較像是為了交作業而讀的心態,趣味性較少。第二次再讀一遍聖經,對聖經的架構更清楚,也開始去注意每件事情的前後因果,看見上帝的心意,很享受在讀經當中。

透過這兩次的讀經經驗,我對上帝的真理有了更多認識,也因著生命的經歷,越讀越發現經上所載的——上帝浩大的恩典和愛——都又真又活地應證在我的信仰歷程中。上帝的話語所賜的那份勝過世界的平安,也領我一步步回到跟祂的甜蜜的關係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