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得勝的農曆年〉當主廚變成媽媽的實習生

農曆年期間,因為媽媽扭傷腳,短時間行動不便。高咏柔義無反顧回老家照顧媽媽,接手全部的工作,在上帝的愛中,她經歷了自我的突破,經驗了親人關係的祝福,也讓媽媽被她愛的付出而深受感動。

見證高咏柔
採訪撰稿│真理堂傳播部


如同許多離鄉背井的兒女一樣,在台北工作的高咏柔姊妹,每當想起遠在二水耕田的父母,心裏特別思念。高家耕種人的勤實個性,讓他們喜歡做事遠勝過說話,幾十年的親情之恩,彼此之間深遠的愛,都是用行動來表達,而非掛在嘴邊。咏柔的爸媽從不怕為兒女麻煩,就怕麻煩了兒女。長年在台北打拼工作的咏柔,就將她對父母的愛和感謝化為禱告,在上帝的施恩座前,天天為二水的爸媽獻上感謝和祝福禱告。

在台北真理堂擔任主廚的咏柔,很有管理廚房的恩賜和能力,她和同工可以親手包辦上百人的餐點,也能夠打點管理上千人特會的吃喝。她對於廚房的管理能力,可以說是來自精於家務的高媽媽,對水果鮮蔬的辨認能力則是來自於一生耕田的父親。除了感謝父母以身教榜樣給她的美好傳承,她更多了一份深藏在內心、說不出的感謝─當年她不得已必須以單親媽媽的身份扛起重擔,爸爸媽媽義無反顧將咏柔的兩個兒子接回鄉下照顧,讓一天工作長達十多小時的咏柔,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在台北打拼。

義無反顧回鄉照顧媽媽

「今年農曆年期間,我媽媽因為右腳突然無力而摔倒,雖然傷勢不嚴重,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就沒辦法走路了(事後檢查出是髖關節骨頭裂傷)。」咏柔心裏很著急,立刻請求教會的牧長和同工為媽媽代禱,也趕緊安排好手上的工作,提前返回二水。因為她知道,年關將近,媽媽每年為了返鄉的兒孫們一定要親手採買及烹飪,很多事情要準備。她心疼媽媽,想要接手全部的家務工作,讓媽媽好好休養。

「真的很巧,我的年度命名是『謙卑喜樂信心年』,很感謝上帝,讓我在這個農曆年不但有機會對父母付出愛的行動,也真實經歷上帝是垂聽禱告的神,不論是什麼樣的環境,上帝都會幫助我們去克服許多困難。」咏柔滿心感謝,也滿懷謙卑,想要藉由這個機會好好服侍媽媽。但是,雖然高媽媽對於咏柔的提前返鄉感到高興,但是她個性堅強,很不習慣讓人家照顧。後來是因為她只能用四腳支架走路,雙手空不出來;只有勉為其難地退居「指導手」的角色。而咏柔這位主廚,就甘心樂意當媽媽的「實習生」。 

當主廚遇上家務博士級老媽

接手媽媽所有的家務事,是咏柔責無旁貸的愛;然而,她面對的可是「家事博士級」的老媽,哪裏只會是煮飯洗碗、衣服扔洗衣機那麼簡單?雖然咏柔早有心理準備,可是正式上工才見真章。比方說,勤勞的高媽媽總是在每餐飯後,把整個流理台都要刷洗過一遍,鍋碗瓢盆全體洗到光亮如新。洗衣服,高媽媽是把洗衣機當「助理」,放進去浸泡攪動一趟之後,全部撈出來放進大盆,一件一件親手搓洗。收衣服,更是有她自己的SOP,哪一格、哪一個櫃子都清清楚楚,沒有一件衣服會「住」錯地方的。那麼講到煮飯,總不會有問題了吧?Nonono,因為高媽媽燒得一手好菜,她知道兒孫們回故鄉就是喜歡吃到她煮的口味,就忍不住在咏柔背後出聲指導,甚至有時候忍不住自己動手,這時候咏柔就得邊哄邊勸,把媽媽帶回沙發坐著,請她聲控指導就好……

咏柔說,遇到這些事,以前的她脾氣會湧上來,然後一個血氣又會勾動另一個血氣。「但是,現在的我面對衝突和壓力,我會先退後禱告。讓上帝來對我的心說話。」很多的衝突得以避免,也讓媽媽看到她的轉變。高媽媽私下對鄰居說:「我女兒的個性真的不一樣,她改變很大,這次多虧她幫了我很多忙!」

  咏柔很喜歡的一節經文是:「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乃是由心發出。」這句經文一進入心底,咏柔的心就柔軟下來。她又想起主任牧師楊哥的教導,要用七個感謝讚美禱告獻給上帝。因為感謝,就是一種正面的宣告,就是將主權交託給上帝,不再擔心或放不下自己所牽掛的,也不必再擔心會發生的事。

用愛和讚美轉化關係

還有許多事,是人看來不容易改變的,但是禱告後,事情就有奇妙的轉變。咏柔說,因為她的大哥會關心她兒子的成績,兒子想到過年要和舅舅長時間相處,難免感到壓力,禱告後,今年他們在關係和相處上有了新的突破。咏柔的大哥帶著她的兩個兒子,將兩兄弟的書房好好地整頓了一番,整個煥然一新,讓大兒子感受到從舅舅而來的、父執輩的愛,也讓她們覺得好感恩,好溫暖。

咏柔在她的臉書上記錄了這段文字,「純樸鄉下生活起居 ,不用豪華設備,因為家人天天開心在一起,服事家人,真的滿足、幸福。農曆年假期的生活範圍,廚房、飯廳、洗衣檯、門口埕、剩菜餚餵雞……學習用讚美的話語,為新年假期染上美麗的顏色:你做的飯真好吃!這個決定,我好喜歡!你整理的好辛苦,謝謝你!今年有進步唷,好棒!這件衣服,穿在你身上真好看!感謝主讓我擁有這麼幸福的新年時光!

「當照耶和華你 上帝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申命記五: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