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西海岸見證〉台灣西海岸的宣教呼聲

台灣的西海岸,馬可牧師為之行走禱告五年,雖然有些鬆動,可是要收割的莊稼太多,做工的人太少;美國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對西海岸的異象很有負擔, 過去十年跟台灣的一些教會合作,專門做台灣西海岸的學生福音工作。

文│楊蕙芳姊妹



       有一年,我跟幾個家庭回來台灣度假,看到拜偶像的出巡隊伍,小時候印象中,拜偶像都是老人家的事;可是那次卻看到跟在巡行隊伍後面的幾乎都是國、高中生,連國小的孩子也不少!這才驚覺,偶像文化真的肆虐台灣!

       媽祖偶像出巡的西海岸,是以大甲鎮瀾宮為首,行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約十八個鄉鎮市,約160公里,每次都引起百萬人跟隨朝拜,但當地的百姓,很多家庭卻是活在貧窮和黑暗裏,隔代教養、單親家庭或父母親一位入獄、受到酒癮與毒癮的捆綁……這類弱勢家庭的比例相當高,在當地的許多國中,弱勢家庭的比例都高達三分之一以上!經濟弱勢、文化弱勢讓這群孩子幾乎沒有翻身的機會。而這18個西海岸的鄉鎮中,基督徒的人口比例往往連百分之一都不到!這裏就是台灣未得之民的族群,他們真的很需要耶穌!

       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不是富有的教會,我們當中有很多弟兄姊妹是從中國大陸出來的,過程艱辛、生活不易,他們卻很樂意奉獻。曾有位姊妹奉獻了一千塊美金給西海岸事工,都是一塊、五塊的小額紙鈔積攢下來的,那是她做腳底按摩,一點一點從小費裏存下,全都奉獻給台灣的西海岸。

       鄭秀全主任牧師說:「大使命本來就是耶穌的吩咐!」而且他飛到台灣的西海岸親眼看到很大的需要,就動員全教會的力量支持台灣的西海岸宣教!從2008年起,到2012年之間,上帝一直帶我們在日南(大甲北邊的一個鎮)服事。2013年,上帝終於帶領我們進入大甲市區,從此之後,上帝帶領我們去服事的學校間數年年增加,上帝的手實在奇妙可畏!這盤棋是上帝的手在下,我們都只是奉差遣的棋子,棋子沒有智慧,但是下棋的這個手智慧無限!

那女孩甩開我的手

       在2012年,也就是短宣進入第五年時,有一位日南國中的女孩在上勵志課時正巧坐我旁邊,她告訴我,她常常四、五天沒有飯吃,因為她的爸爸在台北打零工,很少寄錢回來,所以經濟困難,媽媽告訴她,肚子餓了就去外面多跑幾圈,跑得很累直接躺上床,睡著了就不餓了。她說這個方法很管用,我幾乎不敢相信我聽到了甚麼;但悲傷的事總是超過預期,隔年我再來台灣時,她的父親竟然已經意外過世,母親無法扶養她們姊弟三人,要把她們分送到不同的親戚家中扶養。這時我和另一個同工Marian姊妹想要長期支持她的生活費,我就拉住她,對她說我的想法,她只是冷淡地看著我說:「妳一年來台灣多久?兩個禮拜?」她甩開了我的手,說:「妳幫不了我。」就轉身跑走了。後來得知,她最後與幫派分子住在一起,狀況很糟糕。這件事情深深刺激了我們團隊,我們每一年這樣來,帶了許多的孩子決志信主,但往後誰來照顧他們呢?

