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父親節追思感念文〉生命有限 惟愛永恆


李昇益弟兄(右二)感謝上帝讓他擁有一位以身教、言教親作榜樣的好父親。


追憶敬愛的父親李昌憲弟兄(主後194981日~2018622日)


文│李昇益



  小時候的記憶,中泰賓館(編按:60年代的五星級飯店)以及台大正門前的地下道水電工程,都是父親的作品。台大畢業的我,每次經過台大地下道,都會令我想起父親……

他的生命對子女影響甚深

  我永難忘懷父親的幾個生命特質,對我們影響甚為深遠──

.慈愛:小時候住在景美溪州街,父親讓我們擁有很多玩具,並且親身陪伴我們一起玩,。媽媽是屏東人,逢年過節時,父親總會開車帶我們全家去環島旅行。
.創意:小學勞作課,父親陪著我用保麗龍做了一艘大船,船上各種設備鉅細靡遺,得獎後,受邀展覽並收藏在學校裏。
.創業力:父親創辦了兩間公司:聯泉水電工程和吉曜有限公司,後來聯名成為聯吉國際有限公司。
.實踐力:當年我新婚租房,以及新購屋的裝修,包括台大兩間店,都是父親協助支持我完成所有的裝修案。
.捨己:即使不能留在台灣常常陪伴父親,他仍然喜樂地支持我帶小孩到美國受教育。

  父親從不向惡劣的環境低頭。他教導我們,要誠實待人,施比受有福。

我信主,父親從斷絕關係到體諒尊重

  2000年,父親知道我信耶穌時,打電話給我,談話中很不諒解,甚至一度說要跟我斷絕父子關係。同一年,奶奶過世,父親私下對我說,如果可以保證奶奶上天堂,那麼用基督教的儀式也可以。父親對傳統民間信仰,死往何去?沒有把握。因此跟我說,親友團拜的時候,不用拿香,站到最後面去。回想起來,父親從不諒解,到尋求,到體諒、尊重我的信仰,上帝的恩典與作為已悄悄地臨到家族當中。

  2002年,我要結婚了,父親跟母親說,如果在教會舉辦,他就不來參加。然而,婚禮當天,父親不但來了,還盛裝出席,坐在最前面,為我們夫妻祝福。

  婚後六年,我和妻子沒有生育,父親很擔心,逢年過節團聚,總要責備我們為甚麼結婚卻不生小孩?父親用責備來表達他的關心,因為那時他還不認識上帝。

  2008年初,我們轉會到真理堂,正容姊及明禎姊為妻子禱告後,沒多久妻子就懷孕了!年底長子李讚誕生,次女李晤、三女李悅也陸續誕生。2016年暑假,李悅4個月大,我們帶孩子回來看望阿公。阿公好開心,抱著她,留下了一段珍貴影片。當時,父親對我說,將來他離世,囑咐我們要用基督徒的儀式為他辦理後事。父親那時身體健朗,我也不以為意;後來母親私下告訴我,父親很早就說,如果我們願意生小孩,他願意信耶穌。

等到全家歸主,歷時18年禱告

  20168月底我們返回美國後,10月份父親突然腦中風。返台後,每天到加護病房為父親禱告、鼓勵他……感謝主,後來父親平安脫離險境。

  除了親友愛的支持,教會愛的團契也發揮了影響力:春和哥、重義哥、東益哥、銘川哥以及小組眾弟兄經常到醫院探訪,為我父親禱告。半年後回到家裏,進步很多。今年3月回台探望父親,他還能和我們一起走下樓去餐廳吃飯。5月底,我的大哥住院開刀,聖靈感動我回台灣和牧師帶領大哥信主,他在手術中呼求主耶穌救他,感謝主讓他也得著平安的恩典。

  67日要回美國的前一天,我扶起父親從床上到椅子上,帶著父親和母親一起禱告,為他們能彼此饒恕、彼此相愛,一起握著手禱告。父親答應我要好起來,跟我一起去美國。

  感謝上帝,當天有一位牧師,特別提醒我要帶父親信耶穌,讓我警覺也許時日不多了?因此,68日早晨,我回到家裏見到父親臥床休息,喚醒父親後聊了一下,握著父親的手,我開口問他:「願意信耶穌嗎?」父親點頭並做了決志禱告。母親在床邊見證整個過程。姪女在家,同時也做了接受耶穌的禱告!父親從極端排斥到清楚願意接受耶穌成為救主,全家歸主,歷經了18年,感謝讚美主!

  信耶穌,不是宗教,如果是宗教,勸人為善都是一樣的。信耶穌,關乎我們活在地上,如何過平安、喜樂的生活,還關乎我們將來死後何去何從。

  聖經約翰福音一章12節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信耶穌成為上帝的兒女,就得著永生的確據。

信耶穌不是宗教,而是關乎永生

  父親接待耶穌,拿到進入天堂的門票;肉體雖然衰亡,靈魂卻永遠不死。可以進到主耶穌為信的人所預備的天國,與主同在;將來我們離世,凡信的人必在天國再見。沒有哀傷、沒有眼淚,沒有勞苦愁煩、沒有病痛,只有在主裏永恆的喜樂。

  感謝創造父親的上帝,透過父親把那陪伴的慈愛、富創意、有創業力、實踐力的DNA遺傳給我,讓我可以學習父親,傳承他的生命力。讓我體會為父的愛並代代相傳。天父我感謝祢,父親我們敬愛您,我們相約在主裏,感謝讚美主賜給我這麼好的父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