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校園轉化見證〉與上帝同工

上帝很真實地透過親子課程的內容,和小組分享時愛的團契的氛圍,祝福這些家庭,引導他們按著聖經的原則,與家人有更多彼此相愛的具體行動,使他們的心回轉,親子之間能更加享受彼此的關係。感謝讚美上帝,透過我們帶出祝福。

見證│趙芸芸
趙芸芸姊妹(右二側臉者)在孩子的學校開辦親子啟發課程,經驗與上帝同工的喜樂。

趙芸芸姊妹(中)和孩子班上的基督徒家長一起開始禱告祭壇,一起為孩子的學校守望。



  三年前,教會牧者開始教導職場轉化的信息,鼓勵我們在生活中各個角色發揮屬靈影響力,先服務、再禱告,然後將福音的好處帶給別人,我也在領導力訓練會被烏干達的見證激勵。而我的工作和不時出現的虐兒社會新聞,都讓我看見家庭的功能需要被修復和建造,所以我心裏開始做一個瘋狂的夢:想在孩子讀的國小開辦親子課程!(pre-Alpha課程)

從持守禱告祭壇開始

在上教會門訓課程的過程中,我和先生都覺得要更加積極地建立禱告祭壇,於是邀請孩子班上一位基督徒媽媽一起禱告,她熱烈回應說:她也暗自向上帝禱告能有校園禱告會的建立。2016年3月我們夫妻和這位姊妹開始第一次禱告會,我們在學校旁的大學校園裏敬拜,孩子的班導師迎面而來,很驚訝地看見我們竟然像大學生一樣在唱歌。感謝主!後來我們在教會申請到場地,有冷氣又不用被蚊子咬。

  持守禱告祭壇的過程真的不容易,有時候會很軟弱,很想請假,但聖靈清楚地感動我要持續下去,我只好倚靠上帝幫助我。我們學習為彼此的需要禱告,也為孩子的老師和學校師長禱告守望。半年後,我們發現有一位轉學生的家長也是主內姊妹,為了邀請她一起參加,我們再次更改地點。這樣一來,我們四個人禱告的火就燒得更旺盛。

上帝奇妙成就祂的工作

2017年1月,在學校辦給志工家長的感謝茶會中,我們談到可以提供學校親職課程和戲劇等活動。沒想到下學期一開始,輔導主任就很積極地要我們再次提供方案,並主動將我們的提案發展成一個「學習型家庭」套裝:親職讀書會+母親節進班帶手作活動+母親節戲劇。

  期待的事就這樣成了,超乎我的經驗!事後我們才知道,當時輔導主任正暗自期待家長能自發性地舉辦學習活動,而我們正好提議。有這樣剛好的時機,我們只能讚美上帝的奇妙!從提案到正式開辦,並且有學校場地可用,真的只有上帝出手,才能在短短兩個月成就,我們更親身經歷教會教導的「先有團隊再服事,先禱告再服事」。

  在開課前的預備禱告會中,我們討論到因為將課程帶進學校,處境有所不同,所以決定在課程一開始就很正式跟大家說明:「這個課程是按照聖經原則設計的,但課程的目標是幫助大家在作父母的經驗上能彼此分享,一起成長。所以我們歡迎大家分享各自的經驗與看法。」而這個作法也確實幫助我們度過一個小風波,聖靈真是參透萬事,更給我們具體的引導,包括:提醒我們要常常尊榮學校的權柄──主任與校長,為他們祝福禱告。

用愛帶出祝福

每次親子課程時,老師們都很讚嘆佈置和點心,不知情的老師會問:「有甚麼重要會議嗎?」我們操練在週間為每位同工和成員提名禱告,見證上帝的工作在這些家庭中開展。記得第一次課程當晚就有成員分享,拿著我們送的花朵回家後,跟先生之間冰凍已久的氣氛竟有所改變。群組中大家也不時分享做作業的心得:因著精心的時刻和家人在關係上能更多享受歡樂,原本常常對孩子說不的家長開始學習先聽孩子說,還有媽媽原本希望學習改變孩子的方法,卻在課程中發現是自己需要先改變。

  這些媽媽也常在分享中因著被了解和關切而當場落淚,她們提到每週最期待的就是這個紓壓時間。關係熟悉後,我也會在主持中分享上帝的話對我在養育孩子過程中的幫助。上帝很真實地透過親子課程的內容,和小組分享時愛的團契的氛圍,祝福這些家庭,引導他們按著聖經的原則,與家人有更多彼此相愛的具體行動,使他們的心回轉,親子之間能更加享受彼此的關係。感謝讚美上帝,透過我們帶出祝福。

  除了親子課程,我們運用晨光時間帶孩子做母親節手作,介紹「愛之語」,並且在教師節繼續用「愛之語」將尊榮文化帶進校園,得到主任及老師們正向的回應。我們也將希望種子陪讀班的資源介紹給老師,有一個孩子參加後,連心理成長課的老師都問媽媽:「妳做了甚麼?孩子的情緒很明顯穩定很多,跟人的肢體衝突也減少很多!」這位學生剛轉學來班上時,會攻擊人或情緒暴走,有很多家長很希望他轉學,我們和一起禱告的姊妹幫他找資源、想辦法,導師說:「你們基督徒比較有愛心。」這位老師隔年帶新班級,有一位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他的阿嬤和阿祖都是乩童,在校情緒極不穩定,也常干擾挑釁同學,老師建議媽媽讓他去希望種子。暑假結束後,這個孩子的情緒穩定許多,在班上會開心地哼著詩歌,讓學校老師和校長都知道教會能幫助這些孩子。

善用恩賜,經歷服事人的喜樂

從第一次禱告會到親子課程正式開跑,在這一年多的禱告中,上帝邀請我們委身與祂同工,為了把時間空出來,我拒絕了一份長期的兼職工作。那時我並不知道親子課程何時會開成,只是憑感動跨出信心的一步,如今我們已經邁入第三期課程。

  我們四個同工,來自三個不同教會,在禱告中一起領受聖靈,為彼此祝福。有愛的團契,也在差異中磨合,學習彼此接納、欣賞彼此的恩賜,一個超會與人連結,一個超會寫方案,我曾在中小學任教並且是有執照的諮商心理師,弟兄則在團隊中供應上帝的話,帶我們領受聖靈。

  上帝使用我們每個人手中的五餅二魚,讓我們很喜樂地用各自的恩賜一起團隊服事。前幾天,我聽到一位罹癌媽媽術後復發的消息,我按著感動問她是否願意接受我為她禱告,她很快地回答說:「好!」感謝主給我這麼寶貴的機會,透過親子課程接觸到這些家長,不僅看到他們的家在轉化,更能近距離把握禱告服事他們的機會,在傳福音的大使命上有能夠具體使力的點,分享耶穌的愛。
趁著聖誕節的機會,以聖誕紅和祈禱文小卡為禮物,祝福每位成員。
用心的佈置和點心讓老師和家長感受到溫暖充滿愛的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