       我們就求問主:「主啊,我們要怎麼樣可以組一個長期的課輔,就是關懷中心?一個照顧他們的場地。」就在這時,腦海裏浮現王明道牧師的一句話:「未曾清楚明白上帝旨意時,你不要跑得太快,恐怕你跑錯路;但是,已經清楚知道上帝旨意之後,不要走得太慢,恐怕撒但和你的肉體攔阻,使你不順服上帝!」於是,我向上帝求祂打發合適的同工,並且詢問一些美國大學畢業的學生 「有沒有可能誰願意回台灣,至少委身任教一年!」當然大部分都say no。2014年,有位參加短宣長達五年的年輕姊妹Tracy,表示她願意回應呼召來到台灣!我們就問大甲順天國中的校長:「有一個UCLA畢業的學生,願意免費來教一年的英文。」那位校長大大歡迎,把一到三年級的表演藝術課都交給她!在上課過程中發現,孩子們其實很聰明,但是他們需要機會!後來Tracy 帶領順天國中的孩子們參加比賽,竟然得到全台中市英語歌唱比賽第二名,這份前所未有的榮譽帶給孩子們與老師校長們莫大的鼓勵,知道上帝同在!

成立社區關懷中心,迫切搶救年輕人和他們的家

       2015年,在台中思恩堂杜明達主任牧師的鼓勵與全力支持,以及台北迦南會的幫助下,我們在大甲正式成立了「甲美地社區關懷中心」,有迦南會的楊國展傳道作督導,思恩堂的蔣金鳳傳道為主任,加上Tracy姊妹與林侖靜老師作生輔班。2016年又與台中大里慕義堂的陳仁宗牧師合作,陸續在鹿港開辦了「鹿美地中心」和沙鹿的「沙美地中心」。這些年的服事和接觸下,我們親眼看見許多孩子的苦境,有的家境困難,有的親屬關係混亂,有一個家中的五個孩子是媽媽與不同爸爸生下的……許多孩子年紀小小就被迫面對艱困的成長環境,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學校教不了的,就送到我們這裏來,他們不只是弱勢,還有不同的身心狀況,這些處境艱難的孩子都是耶穌眼中珍貴的寶貝,也非常需要有耶穌在他們的生命中!

       感謝主!這一些「美地」中心為這些孩子做甚麼呢?我們不只幫孩子課輔,教他們樂器、科學,也帶他們去騎腳踏車,從台中騎到高雄,也教他們很多才藝課程,甚至做機器人和3D筆……這些課程在外面費用不低,但是在美地中心完全免費,而且,孩子們來上課之後,生命開始漸漸轉變了。

       有一個超可愛的小男生,在學校是被霸凌的對象,因為他一上課就從頭睡到尾;可是許永和長老告訴我說,這個孩子挺聰明的,寫機器人程式,老師才教第一步,他已經寫到第三步了!這孩子來到這個地方就活起來了!還有一個自閉症的孩子,課堂上沒辦法有任何回應;你知道這個孩子現在變成甚麼情況?他不但每天可以完成作業,而且他可以獨自完成一、兩千片的拼圖,速度之快,聰明到讓我覺得我才是有問題。這孩子的爸爸後來也信主了!美地中心漸漸變成孩子的家,這是上帝的手所做,不是出於人,是上帝做成這些奇妙偉大的事情!

三千六百多個孩子的靈魂等待被服事

       當一個人信耶穌,他會從沒盼望變成大有盼望!今天在西海岸要做的是,這些孩子必須要認識耶穌!所以我們一學期要幫孩子們辦至少一次營會,讓他們認識耶穌,孩子的決志率非常高,像這一次我們收了22個孩子,有16個孩子決志!包括那個自閉症的孩子也決定信耶穌的時候,我們的老師還不敢確定,特別問他知道信耶穌是甚麼?這孩子開口說:「我知道,耶穌是主,耶穌住在我的心裏,祂是我的主!」

       我們衷心盼望,有一天整個西海岸要棄絕偶像,認耶穌基督是主!我們真的要看到這塊地被上帝復興!很感謝楊寧亞牧師對我們的勉勵:「這件事情是走在上帝的心意裏面,你們要繼續走下去!」我們渴望看到西海岸的孩子長起來,認耶穌基督是他們生命中的至寶!

       今年暑假,上帝將西海岸的13所國中、共120多個班級,有3600多位學生交給我們,這份事工迫切需要150位老師,盼望台灣、美國和香港等地有更多相同使命、異象的老師及志工投入西海岸的事工,讓我們與上帝同工,一起來翻轉復興西海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