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婚姻愛情見證〉耶和華以勒的愛情旅程




文/馬克白

        
基督徒無論做什麼都要禱告,這是鐵則,只是一向理性的我,沒想過上帝會用這種方式回答我與Jessica的禱告:「上帝呀,我們該交往嗎?」禱告沒幾天,我正等電梯。電梯門一開,我向前走去,她卻迎面而來,那一瞬間我們的臉龐佔據彼此所有視線範圍!這樣的事我從未遇過。這是上帝的回答?不,我想,祂不會用巧合回答我。隔天,同樣的事再來一次。我想,我們該禱告得清楚一點:「上帝呀,若祢真用這方式應允我們,請在其他地方讓我們相遇。」過了幾天我騎車上班,一停好車就看到她在前方盯著我。原來她走路時不知為何想停下腳步,她一停下,我立刻來到她面前。

        這真是上帝的回應?我的理性實在無法接受。「上帝呀,求祢不要向我發怒,我再說這一次。」我覺得自己很像基甸:「讓我們再試一次,若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就真知道是祢的作為了。」過了幾天,我騎車上班。這次我事先看清,幾十公尺內都沒她的人影才停車。等我停好車,她突然從地上冒出來站在我身邊!我倆驚愕無比。原來她這天也騎車上班,她剛巧蹲下要為機車上鎖。機車遮蔽了她的身影,我剛巧於此時來到她身邊停車。

        我們不再疑惑,決定交往。那一週主日,牧師講完道後宣佈,下週開始將要針對新主題進行四週的講道:「如何建立幸福婚姻家庭」。我們面面相覷,這主題彷彿上帝為剛交往的我們量身打造。我從20歲到30歲,感情上未有正式的交往關係,單身令我有大把時間可以隨意安排:加班、練吉他、逛書店、投入服事,我很享受單身。可是與Jessica交往以後,我立刻失去對生活的掌控,一切都要先考慮她的感受,令我很不習慣。而在那四週的講道中,我更深的體會到聖經所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是怎麼回事。有時我忍不住要向耶穌抱怨,我因愛她已付出太多,可耶穌總回答:「我因愛你已付出生命。」我啞口無言,只好摸摸鼻子繼續學習捨己。

        不久之後,我們參加一個婚禮,聽到新郎新娘禁食禱告的見證,我說:「我們也該為彼此禁食禱告。」她十分同意。隔天,我們在教會參與主日。那天牧師講道後宣佈,教會將推動30天禁食禱告,主題是:「如何建立幸福婚姻家庭」。教會還出版禱告手冊,幫助弟兄姐妹禁食禱告。透過禁食我們學習對付肉體的欲望,對付自我中心;透過禱告,當我因為她不喜歡吃青豆而覺得受不了她的挑剔,快要爆炸、抓狂的時候,還能「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幫她吃!當然,交往到現在我已能「純粹只有恩慈」的,幫她吃一切她不愛吃的食物,不會爆炸。

        我們在愛情中經歷多次上帝出人意外的安排。每一次,祂所預備的不僅即時,也都符合我們的需要。透過我們的戀愛與交往,上帝向我們見證了祂的名:「耶和華以勒」,我們所需用的一切,祂是知道的,祂對一切事物都早有安排和預備。

〈作者訪談側記〉
                 我十九歲第一次談戀愛,半年就分手。戀愛期間,我覺得我的狀態不正常,交往前我還覺得自己是個不錯的基督徒,交往後變得完全不行。分手後我一直在想是哪裡出了問題?我想到我跟父母的關係不是很好,影響我感情上的狀況。於是我開始禱告問上帝:我到底適合結婚還是單身?當時最大的挑戰就是:周圍的同學、朋友、團契的人都在交男女朋友,好像所有人都想談戀愛,這種氛圍讓我有點困擾。後來也曾遇到曖昧的一瞬火花,很快又沒了,也讓我困惑,「是我有問題嗎?」

                 但,我還是覺得應該要禱告到上帝清楚告訴我,我要不要單身,而不是跟著周圍的戀愛風氣。我看到那些戀愛的同學們,大學畢業之際也都幾乎分手了。

                 單身兩三年後,我還滿開心的,那種輕鬆自由超過想交女友的慾望。這讓我認識到一件事情結婚不是必要性,談戀愛也必要,這幫助我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困擾。有種說法是,單身好像是一種失敗、不好、沒人要;但,單身其實很開心。不過,當神說要你去結婚,那就好好去結婚。

                 單身十年後,儘管我覺得很好,但是神卻對我說:「好了,你該結婚了。」我二十九歲到曼谷服事一年,發現自己沒有單身的恩賜,那時也有人提醒:若要投入宣教服事,結婚比較好,我覺得那是上帝透過他給我的一個提醒。回國後就積極禱告婚姻這件事,我列下擇偶的條件,邊列邊禱告邊修;半年後,神讓我遇見了我的終身伴侶。回顧那單身等候的十年神醫治我從父母那裏受的傷,使我們和好。我不再對父母懷恨在心,而能比較多的與他們相處,這也是一個神預備我進入婚姻的過程。

                 在禱告尋求的過程中,我們容易落入迷思:好像都會想要有一個SOP,或是看了某個見證,就想要跟他一樣;但那是不對的。我覺得重點是「要禱告,要尋求上帝」,上帝給每個人進入婚姻的方式都可能不一樣。所以,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要好,要常常禱告,最大的重點就是:要保持自己跟上帝禱告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