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家庭主流化見證〉進入另類神學院

20168月,我們這個剛邁入4口之家才3個多月的小家庭,進入了一場未曾想過的生活風暴,我真正體會了「類單親」的育兒生活──非常恐怖、容易爆炸又絕望的生活;然而,上帝的話,將身心都一度崩潰的我救活。

見證│張蕙怡
彥亨、蕙怡全家福



  我的先生是一位醫院藥師,在我們生下老二不久、老大2歲多時,他被輪調到急診藥局,開始長達14個月的夜班生活。那時的我剛晉升為二寶媽,每天手忙腳亂、理智線斷裂到疑似不復存在……沒想到真正的考驗這才正要開始。

  我很重視睡眠,但兩個女兒卻很少睡覺!她們是可愛又喜樂的寶貝,但是兩個嬰幼兒白天幾乎都醒著,晚上又堅持等爸爸回來,非常折磨我這個熱愛睡覺的媽媽。而且,她們白天撐著不睡,到了晚餐時間就累到開啟「歡歡模式」(台語:幼兒鬧情緒),哼哎哭鬧……長久下來,讓本來很愛孩子的我身心累到極限。

全家人輪流被流感、腸病毒折騰

  不但如此,日夜顛倒的作息造成全家人免疫力下降。短短期間,先生就累到得過3次流感和5次腸病毒,然後再輪流傳染給我跟孩子們。全家都健康的時間不超過一週,再開啟另一場生病循環……

  長期疲憊和壓力讓我崩潰了。辛苦的老公、無辜的孩子,常被我突如其來的爆炸情緒嚇得無言,我無助流淚,不住向上帝、向他們悔改認錯……當時的我已被壓垮,也耗盡婚姻中情感的滋潤、失去照顧孩子的一切心力,任何事都提不起勁,連活著都覺得辛苦。

  回想那段艱難的時期,每次一有家庭成員生病或意外狀況,我馬上傳代禱信給區牧、牧區小組長群組和姊妹們,大家都很熱切地禱告和關懷,還有弟兄姊妹直接到我們家來探訪,讓我覺得好溫暖、好被扶持。

上帝的話語戳中生命的問題

  箴言十七章22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這話是真實的,因為軟弱疲乏之際,我的身體垮了。嚴重乳腺炎使我高燒40度、全身發抖,連想說句話,都被困在打顫的唇齒間無法辨清,偏偏還有兩個等待我照料的幼兒貼在身旁不停呼喊:「媽媽!媽媽!」我癱在床上流淚,心底呼求:「主耶穌,救我!」

  感謝主,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卻幫助我真實面對上帝和自己生命的問題。

  兩天後的夜裏,屬靈姊姊與我分享希伯來書五章7-10節的經文:「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並蒙上帝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祂為大祭司。」

  聖靈透過經文給了我棒喝似的提醒──要回到基督十字架的核心,承認自己的驕傲,不要再靠自己拚命努力;要完全降服於上帝,信靠耶穌是大祭司,祂知道並了解我的痛苦,祂能救我、幫助我,我不要再獨自硬撐。也提醒了我對祂設立的權柄的不順服──我對丈夫的態度時常高人一等,沒有真正尊重信任他,在情感上卻又把他當作上帝,期待他滿足我的需求……這一棒打得我眼睛雪亮,看見自己是多麼糟的罪人!

  但,上帝真的很愛我,即便我軟弱又驕傲,祂還是把負責、認真又努力的好丈夫賜給我,把兩個活潑喜樂的寶貝託付給我,在我硬心憤怒、責怪一切的時候,上帝還派人來對我說話,給我機會悔改回轉!

靈修不穩定,靈裏長期枯乾 

  上帝更幫助我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尤其是對自己靈修生活的標準:每天要有獨處親近祂的時間,讀經禱告至少1小時,這對於有24小時幼兒貼身配置的媽媽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所以,我既然做不到就完全放棄,有需要再禱告就好。長期靈裏乾渴,老我和情緒自然壯大,遇到挫折和困難就兵敗如山倒,難怪我身心靈都垮了!

  但上帝卻讓我知道,祂看我現在的景況,如同寡婦的兩個小錢──就算只有五分鐘親近祂,祂知道我獻上的是自己僅有的,祂都悅納甚至稱許,這讓我覺得好被愛、被接納,原來上帝不是那個拿著皮鞭等著我出錯就要抽兩下的馴獸師,而是溫柔等候我去親近祂的天父……

  從那天起,我每天都會先簡短禱告,求主賜給我渴慕祂的心,然後讀一小段聖經,再默想祂要跟我說的話並禱告回應祂。因為照顧幼兒,無法時常參加同工訓練和裝備課程,我就上網查找各樣屬靈信息。幾個月後,我發現全職媽媽也可以追求主:一邊做家事、一邊播信息來聽,抽空就讀屬靈書籍,後來我加入「讀經列車」,每天速讀7章。以前覺得不可能的事,居然不用被催逼就主動去做,而且愈來愈享受這樣的生活。

養兒育女就像進入另類神學院

  環境沒有太大改變,先生依舊忙碌,家事永遠做不完,孩子依然會生病,甚至一個月內因氣喘住院兩次;但,我裏面的心情不再一樣,有一種無人能奪的喜樂和平安,面對不照著我期待而行的丈夫和孩子,我開始有耐心去傾聽和溝通,這都不是我自己可以做到的!

  記得結婚前,楊牧師曾對我說:「恭喜妳即將進入真正的神學院!」現在回想果真如此。感謝主!福音的大能就是,「我本來就做不到,要靠著耶穌,我才能做好妻子和媽媽的角色」,我要用生命和生活來讚美主,因為祂讓我真實經歷祂的慈愛和憐憫,如同以賽亞書四十章11節所說,主耶穌就是那位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好牧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