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西海岸見證〉前進西海岸,看見「心」需要

愛網董事會決議2018年要全力投入台灣西海岸事奉。執行長及同工已跑多趟了解當地情況,董事王玠老師提議董事們也該實地探訪。感動的是,楊牧師百忙中仍撥空同往。1月26號,我們一行人去拜訪雲林「崙美地社區關懷中心」和台中「甲美地社區關懷中心」,除了致贈摩托車,主要是和關懷中心連結,了解事工現況及需要。

見證│詹登凱(愛網基金會董事) 
楊寧亞牧師(右六)和愛網基金會董事及同工們,前往西海岸捐贈工具車,更實地了解當地現況及需要。

需要很大,工人不夠

  迎接我們的是「崙美地社區關懷中心」的李老師和文慧傳道,他們開兩部車來接我們,他們都是受到大里慕義堂牧師的呼召,從他們的分享當中,我們聽見了很多當地孩子及家庭的需要,以為他們來了很多年,其實他們是第二批來的,才來服事四個月。

  李老師是一位社會經歷非常豐富的弟兄,他說他過去從未想過會到雲林服事,文慧傳道就說,她覺得李老師是上帝送給崙背的禮物,因為李老師每天開車載送崙背國中的學生,這些學生不住在崙背,而是住在更遠的鄉鎮,有些孩子光是單程就要走一個多鐘頭,鄉下交通不便,有些路段甚至沒有路燈,稍晚一點放學就得摸黑回家,其實是很危險的,有些水溝沒有蓋子,據說雲林當地的老人,騎車或步行在路上意外身亡的意外時有所聞,是一個需要被保護的環境。所以李老師早上就載學生去學校,晚上再載學生一個一個護送他們回家。

  白天的時候,李老師就帶著筆電,一家一家地去探訪老人家,當地大部份都是外配、離異家庭,很多家庭是爸爸過世了,因為酗酒、吸毒或是意外災害,所以崙背國中的學生有很大比例是沒有父親的,都是隔代教養或是外配媽媽。這些家庭的家長也必須出外賺錢養家,也沒有多餘的體力心力再去經營家庭,更談不上甚麼管教了。所以課輔班對他們來講是很需要的!

老人家們的心已轉變為軟土

  「崙美地社區關懷中心」的老師同工們盡心盡力、能做多少算多少,有時一個月要拜訪幾十人次,當地非常需要主工人。家訪時,李老師會準備大約80元的餅乾麵包作為小禮物,老人家們很喜歡。有位阿嬤指著身上的衣服說:「這係教會很久以前送我的衣服,我攏一直穿到現在餒!」老人家的需要很簡單,一些乾糧、一件衣服,就算是二手衣,他們都會很開心,甚至高興地當場穿上。

  雲林當地有空污問題,很多老人家都帶著疾病或不良於行,也因為窮困已久,他們對原本拜的神明也感到失望,所以他們很渴望有一位無條件愛他們的神來關心他們!同工們接觸後看見,這些老人家接受福音的敞開度很大!李老師每天帶著筆電逐戶拜訪、播詩歌、為他們禱告,老人家們都很樂意接受,心也柔軟成為好土。

  此行也認識兩位「社團法人籃球品格協會」同工,創辦人楊德恩弟兄只有24歲、是名大四生。他在跪禱中領受聖靈啟示,得到「一顆籃球,改變整個地球」的異象,用教籃球的方式轉化當地三頭文化(菸頭、針頭、拳頭),幫助孩子重建生命品格。他們在崙背國中組籃球隊,全校已有1/10學生加入。「我們提供球隊打工機會,取代陣頭或幫派。」德恩說:「有當地『大尾級』學生遇到困難會先來找我們,甚至有的開始抄寫聖經,真的很感謝主。」

  楊牧師在午餐及聽簡報時都做了身教示範。他多問、多傾聽當地同工分享,文慧傳道是崙背人、怡朱區牧是雲林人,她們都鼓勵年輕人可以移民崙背,可從事有機農業,也可發展觀光。楊牧師也鼓勵德恩等年輕世代站立起來,使用天上權柄及地上權柄,可以從最基層開始,服事主服事人,讓德恩等人很受激勵。

  這一趟我們也去了台中大甲的「甲美地社區關懷中心」。將愛網基金會在去年聖誕「愛給力,送歐兜賣到西海岸」義買所得的摩特車,致贈給中心作為家訪工具,愛網執行長陳守愚弟兄也分享整個企劃製作薑餅人義賣的過程影片,讓同工及孩子們看見上帝的恩手,是如何透過弟兄姊妹無條件的團隊事奉,完成這場愛的接力賽。

三頭及廟宇文化充斥老人及孩子的生活

  中心的金鳳傳道分享,大甲當地的結構和雲林不大相同,當地老人經濟條件較佳,因為大甲當地圍繞著鎮瀾宮的廟慶活動作為經濟來源,商業氣息濃厚,但也因此深受廟宇文化的影響。老人家會參加才藝活動,但對基督信仰仍較排斥,需要耐心經營。甲美地這幾年來透過課輔班及樂器教學班,服事了許多弱勢家庭的孩子們,孩子們非常喜歡跳舞及音樂。當地的同工也非常需要大家的代禱。

  感謝讚美主!聖靈引導我們看到當地缺乏人力、資源,需要上帝的兒女一起投入服事。我們本是同一個身體,當倚靠上帝,透過愛網及教會的連結,出錢出力,用尊重當地同工及百姓的方式,柔和謙卑地互相效力。過去教會所裝備的一切,包括:行走禱告、24/7禱告城牆、為權柄祝福禱告、彼此守望代禱、啟發佈道、愛盟性別教育家庭教育、愛網物資募集連結,愛傳、全愛香柏樹長者關懷、牧區寒冬送暖、短宣、領䄂訓練……這些將來在西海岸幾乎全部可以派上用場,可謂十年磨一劍。

  求主幫助我們,除了在家庭及職場繼續發揮屬天的影響力,常為西海岸禱告、分享當地的需要,我們也可以和小組一起參與服事。懇求施恩的主繼續打發大批工人去那地服事,願主的國降臨西海岸,帶來復興、轉化、宣教。

「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馬書十二:12)


24歲的楊德恩弟兄(右)說明「籃球品格營」用「一顆籃球,改變整個地球」的異象及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