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受洗見證〉被翻轉的生命

上帝透過耶穌的生命顯明溫柔與剛強可以兼具,而且更能彰顯上帝的榮耀。更重要的是,我認知到聰明是聖靈的恩賜,更是上帝的器皿,而溫柔是聖靈的果子,過去是被我的驕傲給阻擋。

見證|葉瑋

葉瑋弟兄(前排右四)因著認識上帝,驕傲的心被改變。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10)

聰明是上帝賜下的恩典,不是榮耀自己的工具。若不存著敬畏、榮耀上帝的心,並按著上帝的旨意使用,聰明極有可能成為傷人害己的災難。



因驕傲的心而受傷

會讀書、聰明等讚美從小到大讓我被別人捧在手掌心上,而我也樂意這樣被捧住。看著那些在手掌心外的同儕們,總有種莫名的優越感,驕傲的種子在我的心中慢慢發芽。國高中時期,我瞧不起班上成績後段的同學。在誤解「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心態下,連靠近成績稍差的同儕都讓我覺得下節考試要不及格了。我把自己的交友圈限縮在成績前段的菁英。此時,聰明對我來說正是一種比別人厲害的證明,而我就在這樣的狂妄中任由驕傲的心恣意增長。上了大學,拚成績並不流行,辦活動才是主流,聰明讓我很快學會籌劃活動的能力,擔任各樣活動的要角。我倚靠自己的聰明在活動中對他人頤指氣使,以聰明作為養分餵養驕傲的心。此時驕傲已盤據我心,一場災難也無聲到來。

驚恐臨到你們好像狂風,災難來到如同暴風,急難痛苦臨到你們身上。(箴言一:27)

  到了就讀研究所一年級時,我驕傲的心早已在言語和行為上徹底惹怒了同儕與教授,很多好友因著我持續傷害他們而逐漸離我遠去。在此同時,我被捲入一場訴訟風暴與黑函事件中,暗箭般的流言蜚語在生活中流竄。當時我只覺得所有人都背叛我、欺負我及傷害我,自己的人生陷入深不見底的死蔭幽谷中。我用各種藉口去控訴遠離我的人,並持續嘗試用自己的聰明與之對抗,但過去引以為傲的聰明卻在這場災難中完全使不上力。

上帝成為拯救

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上帝。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以賽亞書四十五:5)

  家在遠方,我無處可逃。當時的我並不認識上帝,甚至被捆綁在拜不夠多假神的謬論中,耶和華卻在我這樣的罪人的生命中開了條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十四:6)在最緊急的時刻,是上帝帶領我到從未想過的班導師的研究室避難;在最黑暗的時刻,是上帝把我大學的好朋友從澳洲帶回來,她在澳洲信了基督,並把福音傳給我。此時的我雖然不認識上帝,但上帝卻給我撐腰。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希伯來書一:14)

  在這位姊妹的邀請下,我開始參加小組聚會。一開始總覺得小組根本就是「聚在一起互相取暖的治療性團體」,但經歷過上帝大能的人都知道祂的能力正要大大地運行。上帝的大能透過小組長、師母及所有弟兄姊妹的分享、教導和禱告,醫治了我先前被流言蜚語誣陷的傷。讓我逐漸放下對那些逼迫者的憤怒,更使我明白這場災難的源頭就是來自於我的驕傲。我也在2013年的母親節參加人生中第一次的主日崇拜,從此,我倚靠基督的新生命正式展開。值得一提的是,「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使徒行傳十一:26),而我參加的第一個小組就叫「安提阿」,「安提阿」就是我成為基督徒的第一站。願上帝特別記念這群弟兄姊妹在服事上帝、服事人上所做的一切工。感謝主將救恩臨到我,是祂在死蔭幽谷中將我捧起,並差遣這麼多的天使來為我效力。

溫柔的人有福了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馬太福音五:5)

  這是天父2014年送我的新年金句。過去我順著自己的意思把天父的禮物胡亂使用,聰明的恩賜卻生出了驕傲的心。而驕傲的心使我行了狂妄的事,在言行上對朋友及家人都造成莫大的傷害。如今,天父教導我作一位溫柔的人,但溫柔對我來說其實不容易。對愛好辯論的我而言,溫柔根本就是將肚子翻起讓對方搔癢,不過,上帝透過耶穌的生命顯明溫柔與剛強可以兼具,而且更能彰顯上帝的榮耀。更重要的是,我認知到聰明是聖靈的恩賜,更是上帝的器皿,而溫柔是聖靈的果子,過去是被我的驕傲給阻擋。若以溫柔、上帝的話語和敬畏耶和華的心來使用聰明,並將這樣的恩典用在服事上帝、服事人的事物上,就要帶出更多上帝的榮耀。

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馬書八:27)

  雖然我現在有時仍存有驕傲的心,但感謝主,派遣聖靈使我能鑒察這驕傲的心。求主繼續修剪我、使用我,讓我真能依著祂的旨意,帶著聖靈的恩賜走在祂為我安排好的命定中。
感謝主,帶我回家,更將我的生命一切都更新,將榮耀頌讚都歸給愛我們的天父。

在安提阿小組中,葉瑋弟兄(後排左二)經歷上帝翻轉生命的大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